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理查德·麦考尔博士(直觉的实例)

1.3.2理查德·麦考尔博士

理查德·麦考尔博士(Richard McCall,Ph.D.)是"国际压力/紧张控制协会"、"美国催眠疗法专家向导"和"高级伦理催眠术研究协会"的成员。同时,他也是"美国训练和发展协会"及"全国演讲家协会"的会员。作为一名精通军事技艺的教员,理查德·麦考尔曾在日本徒手自卫武术和武士道体育项目中夺得五级锦标。在日本的高等学府,麦考尔博士研修了亚洲哲学、人类行为学和通信科学,并获得应用心理学的博士学位。他在培训专职交易商及与他们共事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问:理查德,请你首先谈谈你自己的有关情况以及你是如何对交易感兴趣的,好吗?

理查德:我的背景与军事训练息息相关。我从小居住在日本,我父亲终生是名空军军官,我是在日本文化中长大的。我接受过各种各样的军事技艺训练。在我回到祖国后,老师们鼓励我从事与人的思想和个人发展有关的一切事物的研究。这就是我为何长期从事军事技艺训练和心理学两个领域研究工作的原因。我从6岁开始军事训练。中学毕业后,我接受过心理学领域的教育,特别是应用心理学和职业心理学方面。

问:你是何时发现心理学与交易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的?你又是如何将二者联系在一起的?

理查德:起初,我并没有想到心理学可应用于交易方面。是小岩石地区的几个交易商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时我正教他们军事艺术的课程,这些商人告诉我他们曾研读过《战争艺术》一书。这使我认识到交易和军事技能训练之间确实存在某种相似之处。事实上,这些商人把交易称为"真正的战争"!正如他们对我所言,不同之处只是"交易之战"发生在他们的耳目之间。因此,无论军事艺术对他们是否有实用性,他们都认为从军事家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对于交易商获取有利地位是非常有价值的。在我深入了解了交易的涵义之后,我清楚地意识到战争和交易之间存在着强烈的类似性。日本军事技师所实行的那种训练对交易商来说非常有益。

问:理查德,我们的读者或许对禅宗及其他日本军事技能训练并不十分了解,你能为我们讲述一下其主要概念吗?

理查德:我很珍惜有机会谈及这个问题。首先,谈谈禅宗这个主题。在美国,许多人误认为"禅宗"是一种宗教信仰。事实上,它发源于宗教,即来自于佛教。但发展到今天,它已不再是一种宗教信仰,而成为一种心理训练。"禅宗"本身是难以描述的,但我可以尽量举例来说明"禅宗"到底是什么,因为许多人实际上都曾有过类似"禅宗"的体验。"禅宗"是一种意识哲学,目的在于使每个人更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周围发生的事物以及内心进行的心理活动。"禅宗"使人们对我们所谓的"中心"有更充分的意识:身体中心、思想中心和情感中心。因此",禅宗"的训练之一即是确立和维护人的中心。现在",禅宗"已扩展到其他方面。它培养了一种对过去重大时刻欣赏甚至可以说歌颂的心理,这相对于西方人所持的一切向前看的观点是一种颇为有趣的心理。我们侧重于对未来的预测,善于制定计划。当然,这样做是有必要的。但是"禅宗"能使每个人全身心地回到过去的时刻。在这方面有许多禅宗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都是突然地,有时甚至是令人震惊地意识到某一时刻,这一时刻他处于一种完全的极乐状态。正如我提到的,"禅宗"的中心戒律就是停留在这一时刻,充分意识、充分感觉、充分了解自身的存在。你将很容易发现为何它是一种强有力的心理训练。今天,通过描写武士阶层的书籍,"禅宗"已广为人知。我总认为武士阶层是代表人类潜能究竟有多大的优秀人物模型或榜样。这并不意味着我赞同他们所有的政治观点或他们特殊的生活方式,但我确实对武士阶层通过他们的技艺和训练所能完成的工作深表敬佩。大家都知道,他们别无选择,他们生来就是要从事一种具有冒险性、出生入死的职业。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他们为求生存不得不培养一种异常强烈的道德结构意识和戒律伦理意识,经过几个世纪而演变成一种礼教习俗,其行为准则被称为"武士道"。"武士道(Bushido)"一词由三个词构成。"Bu"本意是"战争","Shi"意思是"人","Do"意思是"方式",合起来的意思即为"战争者的方式"。因此,"武士道"准则成为武士阶层出生入死必须遵循的一套规则或信条。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任何事情比坚持奉行这一信条更有力量或更为重要,一切行动都要围绕"武士道"精神。当今时代的优势之一即是,人类(尤其是西方世界的人们)会尽力奉行一套用语言难以描述的伦理道德。相反",武士道"精神是易于描述的,它的确揭示了人应该怎样生活。其核心思想即为"禅宗",它使武士阶级可以保持一种情感中心、精神中心和肉体中心的意识。我想我该提醒你们,对于这三个中心的意识都相当有实用价值。这种意识使武士成为真正难以征服的战士,他们能在必要时牺牲生命,并且保持贯彻始终的作风和高度的直觉感,这一直觉感使他们能获知敌人的动向和战争的趋向。

