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的“我”:个人计划的体验创新

作者:张焮然, 班级:工设1601, 课程:界面设计, 指导:余永海

选题围绕人们的健康需求问题,也是针对于健身新人以及健身爱好者的app体验问题。

一、选题介绍和介绍分析:

Keep 能够提供健身视频课程,健身爱好者的随身教练和社区。

使用该软件的一大部分用户是希望获得科学训练、年龄较为年轻的健身小白,所以需要根据用户目标和个人身体素质来制定合理的课程计划。

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在个人界面上,也就是“我”的页面里,缺乏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训练课程表,无法让用户清楚明确的知道每日的运动计划,容易导致盲目训练而无所成效。

App出现前,人们的常见活动情景?

在运动健康类App出现前,很多人会有运动健身上的需求,但大部分人因为时间、场地的限制,无法进行科学训练;

大部分人都希望能够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但也因为时间、经济等问题无法满足。

对经常运动、有一定目的性(如减脂、局部塑形等)但又没有正确指导的人群来说,很容易因为盲目训练导致没有明显成效,甚至会过度运动导致身体受伤。

本质上,人们想获得什么情感体验?

成就体验:

1)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看到明显的成效,有成就感;

2)获得其他人的支持与鼓励;

3)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兴趣体验:

4)对有实际明显效果的运动方式产生极大兴趣并愿意去实践;

5)有专业人群的指导,并愿意去实践;

归属体验:

6)在使用过程中,知道自己不是孤独的,还有很多其他跟自己一样的人在运动、在坚持;

社交体验:

7)能够与在与自己同一阶段的运动人群有所沟通,可以互相监督和鼓励;

8)能够与专业人士、减肥成功人群等因健身有所成效的人群讨论交流经验;

自我体验:

9)清晰明确的了解自身状况、身体素质,了解运动过程中动作的关键点,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从而获得自信能够

重新定义:Keep——“我”

keep为用户提供健身教学、跑步、骑行、交友及健身饮食指导,轻巧、傻瓜化、随时随地是Keep的特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用户都能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视频课程,得到相关的系统性指导,对入门者来说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

根据运动场地、运动目标、个人身体素质(新人、有一定基础、健身老用户)制定出每日课程表,体型用户当天需要完成的课程;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需求、场地对训练课程做出调整;使用过程中能够清晰准确的告诉用户动作的要点;对阶段性训练给出明显的进度变化和鼓励以满足用户的情感体验;

训练结束后给出饮食、睡眠、训练时间等各方面的小贴士。在网络,健身运动文化正在觉醒,应该有更专业的工具,更纯粹的社区,让好身材来得更容易些。

二、发现问题:调查现有解决方案的情感体验问题

人群主要以在校大学生、刚刚入职工作的年轻人为主,工作压力较大、较为繁忙,但是希望能够得到锻炼

1、现有App方案的活动场景

1)健身小白情境:新手起步难,想要了解一些增肌和减肥的理论知识,上网查资料眼花缭乱,但由于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健身房锻炼,但却又希望在运动环境有所限制的场景下获得专业指导进行锻炼。发生频率高,重要

情感体验:不知道如何起步,无从下手,有对健身的好奇感,能够得到指导的满足感,审美体验没有,成就没有

2)健身房情境:有很多健身器材,但没有教使用方法,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去花钱请私教,很多人花钱去健身房却没有充分利用起健身房的资源,希望在运动过程中有专业指导,免费的得到一些专业健身方法和知识。发生频率高,重要

情感体验:有好奇感,掌握一些健身方法后有成就感,在自己运动目标上又前进一步的满足感,审美体验没有

3)健身达人情境: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减肥、健身等经验,希望能够秀出自己的身材,鼓励他人。发生频率高

