懂事儿的女人最扎心

首发:沐遥诗雨(MoyleSY)

作者:李沐遥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答,说:“有一个特别懂事的女朋友是种什么体验呢?各种体贴,各种理解,而且懂你爱你照顾你。不乱发脾气,只是偶尔撒撒娇,卖卖萌。”

本以为,看到这样的问题,下面会是一叠声的叫好,结果,排在第一位的答案,让人触目。居然是:“有可能,她只是没那么爱你罢了……”

男人都喜欢听话懂事的女人,但太懂事、太听话的女人又容易在生活中稍显乏味。因为一目了然,没有悬念,而缺乏挑战性。

失去了挑战的爱情,势必会减少男人的成就感。当他的目光不愿意在你身上过多停留的时候,你的好与不好,就只能被任意解读了。

相反,那些会哭、会闹,显得不那么懂事的女生,却能轻易地吊起男人的情绪,让他的一颗心跟着你的情绪而七上八下。

最重要的是,他可能觉得你的不懂事刚好是需要他包容的,而你的小性儿和吃醋也恰好是在乎他的表现。

这大概也是女生们最意想不到的结果吧!

01

前同事小昀就跟我说起过,他分手的前任女友。两人是异地恋,但最后分手的原因,却并不是因为异地的关系。

小昀说:尽管是异地,但其实她让我非常地放心。不论是男生方面,人身安全、生理期,还是工作、身体、作息与学习,都没有需要我过多关心的地方,是一种真的很放心的感觉。

而且,既不要名牌包包等礼物,也不会索要过多的陪伴。不用每一天都要道早安,也不会天天无话不说,也不是每时每刻都要知道对方在干嘛。

不热烈就是我们之间的相处方式。也不是说不好,只是她一直都是如此,乖乖女,正经而且端庄的气质。

所以,尽管异地,我们还是坚持了两年多的恋情。但是后来,其实,很想告诉她,对她好像只剩一点点精神观念的喜欢了,而我们又处于两个不同的阶段。

“你说我好,可我还没觉得我把好拿出来呢,你看,你都一个人生活过得妥妥的,而我,也是如此。”

小昀说,这种还没有结婚,就失去了激情的感觉,好像一生一眼就看到了头,顿觉索然无味,让他失去了继续下去的勇气。

就这样,恋爱谈了两年多,最终他们的感情却越谈越淡,终至不了了之了。

我没有质疑小昀的选择,因为相当一些人的感情观念里,就是需要地动山摇的热烈,如果他不爱这种平淡,那你说什么都是白搭。

毕竟,每个人,在感情里的需求是不相同的。其实,小昀的潜台词里,也带出了“她没有多么需要我,其实也不是多爱我”的意思。

爱情和婚姻,毕竟不只是一场彼此利好的交易,而是需要两颗心的怦然心动。

如果缺少了,那份激动的感觉,那份彼此牵挂,又彼此能够轻易刺激到对方情绪的激情,可能也真的还是没有遇到彼此最对的那个人吧!

02

恋爱到婚姻,激情注定归于平淡,一向视挑战为人生极大乐趣的男人,在走进婚姻之后,又会不自觉地开始嫌弃女人的无趣,外面的女人反而成了男人渴望而不可及的白月光。

很多男人最初选择伴侣的时候,会把懂事放在第一位。

但当妻子真的成了一位非常懂事的女人后,却往往成了被忽视的对象。

有些女人结婚之后,由于老公工作繁忙,基本上包揽了家里所有的活。时间一长,男人就觉得,理应如此,女人做家务就成了天经地义。

也有些聪明女人,即使什么都会做,可是也总是有许多不会做或者做不好的事情,要留给另一半去做。因为她知道她若是万能,男人在家庭中又当如何自处呢?