问:理查德,在你的培训课程中描述过"禅宗与承担金融风险的艺术",你写道":禅宗与承担金融风险的艺术这一课程将以无限的智慧、洞察力和历史上最成功的职业冒险者---武士阶层的秘诀来武装交易商的灵魂。"你确实认为交易如同在一个生死攸关的战场上搏斗吗?

理查德:我相信这是千真万确的。市场是无情的,无论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它都会不断地运行与反应。当人们进入市场,准备投资和承担风险的时候,就必须做好战斗的准备。他们必须时刻警惕,进入戒备心理状态,我们称之为"高度行动准备"。我所知道的唯一能够顺利、有效达到这一心理状态的方式,即是通过军事训练。诚然,目前也有其他方法可以促成这一心理状态,我看过许多读者们都很熟悉的论及进入市场前必备的书籍。尽管如此,我想如果你们认真剖析其中给予读者的劝告,就会发现其实质类似于"禅宗"的建议。

问:理查德,从你的观点出发,你能否为我们确定一种成功交易的模式?

理查德:好。始终有利可图的交易依赖于三方面:充足的资金、足够的耐心和情感---行为约束。

问:你的课程"禅宗与承担金融风险的艺术"是否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一问题?

理查德:确是如此!当然,首要的方面是融资。我想,如果你要参与一场商战或金融之战,你需要资金来支持你所作的努力,这是不言而喻的。如我所言,第二方面是耐心。一个人所承担的金融风险的类型(无论是在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还是在期货市场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耐心"这个要素。换言之,你要吃进一种头寸,就必须有耐心观察这种头寸将会发生什么变化。或许它会向你所选择的方向发展,或许它会违背你的意愿向相反方向发展,这时就需要耐心。作战者显然懂得这个道理,在敌人的行动面前他们不能退缩。耐心大概是一个人在承担金融风险时所持的唯一最重要的心理态度,当然,与此同时他还必须受到行为上的约束,做到坚韧不拔和一贯性。这里最恰当的比喻是武士运用武力。武士必须能与敌手交战以实践其军事训练或武艺技能。我想以此来比拟一套交易方法,每个剑手都有自己的一套剑术,他必须一次又一次准确无误并不厌其烦地使用自己的这套剑术。因此,我认为以上三方面对于交易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你必须做到:第一拥有交易所需的资金;第二要有耐心;第三要有准确无误履行方案的一贯性。

问:理查德,让我们来谈谈耐心。从我的经历中,我发现有许多交易商把耐心与缺乏行动能力混为一谈。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许多交易商长时间地等待事情的明朗化,而恰恰在需要采取行动的一刻,他们却发现自己无法准确地决断。从你的角度来看,你如何理解耐心的概念?这种理解又是如何增强你所培训的那些交易商的工作能力的?

