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段人生

一首歌,一段人生

1

有的人听歌,喜欢听新歌,涉猎广泛,什么歌都会一点,什么风格都了解一点;另一些人,喜欢单曲循环,遇到一首喜欢的歌恨不得听个100遍,直到有一天,自己也开始腻了,就重新找一首喜欢的歌,再听个100遍,然后再换一首。

我属于后一种人。

自从上大学以来,我听了不少歌,也被推荐过不少新歌,然而,当我开始回忆起我的本科、我的研究生生活时,我惊讶的发现,每一段历程,都有那么一两首歌,陪伴着我,只有当听到这些歌曲时,我才能想起,曾经的自己。

2

第一首歌:张雨生 《大海》

从高二开始,我常听《大海》,一边听《大海》,一边写情书,一封封就这么写着,一共写了100多封。回过头来,不禁感叹,要是当年把写情书的时间拿来做高考题,也学本科学校能够更好点了。当时喜欢这首歌,一是觉得这首歌好听,浪漫;二是因为,这首歌的歌词所反应的内容和我当时的境遇很像。“想要说些什么,却不知从何说起,只有把它放在心底”。

2009年9月,我上了大学,在军训的时候,每隔一、两个小时会有一次休息,在休息时,就会有女生点歌,让班里的男生唱。结果,第一个女生,点的就是《大海》,我见没人应答,就站起来唱了。后来,我的名字随着那首《大海》上了我们学院的新闻,整个本科四年期间,凡是班级有集体活动,总会有人怂恿我起来唱《大海》。去年5月,在我本科毕业快3年的时候,本科宿舍四人组约了个周末,在武汉又聚了一次,吃完饭,照例还是唱歌,我唱着《大海》,仿佛又回到了几年前的青春岁月。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在和本科同学唱歌的时候,我才会点《大海》这首歌。在其他的场合,找不到那种感觉,也从来没有唱过这首歌。

3

第二首歌:齐秦 《外面的世界》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偶然间听到《外面的世界》,从此爱上了这首歌。这首歌很温柔,也有点无奈。在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我每天都活的很开心,没有任何杂事缠身,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人会去管我。所以,当时特别向往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也不懂,为什么精彩,为什么无奈,但是,我单纯地喜欢着那首歌。

当时流行换手机铃声,前前后后我也换了好几首歌,基本上都是没过几天就换回来了,除了这首《外面的世界》,我用了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

4

第三首歌:筷子兄弟 《老男孩》

2010年底,筷子兄弟微电影《老男孩》上映,筷子兄弟也因此一炮而红。我本身是很喜欢青春校园题材的影视作品的,自然而然地,我喜欢上了这部微电影,也喜欢了这首歌。除了好听之外,这首歌的歌词,非常打动人。

那时,我每周去汉口做两次家教,来回坐车得3个小时。记得很清楚,每次来回的路上,我一边听一边唱这首歌。当时尚未满20岁,感觉青春马上就要过去,于是用这首歌来祭奠自己的青春。

记得那年的期末考试,英语口语考试占30%,是每个人用5分钟时间说一段自己准备的故事,老师根据大家的表达和口语来评分。有位同学当时表达了自己对青春即将过去的感慨,他说的别的什么,我已经记不大清了,只记得,他的里面有一句“youth is a wuqing knife”,后面大家才反应过来,他其实想说的是“青春像一把无情刻刀”。

5

第四首歌:汪峰 《硬币》

2012年年初,我开始复习考研,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当时跟几个同学在学校附近的教师公寓租了一间房子。因为本科几年都没怎么学习,我的学习状态一直不太好,有一天每一天的。

当时,我很喜欢在网上找一些微电影看。其中,有一部微电影的片尾曲就是《硬币》,在那之前,其实我已经听过不少汪峰的歌曲了,但是这首歌是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歌词很吸引人,一上来就是一大段的排比,朗朗上口,而且歌词之中隐约透露着一些无奈和深沉,我立刻在网上下载了这首歌曲。

很多时候,我一个人,戴个耳机,走在校园里,感叹着“你有没有体验过生命有多无可奈何” 。

6

第五首歌:陈小春 《独家记忆》

2013年6月,正值毕业季,我跟几个同学一起,组成了一个微电影拍摄团队,当时很喜欢校园爱情系列的题材。有位女生,当时写了一个剧本,《独家记忆》,拿给我看,文采很好,故事也不错。为了找到感觉,我开始反复听这首歌,听得多了,也就慢慢喜欢这首歌了。

2014年9月,我去北京读研,很快,我认识了我们班我认为是最漂亮的一位女生,一切都很顺利。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去图书馆一起自习,对于两个不爱学习的人来说,打发自习时光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听歌。我们就一起听《独家记忆》,歌是我选的,我当时是想跟她说,“我现在拥有的事情,是你,是给我一半的爱情”。

后来,我们都有了自己的人生,天各一方。但是,那段经历,那段时光,那首歌,一直是我研究生两年我认为最宝贵的东西之一。

7

第六首歌:汪峰 《谢谢》

2015年下半年,我开始找工作。跟大多数应届生一样,一开始,我像个无头苍蝇,投了不少公司,跑遍了大半个北京城,接受着一家又一家公司一轮又一轮的面试。

那段时间,因为自己不错的经历和学校背景,找工作总的来说比较顺利。当身边的同学们都在纠结和担心着没公司要的时候,我已经陆续拿到了好几个offer。也正因为如此,那段时间,是我研究生期间最孤独的时刻。在平时,我可以每天找到朋友一起打台球、打乒乓球,但是,那时,身边的同学大多数在准备着考博、国考,或是在忙着实习和笔试面试,很难找到人陪我一起闹。

人在清闲的时候,难免会有些多愁善感。偶然间,听到了汪峰的《谢谢》,感触颇深。自从研一那一段短暂而搞笑的恋情结束以后,整个研究生期间,基本与电脑、与台球为伍。后来我重操旧业,每天听着“谢谢,现在我只想说谢谢你,让我拥有孤独却完整的自己”,做起了各种兼职,也慢慢找到了一些自己的价值。

8

第七首歌:杨宗纬 《一次就好》

2015年国庆期间,开心麻花首部电影作品《夏洛特烦恼》非常火爆,故事很搞笑。然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里面的主题曲,《一次就好》。

杨宗纬的声音我就不评价了,简直好听到爆炸,但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里面的歌词。我一直向往着简单的生活,简单的恋爱,简单的人生。

对于恋情,我也一直希望,“一次就好,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无忧无虑的日子里吵吵闹闹”。

9

第八首歌:张杰 《直到世界尽头》

每当我意志消沉的时候,我总会看一遍《灌篮高手》。喜欢这首歌,并不是因为这个歌手,也并不是因为这首歌的歌词,只是因为,这首歌的旋律,代表着《灌篮高手》,代表着我的青春。

一首歌,一段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