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斩获5个offer,“面霸”是如何炼成的?|《职业通道》

因为疫情关系,今年的求职市场不被大众看好,好多朋友都得过且过,决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轻易不换工作不挪窝。

可是我身边却有一位朋友,反其道而行之,求职两周,斩获5个offer,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听说,答案在一本书里。

《职业通道 人生规划与事业进阶指南》

今天就着这本《职业通道》,我来和你聊聊面试这件事。

这本书的作者是吴静,一位非常优秀的职场女性,500强企业大中华地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因为作者的职场经验非常丰富,所以她把自己这么多年横跨多个行业的人力资源经验汇集在一起,从建立职场认知开始,到职场如何起步、升腾和转型,都一一写了个遍,帮助职场人更好地探索自己的职场晋升发展之路。

当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会有一种感受,就是书中描写的各个职场发展阶段的苦与甜,是作者本人亲身体验和经历过的,这就意味着不论你目前在哪个职场发展阶段,都可以在书中找到这个阶段的内容,去听一听作者给到的建议,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关于“面霸”的成功面试之道,就在本书的第二章,我们一起来看一看,面试,到底面的是什么?

书里有这么一段话:

在人力资源部组织的面试中,面试官通常使用两种方法来发问:行为面试法和情境面试法。

行为面试法通过询问候选人以往的表现和成绩来估计面试者和岗位的匹配程度。这些问题通常以“告诉我一件事情……”开始。行为面试法探寻的是面试者的历史经验。

而在情境面试法中,面试官通过假设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问题,如“如果……你会怎么做”来考察面试者。勤勉的面试官会通过深入发问来探寻面试者的思维能力。

书中关于面试,有一句解读很有意思,说“面试是陌生人之间关于工作的约会”。

的确,当你面试的时候,会有一种微妙的感觉,这过程仿佛相亲一般,双方落座后,把彼此的条件亮出来,大家看看是否足够“般配”。其实找工作也是这样,企业要的往往不是那个最拔尖的人,而是最合适的人。

如果成为面试官眼中最合适的那个人?你需要去学习一下面试的“套路”。

正如前文中所说,面试官通常会用两种方法来提问,一种是行为面试法,指向你过去的经验,通过问你一个过去发生的事情,来判断你是否是满意的人选;而另一种是情境面试法,通过假设一个问题,来请你去分析,如果你是当事人,你会怎么办?

不论是哪种提问方式,你只需要做到分析问题,并且能把问题的答案结构化地回答出来,就可以应对绝大多数的面试。

首先,分析问题。面试官一个问题扔过来,一定不要直接不过脑子去回答,而要腾出3秒钟来思考,对方为什么要问我这个问题,他问我这个问题是想了解什么?

一般来说,用人单位在提问的时候,会希望通过问题来引出你过往做事的技巧和方法、去判断你解决问题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去看一看你是否符合公司的用人需求并适应企业的文化氛围。

所以,当问题来的时候,你要去判断,面试官想要的是什么答案,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去聊。

举个例子,如果你应聘的是市场业务部门的岗位,面试官问你,“如果你在工作中和客户产生了冲突,你会怎么办?”这时候你要去分析,他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不是因为当前企业在业务执行中,发生过与客户起冲突的情况,那么我之前的工作经验中有没有应对类似事情的经历。

再或者,如果面试官问你,“我们公司人口众多,大家的价值观也比较统一,你觉得你来了之后会适应我们公司的文化氛围吗?”这时候你要去分析,他为什么会问你这个问题,是因为你之前待过的公司比较小,对方担心你不能很好的融入?那么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是怎样的?等等。

当你分析出对方问的问题,是为什么问以及想要什么答案的时候,就比较好应对了。这是第一个需要注意的。

而当你分析完问题的时候,就需要去陈述你的答案了。这里要分享一个好用的STAR法则,帮你结构化地分享自己经历过的项目。

STAR法则,是由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的,分别是:
S,Situation,情境。当时是什么情况和背景?一般我们去面试的时候,你做过的项目不会全部都有机会拿出来说一遍,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当你有机会展示你的某个项目的时候,尽量去选择那些特殊情境下你依旧做的很棒的项目。哪些算是特殊情境呢?四“缺”:缺人、缺钱、缺经验、缺时间。
T,Target,目标。你的目标是什么?部门目标和你的个人目标分别是什么?
A,Action,行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做了哪些事情?这里的行动,对应到对前面大目标的拆解,并以小目标为基准,为之开展的一系列行动。
R,Result,结果。你做了这些之后,结果如何?这里要强调一下,关于结果,你不仅可以展示好的结果,也可以展示不那么好的结果,但是要包含你对这件事的反思。因为企业不仅需要成功经验,同样也需要你试过某个坑,并知道以后如何不会再入坑的经验。

举个例子,假设你做的岗位是项目管理,管理一个IT项目的实施。其中一个项目A,是你做的最有成就感的项目。如果面试官让你描述一下这个最有成就感的项目,用STAR法则,你会怎么说呢?

S这个项目是我入职公司做个第一个项目,当时工作人员流动比较大,虽然我是公司的新人,但感谢领导赏识,让我去独立负责这个项目。因为接手的时候公司刚刚做完项目转型,所以不论从公司层面还是我个人的角度,做项目A的经验都不够丰富。
T当时这个项目的目标是在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A在应用市场的上线,并且注册用户超过10万。我的角色作为项目经理,就是推动这个项目准时上线和完成下载量的交付。
A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主动申请和业务线的同事同吃同住,同时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我将不同业务板块的内容进行拆分,方便不同类型的业务同时进行,提高了部门的工作效率;最后在项目上线的前期,我和运营部的同事一起策划了app下载注册的引流活动,推动了项目目标下载量的达成。
R最后,这个项目按时超额完成了,注册用户从原计划的10万,上涨到了15万,我们非常欢欣鼓舞,一直到现在我都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所以,这个项目,是我最有成就感的项目。

看完这个例子,是不是觉得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没有那么难了?其实只要你学会用这样的结构化去描述项目,那么就不用担心问题回答不明白。而且呢,你准备2-3个项目的STAR描述素材,就可以应对面试官的很多提问了。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今天我们学到了面对面试官的提问,要先去思考他为什么问这个问题,以及想要什么样的答案,这样再去有针对性的回答,可以提高你的面试通过率;同时呢,我们也学到了,使用STAR法则,通过描述情境、说明目标、告知行动、亮出结果,这样结构化地问题回答方式,可以让你更清晰地回答问题,斩获理想的offer!

写到最后,也来问你个问题,如果你是一名求职者,面试官问你“请和我分享一个你经手的最能体现你个人价值的项目”,使用STAR法则,你会怎么回答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