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陆雪

同学陆雪

去年春节过后,忽然与同学陆雪失去联系,这在我们几十年的交往中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打手机,号码不存在,打到单位,单位的人说不清楚,问其家人,家人支支吾吾,这到底是怎么了吗。到了三月,在同学孩子的一次婚宴上,听到了这样消息,陆雪出事了。

这怎么可能,我一点都不相信。同学刘素琴,与陆雪有业务上的联系,知道的情况多一些。确确实实,陆雪已经进了检察院,问题不是太大,只是几万元的事,退赔或许能够减轻处罚。

在我的印象中,陆雪一向做事稳重,在市煤炭局财务科做了二十年的会计,后担任财务科长。多年是市里先进,财税大检查中总是获得很好的成绩,他怎么没能过去清廉这道关。

因为我们是邻居,又是从小学到高中时的同学,又是从小玩到大的知己弟兄,他的所有情况我都了解的清清楚楚。

他的父亲是个铁路职工,常年在外,母亲操持家务,家里姊妹六个,他排在第三,上面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两个妹妹。因为人口多,家里并不富裕,陆雪上学时,总是穿着哥哥退下来的衣服,有的还打着补丁。他很爱干净,每周都要洗衣服,衣服被洗的发白,遇到阴雨天,头天晚上,要放在火炉前烤干,如果时间紧张,穿着潮湿湿的衣服去上学是常有的事。他总是羡慕条件好的同学,并誓言将来我们也要过上好的生活。

因为住得不远,他总是每天到我家喊我一块上学,从小学到初中直到高中,可以说是风雨无阻。有时没有雨具,我们俩就合披一件雨衣。由于他长得胖嘟嘟的,同学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小胖子,陆雪由此很苦恼,多次问我,他真的很胖吗,他自己感觉不胖。为了证明自己身材轻飘,他走路总是很快,我在后面常常要跟着小跑。

他还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最喜欢《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嘴里经常哼哼的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或者“花谢花飞飞满天”之类的。有一段时间,我们两个形影不离,上学在一起,回家有空他就喊我出去散步。在我们住的路南面不远,是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庄西头有个小水库,水库边是田埂,还有白杨树。我们市场漫步在水库边、田埂头,看麦苗吐穗,看燕子衔泥,看杨柳轻扬,酷似一对恋人。他也在我面前多次说过,我要是个女的就好了,我们就成了两只蝴蝶在慢慢飞。

成年之后,他处过好几次对象,总是找不到感觉,总还是喜欢和我在一起,有多次,他喊女朋友和我一块去看电影去逛街,我也是已长大成人,也需要有另一个她。所以,我和陆雪咬着牙说我们都长大了,不能像过去那样形影不离,我们是该有新的生活。

生活之水总是向前奔流不息,多年过去了,我们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又有了儿女。见面的次数少了,但彼此的问候却是常有的。陆雪先是在煤炭局车队做业务员,后来转至机关财务科做会计,。由于他工作兢兢业业,很认真很仔细,一直没出现过差错。他的职务也在变化,人一直却朴素不张扬。

他爱人在企业工作,有一子叫遥遥,生活波澜不惊。后来爱人下了岗,孩子上大学也需要钱,只凭一人工资供养全家,还要照顾一个多病的母亲,常常感觉入不敷出。陆雪多次在我面前流露出生活的不如意。他没有尽到做丈夫做父亲的义务,让家人过的不富裕。我常常也安慰他,我们都是普通人,向全中国许多人一样过普通人的生活,别想着大富大贵。看到别人或同学,开好车住豪宅穿名牌,陆雪显得很不心甘。一样的人,一样的天,我们怎么就不能过上富裕的生活。有一段时间,陆雪渐渐的有了一些变化。在同学聚会中,他显得大方了,还时常请几个同学好友到饭店或歌厅潇洒的走一回。女同学也经常提起他的名字。我知道他主管全局的财务工作,有了一些实权,能够为同学朋友办一些事情,同学也对他高看一眼。他的孩子读大学后,因为没有理想的工作又去当兵,至然又要花一些钱,仅靠工资和妻子下岗后打工是无法做到殷实的生活。因此,他的出事,我也能隐约猜出端凝,只是没有想到会触犯法律。

前几天,陆雪的四婶子去世了,在去吊唁时,我见到了陆雪的大哥。又问起了他的事。大哥很是憋闷。那些大人物几十万的贪也没有事,基层的人员几万元就要负刑事责任。陆雪太天真,以为招认了就没事了,退赔了就能自由了。他太天真了,不知道社会阴晴雨却,在关键时刻,局领导没有一个担责的,没有一个感为他说话的,所有的事只能有他一人来背,别人都免予处罚,而他却换来了徒刑,公职也要丢掉。我关切的问,现在能不能去看一看,他不能在找一个好的律师上诉吗。有什么用,人家是金蝉脱壳,让他一个人担全责。

我忽然为他悲凉起来,工作了大半生,离退休也不远了,却遭此一劫,还要丢掉公职,成为深陷囹圄之人。社会真能改变人,在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里,有的人目迷五色,抵挡不住各种诱惑,就此沉沦了,毁了一生的清明。

陆雪不是故意的,他可能真的遇到了生活的难处,他的手是干净的。可残酷的现实却打破了我的幻想,陆雪真的失去了自由和清白。

有时,晴空之上,我常常望着鸟儿翩翩飞过眼帘,夜空之下,又望着灯影婆娑,不禁悲从心来,陆雪在哪里,我什么时候在能见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