理查德:好,我认为理解"耐心是一种哲学思想的反映"这一点非常重要。"禅宗"哲学认为宇宙是循环运转的,任何事物都有时间性。这也是军事艺术训练中强调的普遍规律之一,被称作"伟大真理"。

问:有点像基督教,任何事物都有季节。

理查德:对!例如就交易而言,市场是循环往复的。大家都知道,经济有涨有落,有盛有衰,每个投资者都力求掌握这种起落。如果你认识到你无法摆脱经济和市场的时消时涨,就会发觉耐心对你达到赚钱的目的确实是非常必要。换句话说,你必须等待时机才能从市场获取利润。谈到耐心,我看它正如持剑与敌手作战。在我们现代形式的武士剑战中,必须等待敌手放低或高举剑刃,而不能以正面垂直进攻对方。因此,在我们的观念中,只要你认真对待,耐心就会成为一种常识。为使你能进入市场并从中获利,市场就需要有涨有落。因此,我看待耐心的方式,就是理解"事物都有时间性"这一必然真理。我还想评述一下如何形成情感和行为约束。如果你想在市场中应付自如,你必须持有一种人生观---完全彻底地接受事物的循环规律并承认循环往复是绝对必要的。回到行为约束这个话题,在军事技艺中我们正努力摈除两方面,这可直接应用于交易。这两方面是"自负"和"退缩"。"自负"是交易中经常谈论的话题,它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评论。而我们谈论"自负"的角度是:当我们未必是正确的时候内心却认为自己是正确的。我们自以为把握了市场发展的方向而事实上却背道而驰。我们必须消除"自负"的思想,与此同时,必须摈弃"退缩"这一人类普遍存在的反射行为。形势一有变化我们就会停滞不前,这是缺乏耐心的表现。因为如果形势有变化我们就畏缩不前,就无法坚定自己的立场和保持足够的耐心。

问:你能更具体地就交易方面谈谈这两种现象吗?你是如何教人克服自负或摈弃它的?然后,我们可否进一步谈谈"退缩"问题?因为我想许多读者在读到我们这篇对话的时候,会回忆起他们自己在市场中曾有过的多次退缩行为。

理查德:你一定知道,武士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正是通过"禅宗"对情感控制的日常训练形成了武士在作战中必备的本能约束力。在他们与敌手交战的那一刻前,他们不知花了多少时间来培养和磨炼自己的这种自控力。现在谈谈如何训练自己的约束力,交易商首先需要有一种崭新的观念。大多数交易商趋向于自身智能与知识方面的准备,他们乐于"钻研"市场以判断某一市场的经济规律。他们忽略了在最终的分析中,交易的根本基础是在时机恰当时靠他们的头脑、情感和支配力来作出决策并采取行动。因此,交易商必须学会适应环境并为此作准备。使自己适应环境的一种方法是不断地投入市场运作,换言之,即从尝试和失败中把握市场的规律。但是也有其他办法,例如禅宗中有一种称为"坐禅"的方法,意思是静坐沉思。

问:静坐沉思?

理查德:对。"坐禅"教人在某一时刻控制自己的思想。当静坐沉思的时候,沉思的目标是达到完全无所思无所想。实际中,大部人沉思时是在思考事情。而"坐禅"的目标是"无所思无所想"---暂时或一段时间里完全清除任何思想,这或许对你们来说是很难做到的事情。通过这种日常训练,你就能学会控制你头脑中的思想。这对于交易商是十分重要的训练,因为正是头脑中的某些想法导致其退缩行为。武士可以达到一种无所思无所想的思想境界,他们不能畏缩。这种思想状态称为"冥思",只有达到了这种思想境界,他们才能在行动中将"退缩"和"自负"拒之于千里之外。"禅宗"课程的目的是教会每个人清空思想,对面临的一切有所准备,从而在未来的行动中畅通无阻。这是目标所在,现在又有许多关于"禅宗"的其他认识加进整个训练中,但其根本目的仍是教人们约束和控制自己的思想,增强对真理的接受能力。

问:理查德,你能讲讲你每天经系统安排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你又是如何逐日为交易作准备的?