情感体验:成就感、满足感、审美体验,好奇无,如果自己的经验分享没有回应的话会有消极情绪

2、逐类分析情感体验

(1)生存体验:发生频率高

运动不足的缺乏感、唤醒水平低或高。完成目标的满足感、愉悦感

(2)好奇体验:发生频率高

对与减肥成功、通过健身拥有好身材的人有好奇感,积极的好奇感存在,唤醒水平低或高;消极的失望感也存在,运动后无所成效,唤醒水平低或高

(3)成就体验:发生频率高

完成自己运动目标会有成就感,唤醒水平低或高

(4)兴趣体验:发生频率一般

很多训练是基于超模、健身达人等成功经验范例上的,容易引起用户兴趣,唤醒水平高或低

但很快容易失去动力产生消极的厌烦感,唤醒水平高或低

(5)自我体验:发生频率高

让自己坚持锻炼的基本都是自爱的人,同时会获得自信,有所成效时会有自豪感,唤醒水平高或低

(6)依恋体验:几乎没有

(7)归属体验:发生频率较低

会有群体促进心理,与自己有同样问题的人有很多,共同进步

(8)影响力体验:几乎没有

(9)审美体验:发生频率一般

一是审美对象的感性面貌特点,对好身材感知,从而产生目标,二是对美的感知和欣赏而引起人的情感共鸣,并给人行动的动力

(10)道德体验:无

(11)理智体验:无

3、提出体验的创新目标

(1)成就体验:对用户来说通过自身努力得到鼓励和成效,从而获得成就感是很重要的,keep原本页面是只有等级评价、运动次数、运动时间,缺乏用户的成就情感,所以需要有更加具体的进步过程,在运动结束后可以以趣味性的说法形容用户完成的效果,使成效更加具体化

(2)生存体验:大部分人是不了解自己具体的身体素质,在运动方面存在缺乏感,不清楚自己的训练内容,从而盲目运动,没有成效,进而失去动力,所以希望能够能够有更加具体的课程安排,使用户更加清晰了解自己所需要进行的运动计划,获得自信和动力去完成,将缺乏感转化为积极情感。

(3)归属体验:当有和自己同类型的人站在同一起点上,相比只有自己来说更有归属感,同时也存在竞争心理,可以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三、寻找思路:选题的活动分析

1、成就体验

(1)常见生活情境:一位用户刚刚完成了今日计划,看到“我”的页面只是有运动时间的和等级分的增长

分析:只有冷冰冰的数字,获得很少的满足感、成就感,容易让用户逐渐失去动力

期望:人都会有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就是继续坚持的最大动力,通过特别的方式将成就感最大化,以鼓励用户

2、生存体验

(1)常见生活情境:想要健身,可作为新手,完全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于是网上搜索资料,眼花缭乱,细读,却完全没有营养,这让我们很困惑,希望能有人快速告诉自己该如何起步,给自己进行合理地指导,进行科学地训练。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没法报名健身房,暗自沮丧,有缺乏感等消极情绪。

动机:想拥有好身材

分析:有专业指导是关键。因为对于运动来说,正确的方式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在没有一定健身知识的情况下去盲目运动,很容易起到反作用,不但没有达到目标,反而伤害了身体

期望:在运动过程中,要清晰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明确自己目标,有具体的计划安排,并且能够通过身体素质变化来更加人性化的给出运动计划

(2)常见生活情境:想健身,但由于工作繁忙,自己的私人时间十分有限,没法去健身房,非常希望能够利用日常短暂的空闲时间来锻炼,希望得到专业的指导

动机:即使事务繁忙也能使身体保持健康

分析:对不同职业的人有不同的时间、场地安排,需要多元化的训练课程

期望:根据个人职业类型、时间限制推荐健身课程,例如办公室十分钟运动、五分钟疲劳缓解、游泳池减脂增肌等多元化运动推荐。

3、归属体验

(1)常见的生活情景:我想要减肥,于是去跑步,跑了几天就意识到减肥没那么容易,根本坚持不住,希望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希望有人监督自己,要是有一群小伙伴,彼此鼓励,一起坚持就好了

动机:需要陪伴、监督、鼓励

分析:很多人容易三分钟热度,运动难以坚持下去,希望有人能够强迫自己去坚持下去

期望:能够找到一次与自己有相似问题的小伙伴,了解对方状况,给予鼓励、能够互相监督

4、初步确定活动目标和体验目标

“计划”模块:给出具体的运动课程安排;根据个人进度、身体素质变化、选择运动场地给出相应计划调整

“运动”模块:每个动作详细的讲解出发力点和关键点;运动结束后以进度条形状变化、颜色变化、个人体型变化等趣味性方式使进步更加明显,将成就感最大化;任务完成后给出一些饮食、正确坐姿等小贴士

“课程”模块:推荐更多多元化的运动课程,使运动不再局限于场地、时间、职业等问题

“社交”模块:可以跟自己相似目标,相似计划的人群交流,创造归属感,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教练”模块:用户可以预约附近的健身教练上门教课,拥有教练资格证的健身教练可以通过上传安全证明之后上门教课,使健身更加人性化

四、体验创新(新App的功能设想)

(一)创新功能模块

(1)App名称:keep  概念解释:keep健康体验类软件,为用户提供专业运动指导,带动用户运动兴趣,为健身爱好者提供交流分享平台

(2)情感体验目标:生存体验、归属体验、自我体验、成就体验、

(3)功能模块1: 计划模块  设计目标:计划自动生成,使用户更加直接明确的了解运动计划,将缺乏感转化为积极情感,实现生存体验

(4)功能模块2: 运动模块  设计目标:让用户更加了解专业知识,获得自信,成就感最大化,实现成就体验

(5)功能模块3: 课程模块  设计目标:使各种客观条件的用户都能有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实现自我体验和生存体验

