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愁

记得以前读初一的时候,学过余光中先生的一篇诗歌,叫做《乡愁》,他把乡愁比作邮票、船票、坟墓和海峡,表达了他人生中不同阶段所遇到和面对的事情。

打我记事起,童年的日子就好像在不断的搬家。短短几年时间,像草原上逐水草而居的动物一般,只是我不知道父亲逐的是什么,只记得不出一年半载,父亲说搬,我们就又搬家了。兜兜转转中,在父亲的单车后座上,在手扶拖拉机的颠簸里,更新着我对每一个“家”的记忆。

那个时候,还不懂得什么是愁,那么小的孩子,看到手扶拖拉机载着家具,只会拍着手等着家具搬完,然后奢侈的坐一回手扶拖拉机,在一路的新鲜感中,去到我们的新家。 用我的兴高采烈,把父亲眼中的忧愁,全部掩埋进了手扶拖拉机的轰鸣声里。

小时候,我们所在的小城里主要的“私家车”还是自行车,父亲每逢周五总会带我回乡下奶奶家,和大伯奶奶一起过周末。奶奶家的番薯和小狗,是我一路坐在父亲单车后座的铁架子上颠簸后苦尽甘来的奖励。后来,父亲有了人生中第一辆摩托车,虽然是无牌无证的二手车,但是当父亲开着它出现在村子里时,还是吸引了不少人艳羡的目光。在摩托车舒适的后座上,那条小土路好像一夜之间变得温顺起来,不再坑坑洼洼。再后来,父亲的药铺越来越不景气,父亲眼中的忧愁,也化成了车贩子递过来的,那一沓花花绿绿有零有整的钞票。

我的记忆又回到了那老旧的铁制自行车后座上,又开始了每个周五那一路颠簸的噩梦。我坐在父亲后面,抱着父亲的腰,虽然看不到父亲的表情,但是也能感受到些许的无奈。父亲带着我总是骑得很慢,遇到颠簸的地方也会提醒我要颠簸了注意夹紧屁股,这样才不会疼。毕竟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喜,也是父母的愁。而那沓钞票,也化成了我的学费,化成了新出生的弟弟身上的新衣服,化成了每个平淡的早晨里桌子上几碗白粥旁边的那十五个炸豆腐角。

桌上的白粥还在冒着热气,父亲的药店却开不下去了。万般无奈之下只得重新搬回乡下,这也宣告着我的噩梦结束,从此可以不必再为去奶奶家而忍受一路颠簸的痛苦。

只是到了乡下,父亲就极少再骑单车带我出去了。村子本来就小,要去哪里走几步就到了。曾经非常拉风的自行车也渐渐淡出我的记忆,甚至当一条经过我们村的公车路线宣布开通时,我才惊讶的发现,那辆自行车已经被岁月剥蚀得不成样……

旧时的自行车被新兴的公车所代替,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我很喜欢和父亲一起去县里,因为可以坐公车,既新鲜坐着又舒服。我从不晕车,坐车也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每次坐公车,总是瘾还没过够呢,就到站了下车了。

上了初中,家里开始对我放松了束缚,我也瞒着家里偷偷和同学去过几次县城,坐着舒服的公车,逛着眼花缭乱的街市,口袋里攒了好久的钱却始终攥得紧紧的不知道买什么好,或者说是舍不得买。结果几次都是空手而归,什么都没买到,只是象征性的吃了点东西。坐着舒服的公车回来,在车上的时候,我总想着等有空一定要出来坐一天的车,从头站坐到尾站,再坐回来。可惜这个想法一直未能付诸行动并实现,因为我的钱多半都在上学和放学的途中被我买成零食吃掉了。

在那唯一一条经过我们村的公车线上,红白相间的公车依旧在不断的奔跑着。在公车渐渐掉落的红漆里,我离开了村子,去五公里外的镇上读高中。

学校没有宿舍,所有的学生都是走读;学校也没有食堂,中午只能自己带便当吃。说便当显得很洋气,其实也就是早上家里煮的、到中午已经糊成一团的白粥,配一点简单的家常菜,经常是蔬菜加肉,或者鸡蛋。

五公里也不算远,骑单车也就是半个小时的路程,所以我拥有了人生中第一辆全新的单车,骑上它,我仿佛在一夜间变成了大人。

早上骑半个小时的单车到学校,傍晚又骑半个小时的单车回家。平日里还好,顶多就是夏天热点冬天冷点,可是遇上刮风下雨什么的就很难受了,穿着雨衣,在大雨中艰难的跋涉。顺风还好,逆风骑单车是很辛苦的,而且中途还有几个十字路口和两个大坡。家里又管得严,除非学校说停课,否则再大的雨也是要去上学的,所以每次去到学校或者回到家的时候都是浑身湿透。到后来,遇上天气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去村口坐上公车去上学。