理查德:现在,尽管我从事交易只是业余的,但我却坚持每天训练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并尽可能地加强训练。清晨我要跑步二或三英里,那时,每当跑步后歇息下来的过程中,我就运用"坐禅"的方式沉思,以清除头脑中的杂念。然后,我就集中思想考虑自己是否应该交易,决定自己是否应成为金融前线的战士。我坚持每星期中三天与市场打交道,目前我的兴趣在标准普尔500股市。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交易范围也在逐渐扩大。然而在此过程中,我尤其重视承担金融风险方面的实践。很有趣的是,在学会交易之前,我就发现在离我们很近的小岩石赌场玩棍棒游戏与交易具有一定的类似性。通常每周至少一次,我会在那家竞技场训练承担金融风险和情感控制的能力。因为规模较小,风险转移也相对较快。

问:听起来很不错!我也应该在生活中尝试这一做法---用小小的棍棒游戏以提高自己的头脑反应能力!

理查德:的确是一种不错的做法。

问:这也是进入赌场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理查德:赌场赌博由于其快捷的节奏,确实是训练自身控制力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同时,依我的看法,它类似于市场有涨有落的运行方式。你会看到趋势很快形成,然后你就要运用自己的控制力来迎合这种趋势:是继续停留还是退出游戏。

问:理查德,过去你曾谈到过,在交易中乐观主义和充满希望以及展示这种态度的能力十分重要。你能否再进一步谈谈这个问题,因为依我的观点看这是交易的关键所在。

理查德: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我是个对乐观思考的力量坚信不移的人。我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交易商。与我共事的那些商人也经常面临困境和难题,否则他们就不会找我磋商了。我惊讶于有那么多的交易商以一种悲观或消极的态度进入市场。换言之,他们是在进入市场之前就预期了失败。有趣的是,他们都能够实现这一预言。另一方面,有的交易商预言:我将进入市场并能取得胜利,我将从这次交易中盈利。事实上,他们不可能每次都获取利润,但是既然思考是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当然还是乐观积极的思考过程更好。意义在于,积极的思考对交易商绝对是有利的。

问:对。理查德,你也知道,我就这个主题写过不少文章,我对这一点的认识是很深刻的。假如一个交易商以一种"他人必胜我"的心态参与一项交易,结果就恰恰会以他的失败告终!这并不是说一个人持积极的态度,他的每项交易就必定会走向成功。但我对一件事情确信无疑,那就是:如果你以乐观主义的态度对待整个过程,那么从长远来看,结果会比持消极的态度好得多。

理查德:对,从长远结果来看的确是比较好。我认为交易商的一个重大缺陷在于,他们将整个交易过程分解成一项项独立的交易。他们倾向于依靠每一项交易的成败而不是将整个交易看成是一种"过程"。这使我想起我们关于东西方交易商差别的谈活。据我观察,远东的交易商倾向于将交易视作一个过程,事实上是视作一种艺术形式,而不是在特定领域赚钱的方式。他们看重的是交易的挑战性,而非利润的诱惑。我发现这种方法从长远来看是极为成功的,因为他们只是把交易看作一种游戏,而不是今天所谓的赚钱的手段。

问:你所谈的很有趣。因为我所采访的许多交易商,尽管他们没有把交易看作是一种艺术形式,但他们也回答说,自己从事交易是为了寻求成功时的内心享受和自我满足感,而不是出于利润动机。

理查德:我想这引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热情。热情和对所做事情的热爱正是真正的"禅宗"行为在发挥作用。这使我想起许多日本传统艺术中所表现的热情,无论是植树节,茶道还是射箭术。你不曾为了培植一棵小树,或调制一杯茶饮,或射箭击中目标而经受训练,你做这些时只是寻求对整个经历的一种体验。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我所知道的许多成功的交易商,是全身心地投入直觉感知市场的变化并创造性地作出反应这一过程,是他们的热情确保了交易的成功。

问:好,很高兴你谈到了直觉这一概念,因为你也知道,这本书就是关于直觉的。依照你的观点,究竟什么是直觉?