(6)功能模块4: 社交模块  设计目标:使用户获得鼓励、随时感到归属感,让运动不再孤独,实现归属体验

(7)功能模块5: 成就模块 设计目标:直观的看出自己的形态变化,增加动力,获得成就感

(二)从创新模式中提出具体功能设想

列出每个活动形式的体验目标,然后学习各种情感体验的创新模式,给每个体验目标提出具体的功能设想。

(1)个性化计划定制——体验目标:生存体验、自我体验

功能设想:

a、根据个人身体素质和运动基础,提供不同难度系数的课程安排,采用诱惑模式,即可自身选择难度系数,也和选择推荐难度系数,根据水平提供不停类型的健身计划;

b、每次健身前都可以选择场景模式—室内、户外、健身房、办公室、有器材、无器材等各种场景,使健身app提供的课程计划更加准确。

(2)语音指导——体验目标:成就体验

功能设想:

a、课程进行过程中,不仅仅对动作说出次数提醒,在每个动作前说出动作要领,发力部位,容易出错的地方,动作的意义,使用户更加准确的做出动作,同时丰富了健身知识。

(3)课程选择——体验目标:自我体验、生存体验

功能设想:

a、发现>全部课程,课程有各种类型,课程数量很多,但并没有对课程进行细致的分类,很多特色课程没有办法被用户知道,所以希望通过更加细致的筛选推荐课程,用户可以收藏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在完成个性化课程后或者不想做个人课程的时候,可以选择兴趣课程,来不断加深运动兴趣;

b、预约课程、预约教练,可以使有安全、资格认证的资深健身教练上门指导,相当于家教式服务,使不方便出门、身处各种场所的人群提供平等的专业指导。

(4)社交生活——体验目标:归属体验

功能设想:

a、社区>寻找社区>筛选,选择自己希望加入的社区,可以结识更多与自己基础相似的人群,相互监督、讨论问题、分享经验、共同进步。

(5)自身变化——体验目标:成就体验、自我体验

功能设想:

a、上传自己照片,app自动生成三维人体形态,运动几天就上传一次,通过原始形态与当前形态的对比,用最直观的方式使用户清楚自己的变化获得成就感,自信。

五、情景故事:功能模块的交互设计

 围绕体验创新的思路,重新构建活动情境,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回避消极因素,并通过故事讲述出来。

1、功能模块展开情景故事创新

1)用户画像一

姓名:A

性别:男

年龄:22岁

职业:大学生

简介

 对A来说,“吃”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宅在宿舍,买上一大包零食,看看书,打打游戏,如此惬意。可眼见着自己的身材一天天胖下去,走路吃力,和哥们合照还要拼命往后站,偶遇多年不见的同学,对方感慨他变化如此大,最要命的是一身完美肌肉的室友,刚刚求得了自己喜欢已久的班花的芳心,让他着实羡慕。再这样下去,不仅自尊心受到打击,健康状况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小明下定决定,减肥!练就完美身材!

可作为新手,他完全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于是网上搜索资料,眼花缭乱,细读,却完全没有营养,这让他很困惑,他希望能有人快速告诉自己该如何起步,给他进行合理地指导,进行科学地训练。想到自己还是个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没法报名健身房,更不用说请健身教练了,暗自沮丧。于是,就操场溜圈吧,可跑了几天,发现膝盖,脚踝都出现疼痛,才意识到自己受伤了,他很希望能有人及时纠正运动的错误,防止严重受伤。跑了几天,A就意识到,减肥哪有那么容易,根本坚持不住,他非常希望能有坚持下去的动力,要是能有一群伙伴,彼此鼓励,一起坚持就更好了。A还意识到,“吃”才是罪魁祸首,可单凭节食可能对身体伤害更大,他非常希望有人能告诉他,如何健康地吃。A默默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等到自己一身肌肉的那一天,一定要晒出自己的身材,让周围的人尖叫和羡慕!

