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管理之新兵训练营

一、背景

针对公司现阶段各个产品线来讲,设计师在产品线做设计,设计输出的效率和设计质量都是不可或缺的,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要保证输出效率,这正是日常工作中矛盾点。为什么会是如此?现状是否可以做些改变?假如把设计师按普通、专业、职业三个类别来分,其分别表现为如下:

  • 普通设计师由于对体验的理解,产品的感觉等方面的欠缺导致设计输出质量下降;由于自我时间控制、团队协作等能力的欠缺导致效率的降低;
  • 专业设计师具备完善的专业技能,能够从专业角度诠释产品,却有可能由于产品感觉不足导致设计输出与产品目的有所出入,导致方向性错误而返工;
  • 职业设计师能从产品目的出发,以UCD方法为基础,通过专业技能来诠释产品,做到设计与产品的统一。

如何帮助新入职的设计师迅速成长为职业设计师或逐步向职业设计师成长,来满足产品线对设计师的要求?如何在专业理论的基础上增加设计思维和职业素养?结合腾讯公司魔鬼训练营以及Facebook新兵训练营,我们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机制帮助新入职的设计师迅速成长为一个具备职业素养的设计师。

二、目的

新兵训练营主要通过独立完成项目,在项目中运用知识和工具,解决问题来帮助新人培养自己的设计思维、产品感觉、沟通技巧,强化时间控制能力,增强主人翁意识等,促使普通设计师快速向职业设计师转变或具备职业设计师的相关素质。

三、培训机制

(一)、设计部现阶段的新人培训

现阶段新人入职会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公司文化理念培训、部门wiki知识积累培训、小组设计规范等培训、以及学习前人的分享;另外,由指定导师带领,通过言传身教等各种方法,使其快速融入公司、融入团队;设计部现在大多数设计师(包括我在内)都是如此。此方法有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旦新人完成试用阶段,进入项目组,进入产品线,各种问题也会接踵而来:

  1. 对产品感觉、体验理解不足往往导致设计输出物与产品目的不符,增加挫败感;
  2. 自我时间掌控能力不足以在固定时间段内较好的完成工作,有损自信力;
  3. 专业理解与商业概念设计冲突,甚至对自己产生质疑等;

此时,新人面对这些问题,往往不知所措,甚至压抑迷茫。假设在此基础上增加新兵训练营的培训,提早锻炼这些能力,对个人成长和产品线都有很大帮助。

(二)、新兵训练营

新兵训练营主要以小团队独立完成小项目,以产品落地为导向,以UCD的方法为基础,并配备导师给予相关指导;在项目过程中新人通过高频度的磨合协作,增强产品概念、设计思维、体验理解;提高沟通能力、自我时间控制、团队协作;增强产品的主人翁意识;在此过程中,新人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知识的再认知,对项目概念的理解;此过程中参与进的每一个人都将是一次极大提升或者蜕变。

人员配备

理想的新兵训练营人员配备越完善越好,例如:产品、需求、交互、视觉、前端、开发等;越完备的团队人员配备,越能够使参与进来的新人更完整的理解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更清晰的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更好的增强沟通能力。
人员建议集合其他部门新入职同事,例如产品专员,实习开发工程师,实习项目经理等,做到跨域、跨认知的团队配合。即使新入职人员无法配备完成,也可以针对现有人员改变任务,或从现阶段需要进行训练的正式员工中选择配合。人员的选择是为了能够协助完成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培训的员工本身素质不能太差,否则会给予过大压力,导致效果降低。

导师配备

每一期新兵营人员配备完成以后,要为新兵配备导师,这里所指的导师,并非现在意义上一对一的导师,而是该期训练营选择的教练。每期新兵营可以有1-2个教练作为日常导师。

导师的选择需要慎重

  • 导师必须是足够职业的设计师或工程师,并能够处理好自己的时间分配,不会因为做导师而降低自己的工作效率;
  • 导师必须对公司文化有较强的认知,因为新兵营也是公司整个文化培育的一部分;导师也要有能力在训练结束时准确判断新兵的能力和长处,以便后期协调工作。导师不一定各个专业都要了解,新兵在遇到专业技能问题时,可以寻求同部门内的资深设计师或工程师帮助。

对新兵进行训练时,导师需要注意,新兵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寻求帮助,但是不建议解决具体问题,而是重在方法、理念、文化的传递,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新兵慢慢习惯自己思考,并寻找解决办法。在个人成长过程中,通过自我努力比直接获取更有价值。当然不建议新兵钻牛角尖,在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可以在了解分析过后寻求导师或其他设计师帮助。

项目选择与工期
  • 新兵营的项目任务是影响此次训练营成效的重要因素,要根据参与人员的自身能力选择项目任务难度,过于困难会使新兵增加挫败感,过于容易又无法判断新兵面对难题时的态度和表现。项目选择的方向要结合现有产品线或参与人员预期进入产品线的方向进行选择。项目完成后参与人员要完成项目总结,总结可以是建议、抱怨、成长感受等等。
  • 工期的确定需要根据参与人员和项目任务来确定,不宜太长也不宜太短。建议2-3周即可,这要求项目方法、难度要结合工期做些控制。项目的确定可以由导师确定,也可由最后项目评定的评委确定。
  • 项目的时间控制,开发、设计计划等一切都由新兵自我制定并向导师汇报,导师可以发现风险并给予指导,但不可制定计划。参与项目过程中,新兵通过团队共同努力而完成项目,通过互帮互助解决问题、解决时间难题,在专业和商业的冲突中寻找出路,在项目完结时,伴随而来的是职业化的认知和主人翁意识。这也是此次新兵训练营的主要目的。
人员考核与人员方向选择

新兵训练营本身是一种培训,也是一种考核。新兵在试用期间参与新兵训练营,在此期间,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新兵们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时间的控制能力、责任感、对工作的认知、以及其可能的潜质,我们可以准确的做出选择、淘汰或重点培养。以免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新兵成为正式员工后才发现不合适而辞退所带来的损失。
在新兵训练营结束时,要为优秀的新兵选择合适的方向,合适的产品线,以及指定真正意义上的培养导师,为适合继续培养的新兵,指定培养计划,培养起成长,发掘其潜力。

新兵营本身不仅是新兵培训班,同时也是导师的培训班。新兵是来自各个方向的人员,本身形成一个小团队,导师在帮助新人的过程中,对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和锻炼的过程,在这里不但学会带领新人的经验,同时也学会了管理技巧。导师积累的这些知识,就可能成为一线的管理者,而一线管理者的优秀正是整个团队优秀的重要因素。

四、总结

新兵训练营旨在培养新人设计师快速具备职业设计师的素养,快速进入产品线进行一线工作,提高产品线效率。新兵训练营期间能够发现参与人员的特质、缺陷,可以及时做出合理选择或淘汰,以提高选人用人的效率和降低裁人的成本和损失。新兵训练营可作为整个培训的一部分,更完整的锻炼新人和帮助新人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