理查德:据我观察,基本上存在两种类型的直觉。附带说明一下,我的这一观察结果是经与我共事的日本专家认可的。第一种直觉是感觉直觉,我过一会儿将给出它的定义;第二种是超感觉直觉。第一种引发了第二种,首先是感觉直觉。它是一个人在前意识状态时所获得的一种感想,是其头脑中储存、收集和协调的所有资料和信息的累积性顿悟,当它最终表现为一种感觉时,就是直觉。记住,它是一种基于某种内部信息处理过程的感觉。同样,它也是处于前意识状态。我观察后发现这种特殊的感觉是发源于右脑。我们在心理学中经常谈论左脑和右脑的功能。

问:你提及的这一点很有趣,因为从我的经验来看,在最高水平上成功地完成交易几乎完全是一种右脑的活动。

理查德:我百分之百赞同这一观点。当我们学习一项技能时,显然我们用左脑去学习并掌握这一技能。而当我们从事这一技能并试图准确地使用它时,右脑就发挥了作用。这就是我们变成无意识的或直觉的交易商的原因。

问:比尔曾说过我们的左脑有两项基本功能。理查德:确实如此。因此,我认为存在一种感觉直觉,它是在前意识状态下集于我们头脑中的所有感觉的综合,直到最终形成直觉。但是后来随着直觉技能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在经商和其他方面有了更多类似"禅宗"的灵感。

问:你是指停留在那种状态或是充分体验这种感受的意义和本质吗?

理查德:对。他们已经成为具有灵性感受的人,换句话说??问:拥有市场的人?

理查德:对,拥有交易体验的人。在这方面,直觉能够升级,它能升级至超感觉水平。因为我看到和听说过许多实例和许多故事,某些人即使从常规意义上说并不追踪市场,但却能感知市场的走向。

问:理查德,你是说他们是如此同市场进展相适应以至实际上能够无意识地感知市场下一步的动向?换言之,他们能够判断市场下一步符合逻辑的进展?

理查德:我相信是这样。这也是我关于直觉的两个观察结果。并且,顺便说一下,我认为两个层次的直觉都是可以通过学习获得的。我们应该记住,在直觉开发之前,人们必须经历一系列耐心的学习过程。直觉是获取越来越多信息然后将其释放出来这一过程的副产品。

问:理查德,我想这非常有趣。因为依我的观点,直觉就是使自己可以学习新事物。换言之,是使自己可以自由地感受市场的动向。这和你的理解是否一致?

理查德:是,又不是。

问:你能说得具体些吗?

理查德:好。我认为比使自己能获取信息更重要的是,直觉可以使人具有事先安排好或事先构思好的反应能力。如果我们将头脑比作计算机,我们知道一张空盘是可以自由接受信息的,我们还知道程序软盘将对输入的信息作出反应。这就是我们为何力图将头脑这张软盘程序化的原因,即在常规的基础上设定头脑对所接受的任何新信息的反应。

问:直觉可以使你对此程序作出反应?

理查德:对。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使人尽可能迅速而有效地作出反应。

问:现在,你是否认为成功的交易商培养直觉的方式与大多数人不同?

理查德:毫无疑问是这样。当我回顾军事技能的训练时,我发现人们历经数年仅训练一门技艺。我看到他们学习和再学习这些技艺所经受的专心致志投入乃至牺牲。用更好的词来形容即是"学习和精炼"这些技艺。优秀的军事技师是那些面对敌人眼前变得几乎一片空白的人,他所看到的是一个正在进入头脑清空状态的人,即达到"禅宗"的最终目标---"冥思"。同样,成功的交易商也这样做,我观察过我认为成功的交易商,也观察过我认为不太成功的交易商,那些成功的交易商以一种坦率的明晰感来观察面前发生的一切。