那条线的公车约摸有十多辆,我对其中一辆的司机有着很深刻的印象——他总能把公车开出过山车的感觉。那是一个很有男人味的中年男人,留着潇洒的长发,总在车上放着过时的情歌。在开得像过山车一样的公车上,风呼啸着从缺了口、用特大号的透明胶贴着的窗玻璃里灌进来,耳旁老旧的情歌里,混杂的是发动机的轰鸣声和颠簸时钢铁碰撞的声音,窗外目之所及处是大片的田野和山,还有斜织的大雨,我的身体跟随着公车的节奏摇摆,思绪却不知不觉的飘到了九霄云外……

虽然对于我而言,能够坐车去上学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而且我也很喜欢坐车,可是高中那会儿,却截然相反。每次背着书包见到公车,往往就意味着我又要顶着糟糕的天气不情不愿的去上学。我想起小时候和父亲去县里的情景,在公车上我总是不停地朝车窗外张望,可父亲总是面无表情的微皱着眉头,眼神毫无焦距的射向司机前面的挡风玻璃,似乎能穿透一切,看得很远很远。现在想来,不知那时候的父亲是否和当年高中的我一样,对车有着不为人知的愁绪。

所以,高中那会儿,雨天里的公车,成了我的车愁。

公车的轰鸣声还在继续,车身上的红漆依旧在不停的剥落,在跟车小妹的不断更换中,我毕业了。

新来的跟车小妹带来的是一张灿烂的笑脸和温和的语气,可是不知在将来的某一天,她是否也会像前面那些跟车的小妹一样,换上那职业通病般无谓的眼神和不耐烦的语气。

蝉鸣声还未消逝,行李却已经打点好了。我背上背包,来到这座繁华的都市——广州。

我读的是电商专业,学校本着“学习创业两不误,知识财富双丰收”的全新教学模式和理念,大胆鼓励学生边学习边创业,所以我们这一届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学校的小白鼠。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开店、装修等各项工作。广州有很大的服装批发市场,新手做服装比较容易上手,所以我们班甚至我们级很大一部分同学都选择了主营服装类。

慢慢的,店铺有了起色,订单也越来越多。但是批发市场离学校很远,基本上去一趟市场来回就是半天时间,而且还特别累。有一段时间我基本上是天天往批发市场跑,连着两个月,很累。也正是那段时间,原本喜欢坐车的我,开始害怕坐车,开始害怕看到公交。

在广州,一般会坐车到处去玩的都是新生,老生有时间则更愿意窝在宿舍玩电脑。原因很简单,广州人口多,出去玩一般都意味着要做公车,公车非常挤,每每满血的状态出去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体力是耗在挤公交上了。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车站和地铁站都是很恐怖的,黑压压的一群人。

在广州,虽然交通方便,但是我的网店,也成了我的车愁。没生意如坐针毡般不好受,有订单却又意味着我又必须花上半天的时间去把货拿回来发给顾客。20多岁的年纪,表面上意气风发年少轻狂,心里却迷茫得近乎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以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当初满腔的理想和抱负,无从实现。每次坐在公车上,看着外面花花绿绿复杂喧嚣的世界,当初的那些豪言壮语,就像车窗外那些打进我眼里的车灯一样,在我心里一一流过。

去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是乘坐长途大巴回去的。之前很期盼着回家,可是当回汕头的大巴就这样真真切切的停在我面前打开门的时候,我却没有想象中的欣喜若狂,只是机械的交了行李,给了车票钱就上了车。空调车,舒适的座椅,安静的车厢,没有走走停停车站,没有摩肩接踵乘客,心却沉沉的,高兴不起来。我想起了高考,想起了高考前幻想的,幻想着我出了考场会兴奋得把手中的铅笔尺子往天上抛往楼下扔,甚至还应该在地上打几个滚,事实上当我走出考场的时候,原本沉甸甸的心却一下子空了。

我不知道该使用哪个表情才合适,我不知道怎么样去表达我解脱的快乐。可是,我真的快乐吗?高考完那天回到家,却不知道干什么好,想看书又看不下,只能出去走走,在村子里一直走一直走。夏夜的风很凉快,吹得路旁的树叶哗啦啦的响,我迎着风,眼眶里有种难忍的酸涩,一股淤积了整整三年的惆怅在刹那间把整个大脑都占据。

高考前我们都说等高考后,我要把书烧了卖了,可是我身边有朋友高考完,把家里的书啊卷子什么的都整理出来,哆嗦着打电话叫废品站的大妈来收,人家收废品的大妈开着车过来了就直接把书往车上搬,还没搬到一半呢她就流着眼泪哆嗦着说我不卖了,然后把书搬回房间抱着书大哭了一场,哭完了再打电话叫废品站的大妈过来收。这种情况的还不止一个。高考,是一个目标,是我们动力的源泉。回家的那个念头也是,心里有了念想,生活自然也就有了盼头。就像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野兽,一直渴望着笼子外面的那片蓝天,所以萌生了要努力活下去的目标和动力。可是当那片天空突然真真切切的摆在你眼前了,你又是否真的敢要!

