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 @font-face属性

font-face是css3中允许使用自定义字体的一个模块,他主要是把自己定义的Web字体嵌入到你的网页中。到了今天这个时代自定义字体会越来越常用,因为前端自动化可以压缩中文未使用到的字体,从而减小中文字体文件体积,让更多的字体运用到web上。

字蛛

字蛛支持grunt和gulp自动化构建工具,官方地址:字蛛

属性介绍


言归正传,先看下font-face的基本用法。

  @font-face {
      font-family: <YourDefineFontName>;
      src: <url> [<format>],[<source> [<format>]], *;
      [font-weight: <weight>];
      [font-style: <style>];
    }

带中括号的属性为非必须选项。

font-family:为载入的字体取名字。

src:[url]加载字体,可以是相对路径,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网络地址。[format]定义的字体的格式,用来帮助浏览器识别。主要取值为:【truetype(.ttf)、opentype(.otf)、truetype-aat、embedded-opentype(.eot)、svg(.svg)、woff(.woff)】。

font-weight:定义加粗样式。

font-style:定义字体样式。

format对应字体格式 以及 常见兼容性写法:

@font-face {
  font-family: 'defineName';
  src: url('../fonts/singlemalta-webfont.eot');
  src: url('../fonts/singlemalta-webfont.eot?#iefix') format('embedded-opentype'),
       url('../fonts/singlemalta-webfont.woff') format('woff'),
       url('../fonts/singlemalta-webfont.ttf') format('truetype'),
       url('../fonts/singlemalta-webfont.svg#defineName') format('svg');
  font-weight: normal;
  font-style: normal;
}

#iefix有何作用?
IE9 之前的版本没有按照标准解析字体声明,当 src 属性包含多个 url 时,它无法正确的解析而返回 404 错误,而其他浏览器会自动采用自己适用的 url。因此把仅 IE9 之前支持的 EOT 格式放在第一位,然后在 url 后加上 ?,这样 IE9 之前的版本会把问号之后的内容当作 url 的参数。至于 #iefix 的作用,一是起到了注释的作用,二是可以将 url 参数变为锚点,减少发送给服务器的字符。
为何有两个src?
绝大多数情况下,第一个 src 是可以去掉的,除非需要支持 IE9 下的兼容模式。在 IE9 中可以使用 IE7 和 IE8 的模式渲染页面,微软修改了在兼容模式下的 CSS 解析器,导致使用 ? 的方案失效。由于 CSS 解释器是从下往上解析的,所以在上面添加一个不带问号的 src 属性便可以解决此问题。

引用来自梦幻雪冰博客

把字体加载进来以后就可以使用了,使用方式很简单,font-family引入即可生效。

body {
    font-family: defineName;
}

兼容性


IE6-8仅支持 embedded-opentype(.eot)。

firefox3.5支持truetype(.ttf)、opentype(.otf)。

firefox3.6支持truetype(.ttf)和opentype(.otf)、WOFF(.woff)。

chrome支持truetype(.ttf)、opentype(.otf)、WOFF(.woff)、svg(.svg)。

safari支持truetype(.ttf)、opentype(.otf)、WOFF(.woff)、svg(.svg)。

opera支持truetype(.ttf)、opentype(.otf)、WOFF(.woff)、svg(.svg)。

格式介绍


目前最主要的几种网络字体(web font)格式包括WOFF,SVG,EOT,OTF/TTF。

WOFF

WOFF是Web Open Font Format几个词的首字母简写。这种字体格式专门用于网上,由Mozilla联合其它几大组织共同开发。WOFF字体通常比其它字体加载的要快些,因为使用了OpenType (OTF)和TrueType (TTF)字体里的存储结构和压缩算法。这种字体格式还可以加入元信息和授权信息。这种字体格式有君临天下的趋势,因为所有的现代浏览器都开始支持这种字体格式。

SVG / SVGZ

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Font). SVG是一种用矢量图格式改进的字体格式,体积上比矢量图更小,适合在手机设备上使用。

EOT

Embedded Open Type。这是微软创造的字体格式。这种格式只在IE6-IE8里使用。

OTF / TTF

OpenType Font 和 TrueType Font。部分的因为这种格式容易被复制(非法的),这才催生了WOFF字体格式。然而,OpenType有很多独特的地方,受到很多设计者的喜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ont-face是CSS3新特性中的一个模块,今天就来介绍下它。它主要是把自定义的Web字体嵌入到你的网页中。...
    荷小音阅读 897评论 0 2
  • 摘要:本篇文章包括(1)介绍@font-face(2)如何在网页中使用@font-face插入特殊字体(3)中文在...
    Masukio阅读 16,361评论 0 17
  • 一、概念 参考网页字体Serif和Sans-serif的区别及浏览器字体的设置CSS Font知识整理总结 1.F...
    合肥黑阅读 5,949评论 0 12
  • 标签(空格分隔): CSS3 @font-face的是一个CSS规则,允许在网站上使用特定的字体,即使她在访问者的...
    ahcj_11阅读 882评论 0 1
  • 字体转换工具:fontmin-app在线转换:web-fontmin 本文参考地址:CSS3 @font-face...
    丶Dahl阅读 6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