问:因此,这种理念的一个非常实际的应用就是某人具有如支持和抗拒一样简单的一整套方法体系。如果他确实信任这一体系并且经过时间检验被证实是正确的,他将毫不犹豫地施行。如果他被证明是错误的,他将采取进一步适当的行动:以很小的损失退出。

理查德:对。任何事情都不能比怀疑他所推崇的体系更快地扼杀一位武士。任何事情都做不到这一点。经商也是如此,进入交易后你不能试图在交易战中改变方法体系。没有什么比这样做会更迅速更致命地给交易商招致灾难。

问:理查德,从你的体验来看,为什么你认为大多数交易商很难信任他们的直觉?

理查德:害怕心理,这是非常强烈的一种动机。我认为每个交易商在进入市场实际应用之前都会在理论上以书面形式实践其方法系统。我想大多数交易商已向自己证实了其可行性。但我也观察到足够的实例,不仅在交易领域,许多领域人们都持一种所谓"失败结果可证实性"的态度,他们会发现自己被这种态度所煎熬,因此认为自己有害怕心理是合理的。事实上,他们不必弥补自己的恐惧心理,因为市场是循环往复的---为了盈利你不得不遭受一定的损失,你必须有耐性并且保持情感和心理上的平衡。他们倾向于牢记自己在遭受损失时经受的接二连三的打击,他们坚持认为自己的恐惧心理具有合理性。

问:理查德,您前面谈到您认为直觉是可以通过学习获得的。您能更具体地谈一下吗?

理查德:我们有许多训练方法帮助人们开发直觉。如果头脑如我前述的那样空白和清静,那么它就能更富直觉性。如果你做事像玩汽球一样简单,那就太神奇了!听起来像儿童游戏,很滑稽。

问:我看到你的训练方案中有的项目用到汽球和砖头。是有过这种训练方法吗?

理查德:对。我让一个人吹起三个直径为13英寸的汽球,然后到一个有足够高天花板的房间里去轻拍它们。先将一个汽球拍到空中,然后将第二个汽球抛向空中。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人们将会集中精力保持两个汽球同时处于空中。现在,大脑的注意力可以从一个汽球转向另一个汽球。而如果增加了第三个汽球,你就会乱作一团。例如,你将第三个汽球抛入空中,第三个汽球的加入导致了冲突性因素和不可预测性因素。因此,在我们的课程中教人们类似此种"无聊"的小游戏。我之所以把无聊二字加上引号是因为它们实际上是非常有效的体验。维持三个汽球同时处于空中将会为一个人彻底清空头脑以便接受直觉刺激。在确切知道汽球如何移动之前,人实际上能够感知汽球将要向何方移动。因此,以此作为市场的比喻物,我已经在交易商身上进行了试验和研究,请他们参加此种类型的训练,尤其是我的家庭培训计划。将此种训练作为试验每日进行实践,并从中取乐,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如半年。

问:我猜想这种训练的结果之一是,交易商不再考虑汽球这个对象本身,而是只考虑如何紧紧跟住汽球。

理查德:很好,这正是训练的目的所在。不再是用脑去追寻汽球,而是化为行动去保持汽球浮在空中。回到培养直觉这个话题,许多交易商毫无疑问地倾向于使交易过于理智化。在交易过程中,你的方法越是理智,你就越不可能表现得富于直觉性和反应灵敏。

问:我想这一语道破,正中目标。在讨论会中,我经常谈到交易与认识无关,而与实践息息相关。并且你越是接近"实践",你就会懂得越多。

理查德:对。许多参加过我们Mishogi邀请赛的人都谈到遵守礼仪的重要性。当你步入大堂时,你就必须遵循一定的礼仪,你必须在大堂中心鞠躬;当你出门时,必须做同样的事情。你不能穿着鞋子进入。意义在于遵守礼仪似乎形成了一种内在的行为约束。通过对交易商的观察,我发现礼仪对他们确实意义重大。交易商像所有高水平的表演运动员遵守规则一样奉行礼仪。当棒球运动员准备击球时,他会轻敲自己的右脚,然后轻敲左脚,再在手中将球棒旋转360度。礼仪的意义在于使你保持一贯性和不断成长。另外,礼仪还是一种行为约束。

问:一贯性,这表现在什么地方?