懂得示弱的女人,会比面面俱到,对他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女人更能激起男人的保护欲,更能让男人感受到家庭的责任感。

可能,看到这里,有的姐妹会觉得,你得遇得上这样的男人才算数。就是有的男人,无论你让他做什么,他在家里都是抱着个手机葛优躺,怎么也培养不出来的男人,不是你靠示弱就能打动他的。

可是,一个男人若是真的爱你,他是不会舍得让你一个人辛苦的。

就像《“爸,你早就不爱我妈了吧?”》一文中说的那样,连一个孩子都能看得清的事情,其实不过是我们在坚持自欺欺人罢了。

一个从来不懂得心疼你的男人,一个无论你做什么,他都是一副无所谓样子的男人,你真能跟他过一辈子,我只能说那是你的选择,但绝对不会是我的。

恋爱和婚姻,不该是我们一生当中要去完成的一个任务,而是我们要去享受的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之中,如果你不能感受到幸福和愉悦,只是为别人的眼光而活,那活成什么样的人生,就都不奇怪了。

所以,如果你的懂事只是为了屈就和讨好别人,为了维持一份看起来的美好,那么势必,会让你在这段感情之中疲惫不堪,而对方也未必愿意领你的好。

但如果,你的懂事是发自内心,那我想也一定会遇到那个,和你彼此心灵相契的人。那时,你的懂事,就像一束绿植遇到了适合的土壤,一定会生长得极其茂盛,并且能够荫庇他人。

03

更多的时候,我们也该停下来,问一问自己:

真的是,从婚姻一初就走到这样的吗?还是因为女人的懂事和迁就,因为女人的自强自立,和在婚姻中给了另一半太多的宠,才让这个男人,渐渐忘了,你也是当初那个柔弱的,需要被人宠爱的女人呢?

你每天给他做饭,他会从最初的感恩,到开始挑剔,今天的菜不如上一次的好吃,或者做来做去都是一个味道,没有创新。

可是,当你偶尔给他做饭的时候,他可能依然会充满惊喜。

你告诉他需要他帮你换灯泡,需要他帮你修理水龙头,需要他帮你拧开饮料瓶时,是否也能从他的眼中感受到被需要的喜悦呢?

如果他的眼里只有不耐烦,那除了不爱,我想不出其他更好的理由。

也许在婚姻关系里,你们有着自己的相处模式。但毕竟生活中的琐事太多,如果你能懂得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和处理婚姻关系,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视角和观点。

曾经看过一本绘本,画的是忙碌的妈妈和三个心安理得接受照顾的父子。妈妈每天为生活琐事疲于奔命,而他们早已习惯只是接受这一切。

直到有一天,妈妈选择离家出走,暂时结束这样的生活时,父子三人的生活彻底乱了套,他们才意识到妈妈在这个家庭中的重要性,也才知道每一天为他们付出了什么。

习惯是一个大问题,每个人都是被习惯所驱使。

所以,千万不要让你的男人,只是习惯接受你的照顾,而是要让他习惯关心你、照顾你。

哪怕开始做的不够好,但你可以一点一点地将他引导。

而不是始终忍者委屈,去做那个扎心且被动的,懂事的女人。

我们可以选择爱一个人,但是不能做一个只是付出爱的人。

否则等他慢慢觉得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时,你剩下的就只能是扎心了。

作者:李沐遥

本名李玲玲,80后;

写字是一份美好,只为寄托心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信誓旦旦要开始理财,还报班,关于理财课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全然忘记了似得,因为出差在外,也把早起念英语的习惯...
    张瑞秋5114阅读 155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洞主。周五是个好日子,而我也开始变得勤劳了一些。 《这个杀手不太冷》这部电影可以说非常经典了,我听说过...
    EH0LE阅读 275评论 0 0
  • 文/唐娇娜 1月16日 远嫁的大姨和大姨夫为了出席姐姐的婚礼回到了这个小县城,并带来了四岁的孙子。这一回来,我们每...
    Ex_Excalibur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