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习惯》读书笔记

《掌控习惯》

在樊登读书听完《掌控习惯》一书后,利用积分又免费换取了它的纸质书。此时,又要重点表扬一下"樊登读书"。自从注册成为它的会员之后,不仅利用碎片化时间听樊登老师讲解了一百多本书籍,还通过各种积分换取了很多本纸质书,大赚一笔的感觉。真心感谢樊登老师创立的"樊登读书",让我在每天洗漱、做饭、吃饭等间隙养成了听书的习惯,而这个习惯的养成也完全符合《掌控习惯》中介绍的四大定律。

《掌控习惯》的作者詹姆斯·克利尓,在高中时期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严重受伤。通过在学习、训练、睡眠等方面的一些微小但坚持不懈的习惯,最终他不仅从医学诱导的昏迷中康复,六年后还被选为丹尼森大学的顶尖男运动员,入选ESPN学术全美队,获得大学最高学术荣誉——校长奖章等诸多殊荣。后来,他开始坚持简单的写作习惯,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发表文章,记录他针对习惯所做的实验和研究,渐渐吸引了几十万人订阅,每月访问量达到数百万。接着,他着手写《掌控习惯》一书,并创办习惯学院,该学院后来成为许多渴望培养良好生活和工作习惯的组织和个人的首选培训平台,共有一万多名领导人、经理、教练和老师从那里毕业。

詹姆斯·克利尓通过多年的悉心研究发现,形成习惯需要四步:提示→渴求→反应→奖励。这四个步骤是每个习惯的核心支柱,我们的大脑每次都以同样的顺序运行这些步骤。以"走进黑屋子,开灯"这个简单而又平常的动作为例,就在一刹那间,你已经完成了所有四个步骤。你走进黑屋子,这是提示;你想要看到屋里的状况,这是渴求;你打开灯,这是反应;你满足了自己要看到的愿望,这是奖励。如果想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在这四步过程中建立一套强大的行为系统。根据习惯形成的四个步骤,作者又总结了相应的四大定律:让提示显而易见;让渴求具有吸引力;让反应简便易行;让奖励令人愉悦。通过四大定律和大量的具体案例,帮助读者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利用四大定律的对立面戒除不良习惯。

整本书脉络清晰,通俗易懂,可读性和实用性都很强。在第一部分"基本原理——点滴变化何以意义重大"中,作者通过英国自行车队的案例说明了微习惯的力量。近百年碌碌无为的英国自行车队,因为聘请了新的绩效总监,一丝不苟地执行他制定的"边际收益的聚合"战略(其基本理念就是在你所做的每一件事上寻求哪怕是极细微的进步)之后,收效显著。英国自行车运动员开始在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残奥会、环法自行车赛、世界锦标赛上频频夺冠,取得了英国自行车史上最辉煌的成绩。想想,这个原理其实也就是老子《道德经》所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以及荀子在《劝学篇》中说到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道理早已有之,只是知易行难。

接下来的章节,作者结合具体案例及理论研究,逐一介绍四个步骤和四大定律,总结方法策略,帮助读者建立更好的系统,养成好习惯,戒除坏习惯。每一章的最后都附有本章小结及表格归纳,便于读者梳理重点,提高阅读效率。最后一部分的附录,有四十多页,足以看出作者为了写作本书付出的巨大努力,做了大量的阅读和证据搜集。为了方便在以后的行为中参照,我将这些要点做成了两幅思维导图。

怎样养成好习惯
怎样戒除坏习惯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也会对照自己的习惯进行自我反思。比如我坚持最好的一个习惯——锻炼,就得益于"让提示显而易见"和"让反应简便易行"这两个定律。我的湖蓝色瑜伽垫一直平铺在客厅,从来不收。明亮的色彩,醒目的位置,只要在家它就无时无刻不在无声地提醒着我。把鞋一拖,垫子上一站,马上就可以开始,不像跑健身房那么麻烦,难以坚持。上班日时间紧张,锻炼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节假日时间充裕,锻炼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至少不容易中断。现在春节回老家,没有了摆放眼前的瑜伽垫,我的锻炼习惯明显受到影响,需要诉诸意志力才行。当然我也有运用第四个定律,利用习惯追踪法,用keep软件记录习惯倾向,偶尔在朋友圈打下卡,不至于因为环境改变而长时间中断。

另外一个我坚持了多年的习惯就是——做饭拍照。就像作者所说,你应该养成适合你个性的习惯,围绕着自己的兴趣来培养习惯。只有给人带来快乐的习惯才能长期坚持下去,这是第四定律的核心思想。每次做饭和拍照的过程,都是令我愉悦的,似乎进入一种所谓的"心流"状态,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手头的事情,忘记周边世界的存在。而朋友圈打卡又是一种习惯的追踪,获得朋友鼓励的同时也能给我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第二定律的策略中,作者说道"培养好习惯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就是加入一种文化,在这种文化中,你偏爱的行为被认定是正常行为。"我加入的一些群体,刚好大多关注的是健康营养、健身养生,我的行为在他们当中自然也就很平常。不过做饭这个习惯也因为这次春节回老家暂时中断了,二十多年在老家这个环境中形成的习惯就是吃现成的,一时半会没改过来。

这两年冬天我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睡前用艾叶+生姜泡脚。而这个习惯能够坚持下来,我想主要和第二和第四定律有关。我很喜欢艾叶和生姜的气味,这符合第二定律"让它有吸引力"。每次泡完脚之后,不仅整晚脚很暖和,睡眠质量也非常好,这符合第四定律"让它令人愉悦"。

我的这些习惯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比如习惯形成之后,需要不断地添砖加瓦,持续精进,这方面我做得很不够。

当然,我还有很多坏习惯,有些有自我意识比如晚睡,拖延症,刷手机,吃麻辣和炒货类食品,有些还不自知。这两天只不过把手机放到了另外一个房间没放在身边,也就是简单地运用了行为转变第三定律的反面——让它难以施行,我刷手机的时间和次数就明显减少,才得以专注地看完本书,写下这篇读书笔记并画完两幅思维导图。希望以后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更多地运用作者介绍的这些工具和策略,学以致用,养成好习惯,戒除坏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在樊登读书会上得知《掌控习惯》这本书,听完樊老师的讲解。觉得有必要买到纸质书来认真看,实践其中的理念。 我...
    Stephen_java阅读 2,663评论 0 1
  • 一、小习惯,大改变 二、第一定律——让它显而易见 三、第二定律——让它不可抗拒 四、第三定律——让它简便易行 五、...
    萧筱068阅读 3,515评论 1 6
  • 很多人都想养成阅读、健身等好习惯,也有很多人想戒掉烟、酗酒等坏习惯,但我们经常会半途而废。为何好习惯如此难以养成?...
    新月焕然阅读 279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