理查德:一贯性表现在你不允许自己做任何不能增强交易行为的事情,你也不允许自己做出任何违背礼仪的行为。这听起来并不太深奥,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在招来定单之前,许多交易商会经受他们所奉行的礼仪的考验。他们对是否发出定单犹豫不决。因此我建议他们在发出定单之前奉行礼仪。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指示器出现时,就会走上前去执行礼仪。这就像在纸上画画一样容易,可以是快速的乱涂,也可以是手的运动。但是,礼仪指导他们通过条件反射来自动完成规定的行为:执行订单或命令信号。

问:实际上,您是给他们提供一种依靠,对吗?

理查德:确是如此。

问:是为了帮助他们跨过门槛完成所做的事情?理查德:对。我要求他们加强自己的行为,无论在军事技能训练中还是在市场上。这就是我为将他们带入行为规范的下一步骤所作的努力。

问:说来很有趣,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成功的场内交易商,也是最大的持续盈利商人之一有一种礼仪值得我们一提。我在去年采访过此人,他在完成交易卡并将其放入衣袋中时,总是说"是"。

理查德:好。这正是我将要谈到的。

问:你知道吗?他无论成功或失败都这样做,只是为了给下次交易增加动力。

理查德:对。这是他完成本过程后转向下一过程的一种程式。

问:这个人很有意思---顺便提一下,他名叫唐纳德·斯里特(DonaldSliter)。我问及原因,他说他之所以养成这种礼仪是由于他感到沮丧的心情将导致失败。他必须在内心设想出某种方法使自己在进行下次交易时拥有同样的能量、韧性和动力,从一次成功的交易走向另一次成功的交易。他是自己主动这样做的,认识他的人只是看到了他的行动表现。他是位一贯的"赚钱机器"。

理查德:我尊敬并赞扬任何能够想出某种礼仪来解决其难题的人。正如我前面讲到的,每个人都有过并且会继续存在各种各样类似"禅宗"的体验。这就是其中一例。另外,我们可以谈谈神经语言学的程序安排,或者谈谈"禅宗"或其他行为策略等。它们都包含许多相同的基本要素。

问:"戒律"一词是如何适用于你的理论框架的?

理查德:以交易而论,我认为"戒律"一词意味着一件事:毫无缺陷地实施你的交易系统。我想,这是唯一准确的定义,如此精确地执行交易系统需要无数戒律。这就是我为何说人需要构造他们的生命,将日常存在构造为头脑的、身体的和精神的训练。你看,为了最终形成成功交易所必需的行为规范,你必须拥有一套规则和哲学,这并不是显而易见的。

问:依你的观点来看,这种约束将有助于增强他们对于市场的直觉?

理查德:这正是你应把戒律作为你的礼仪来奉行的原因。例如,我并不爱好锻炼,因此我必须安排自己参加锻炼。我想我在锻炼中忍受的痛苦同别人一样。如果清晨我下床后将脚放在地上,依据我自己预先的程序我将感到不安;如果我在白天不走出去工作我也不会觉得舒适和安心。我想,天有阴晴,客观事物必然发生。你可将其称为"无法摆脱的规律",或者"困扰性强制"的观念。它们所起的作用是保证我会每天以我所认定的生命存在之重要内部要素开始我的一天。约束自我来超越别人!

问:理查德,你能谈谈你在道-琼斯电视会议上的示范表演吗?我想请你给读者讲述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训练以及其意义何在。

理查德:我用那次示范表演来证实承担风险的重要性。我让我的妻子林蒂将一根小黄瓜放在她颈静脉处。在此过程中,她充当靶子的角色,她也代表我们所谓的"禅宗被动的一面"。然后我拿起一柄长42英寸的武士剑。我的目标---我们称之为"使命"就是一剑彻底刺穿黄瓜,刚好停在颈部的皮肤上。必须一剑刺穿使黄瓜断为两半。

问:而林蒂仍然完好无损?