需求分析:如何起步、场地限制、合理指导、纠正错误、伙伴、饮食指导

文字交互流程

①确定计划:下载keep>登陆>健身首页>我的页面>体能测试>选择健身目标>生成计划

②开始运动:选择课程>开始运动>语音指导:计时、动作教程、指导发力点、纠正易错点、适当鼓励

③运动结束:完成今日运动>健身小贴士、饮食建议

④寻找伙伴:社区>搜索>筛选:选择和自己年龄相仿、共同目标的社区>加入社区>进入聊天组


2)用户画像二

姓名:B

性别:女

年龄:28岁

职业:互联网从业者

简介

B大学毕业后,就在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从事产品相关工作,工作三年,由于公司长期加班,眼看着同事们渐渐脱发、消瘦,她意识到自己必须要开始锻炼了。但由于长期加班,自己的私人时间十分有限,没法去健身房,她非常希望能够利用日常短暂的空闲时间来锻炼,她需要得到专业的指导。文静身材很好,很会保养自己,经常海淘护肤品和营养品,她希望通过日常简短的训练,让自己保持健康状态。喜欢晒照片,和他人互动,以缓解自己工作的压力。她对美食没有抵抗力,她希望自己吃的既文艺又健康,并且非常愿意把自己的美食分享出去。希望能够晒出运动达人靓照,得到他人称赞,获得成就感。

需求分析:短暂时间锻炼、专业指导、健身分享

文字交互流程:

①确定计划:下载keep>登陆>健身首页>我的页面>体能测试>选择健身目标>生成计划

②场地限制:我的课程>课程表>调整>选择场地>系统推荐相应场地要求的课程

③开始运动:选择课程>开始运动>语音指导:计时、动作教程、指导发力点、纠正易错点、适当鼓励

④分享:

社区>选择感兴趣的社区>加入社区>分享打卡

社区>直接分享自己的照片、运动建议、记录变化等>创建自己的社区


3)用户画像三

姓名:C

性别:女

年龄:30岁

职业:家庭主妇、宝妈

简介

C是一个很爱美的女性,有着苗条的身材,理性的控制自己的饮食,在去年遇到了自己的那个他,并顺利的结了婚生了健康的宝宝,一家人都很幸福;C和丈夫双方的父母都不在身边,为了能够更加用心的照顾宝宝,C选择当个全职妈妈,但是C越来越不敢迈出家门,自从生完孩子后,身材走了样,逐渐发胖的身材使她越来越烦恼,但是一天到晚的守在孩子身边的她根本没有时间出门锻炼,为了保证母乳的营养还需要经常吃些大补的食物,不知如何是好。她希望有健身教练亲身指导但又能时刻在宝宝身边,根据她的个人素质制定出适合她的健身计划和饮食建议。

需求分析:场地要求、饮食建议、个性化定制

文字交互流程:

①私教预约我>我的课程>预约>添加>预约时间、老师>确认预约

②场地限制:我的课程>课程表>调整>选择场地>系统推荐相应场地要求的课程

③饮食建议:发现>健康饮食>我的饮食推荐


2、对情景故事进行简化形成文字流程

(1)新用户首次使用完善:新用户登录,首先输入自己的身高体重,通过体能测试来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有大概的了解;选择自己健身目标,app自动推荐适合自己的课程,生成计划;并且根据每日训练状态来不断自动改进健身计划。文字流程:登陆>健身首页>我的页面>体能测试>选择健身目标>生成计划

(2)语音提示:运动开始,语音辅助过程中,告诉用户发力点、动作要领、动作意义,丰富健身知识的同时,尽可能减少运动错误(发力点、动作、速度)

(3)寻找不同类型社区:有专业健身人士经验分享的基础上,寻找和自己身体基础相似、有共同目标的伙伴,希望能够互相监督、共同进步;文字流程:健身首页>社区>寻找社区>社区筛选>加入社区

(4)个人成就达成:每日健身任务结束后,能够有明显进度变化,虚拟宠物、晋升勋章、可视化形象改变来获得成就感、好奇虚拟形象的变化,从而获得动力; 文字流程:健身首页>我>我的进度>虚拟形象、勋章、进度条

(5)预约课程:健身课可以不仅仅只限于网络上,可以预约专业教练上门授课,解决宝妈难出门、时间难控制的人群,通过距离、性别、健身等级、擅长项目来筛选适合自己的健身教练。同时教练也可以通过上传自己的教练资格证、个人信息获得可以接课的认证; 文字流程(用户):健身首页>发现>全部课程>私人教练>课程预约>筛选>确认预约

六、原型设计

(一)板块规划


蓝色部分为新增功能

七、页面设计

1、计划模块:课程更加清晰

课程模块一:课程可调整

2、课程模块二:私教预约

3、成就模块:三维形象(常按右下角眼睛图标可显示最初形态)

4、社交模块一:社区完善

5、社区模块二:聊天室功能

6、社区模块三:社区筛选

八、个人课程总结

从用手机到现在,这是第一次这么认真的的去思考和分析一个app在功能上的好与不好。思路源于我自己在使用keep的感受,到后来站在不同人群的角度思考,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需求,想要全部满足是不可能的,从一个新的角度去使用观察app,虽然分析的还是很欠缺,但会不断学习,希望老师能够多多指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