所以,每次看到大巴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迎来回家的车了,忧的是当我下次坐上这辆车的时候,已经是我要再次离开的时候了。

回家的车,成了我的车愁。

去年过年回家的那晚,是我去年睡得最安稳的一晚。在那间小小的房间里,在那个和弟弟挤了十几年的被窝里,一觉睡到大天亮。小小的房间,有种被包围的安全感。敲窗的夜雨打在老式的格子窗上,发出一阵阵闷响。农村的夜晚很安静,只有草丛里不知名的虫儿在鸣叫,偶尔传来三两声犬吠。不像广州,就算夜深人静的时候,远处也总是翻滚着不知道什么机器发出的低沉的轰鸣声。

在家总是可以很慵懒的,早上起来等着吃早饭,吃完早饭和奶奶去挖几个番薯回来当午饭,下午去山上或田里溜达几圈,就可以回家等着吃晚饭了。带弟弟去镇上买新衣服的时候,我又坐上了那辆久违的红皮公车,只可惜没遇上那个留着长发的司机,跟车小妹也是一股不耐烦的语气。我想起以前高中背着书包在雨里等公车的情景,司机把过山车似的公车吱的一声停在我面前,我收了雨伞上去,跟车小妹丢过来一个带着轻蔑的眼神,我给了车钱找位子坐下。雨天的早上没什么人,公车空荡荡的,所以发出的声响好像更大了,一跑起来,上下齐响是路人都曾听见的。

在家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我又用我那大号的登山包背着行李回广州了。今年端午的时候我回去了一趟,奶奶上半年生了一场大病,才半年没见,好像更老了。看到我回去,奶奶的眼睛里好像闪着亮光一样,问我在广州过得怎么样,这次回去几天等等,还从房间里拿出香蕉给我吃。

学校端午只放假一个星期,所以没几天我又得坐上大巴回学校了,奶奶站在客厅里看着我收拾行李,嘴里絮絮叨叨的叮嘱着我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规规矩矩的,要按时吃饭等等。这些话在以前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听到奶奶说过无数次了,但是这次我还是认真的点了点头。大伯坐在椅子上抽烟,看着我收拾得差不多了,说:“什么时候钱不够用了就打个电话回来说一声。”

我冲他点点头,应了声好,和奶奶道别就出了门。在车上,看着窗外转瞬即逝的风景,我的车愁也渐渐浮了上来。我想起奶奶的眼神,当我说这次走要等到过年再回家的时候,她的眼神瞬间就黯淡了下去,片刻之后又亮了起来,说那去吧孩子平安的去平安的回来。我想起我出门的时候,奶奶送我到家门口,我走到下面小河的时候回头一看,奶奶还站在家门口的石板上朝我这边张望着。奶奶的眼神已经很差了,我也知道她肯定已经看不见我,但她还是愿意那样站在那里张望着。明天的渺茫全仗昨天的实在撑着,新梦是旧事的拆洗缝补。或许我就是奶奶的用来编织新梦的旧事之一,是她生活的盼头,明天的希冀。

其实,当大伯突然说钱不够用了就和他说的时候,我很感动,可对于这些细腻的情绪,特别是男人之间的这种微妙的情感,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去合适的表示出来。我想大伯也是如此。大伯是个粗人,也不识字,也许就是这样短短的一句话,在他的世界里,已经是他所能想到的对“爱”最好的诠释。

去年回家的时候,我就开始感觉到奶奶、大伯和父亲都或多或少的变老了,今年端午回家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加明显。我想起大伯那张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抽着7块钱一包的烟,微皱着眉头说话的样子,就觉得莫名的心酸。岁月不饶人啊,在时光面前,每个人都显得那么的无力。以前挑着一担柴火走在田埂上健步如飞的奶奶,转眼间连路都走得不利索了;大伯签领工资和看工资条的时候也需要戴上老花镜了,父亲的眼角也开始下垂了……就这样,好像在大巴的一来一去之间,他们倏地,就老了。

我开始不想坐车,不想回家,这成了我的车愁。一去一来,他们变老了;再去再来,他们或许就真的老了。

余光中先生把乡愁比作邮票、船票、坟墓和海峡,以表达他人生中不同阶段所遇到和面对的事情。小时候,车愁是父亲伟岸的背影,我在这头,奶奶家在那头;长大后,车愁是连绵的雨水,我在这头,学校在那头;后来啊,车愁是网店里那一笔笔的订单,我在这头,批发市场在那头;而现在,车愁是心里喜忧参半的挂念,我在这头,家在那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之路,走在脚下,印在心里。 泥泞的土地上显出一排排车轮印,吱咯作响的自行车、摇晃着的牛角辫、红彤彤的脸颊点燃了...
    粉切黑阅读 278评论 0 0
  • 夜深了 还没睡? 当然 你是夜里的人 深夜属于你的笔记本 在写了数条我想你之后 信,撕了 在看了数篇日记之后 心,...
    陪你梦中听雨阅读 289评论 0 3
  • 父母对其中一个子女的态度会影响到其他子女的对她们父母感觉的看法。是不是争吵,久而久之,其他人都能够提前感应到狂风暴...
    簡簡單單shapy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