理查德:对。林蒂总是大惊失色!我们只是让她保持不动,使她逐渐恢复平静。我的目标是利用多年训练培养出来的所有必要的自控力来完成用剑刃刺断黄瓜这一行为。

问:你是凭直觉这样做的吗?

理查德:不是完全凭直觉,但是你会感知到对方可能会畏缩。的确,直觉参与了这一行为,但你所做的只是进入"冥思"状态。你将在示范表演之前所发生的或在此之后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情从头脑中清除,唯一存在的事物就是剑刃、黄瓜和自己的手。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坑道视野",为完成高难度的任务而自创的,显然,大家必须保致一致性。每一刻都必须保持一致性,否则就会有人受伤。这就是我的示范表演,我这样做只是为了证实自己的观点,即每次交易,每次我们陷入风险之中,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勇于承担风险---把脖子放在刀刃上。大多数情况下,"脖子"只是象征性的,实际上比喻我们手中的金钱。为了保全我们的"脖子",为了不致受伤,我们不得不保持平衡。集中精力和行为的一致性,保持其绝对精确以便在脱离这种形势之后能尽取所需。因此,在完成我的那次示范表演后,我详述了我的"武士行动计划",其首字母缩略词为"A-C-T-I-O-N"。第一个字母"A"代表在进入战争之前要接受所有可能发生的损失;第二个字母"C"代表将自身集中在头脑、身体和精神上;字母"T"代表信任自己的技能和作战者直觉;字母"I"代表用你的智慧之眼清晰地设想成功;字母"O"代表只存在于目前的时刻;字母"N"代表一旦开始就决不放弃。以你自己所处的环境及你的行为目标为例,你会发现如果你奉行"ACTION"行动计划,你就学会了利用武士行动的集体智慧。

问:理查德,对于想从机械的呆板的交易商转向直觉交易商的人,你有何宝贵建议?你认为完成这种转化的必要前提条件有哪些?

理查德:首先,取决于他们所处的环境及他们生活的结构安排。如果单纯对表面上机械式的交易而言,我认为若想成为直觉交易商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全职从事交易。这是绝对必要的前提条件。这一点意义重大是因为它强调交易的投入程度。如果他们完全投入,比如决定全职交易数月或更长时间,好,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认识到实际上大多数交易还是机械式的,因为交易商必须使用某一具体的交易方法体系。你必须运用你所精心选定并予以信任的那套体系。这套体系已经过验证,你理应对其予以绝对信任。但我想,要摆脱过于机械式地交易,交易商需要走的下一步是:培养"放任"的能力。在战争火热的时候你应该"放任",让你的体系运作。我想学会"放任"的确很关键。这使我想起了自己的参照系---总是日本式的观点。在日本,交易商处理问题的方法各有不同,他们不是那么机械呆板。他们会付费请人为其做研究和进行预测。对他们而言,交易过程简化为执行交易,他们仅在信号发出时执行交易。事实不容置疑:当你真正交易成功时,你实际上已不可能是机械式地做交易了,你已经成为直觉交易商!

问:我前面向您提到的那位交易商---唐纳德·斯里特曾经对我说(这是他的原话),"当他交易时,他完全置身于一种氛围:不知道自己为何人,意识不到时间或他所交易的成千上万份书面合约的存在。事实上,他告诉我,当他傍晚回到家后才会发觉自己在市场上的活动是纯粹的行为。他感觉不到自身与交易行为之间的区别,交易对他而言是纯粹、自然而且毫不费力的。"理查德:听起来有些像"禅宗"的描述。我们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训练学生,对其进步最好的评价就是:无论他在做什么,是砍树还是在豆类市场上交易,他开始体验到一种自身和时间不存在的感觉。这实际上代表着巨大的进步,交易商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从事交易不再仅仅是赚钱的机械性手段,而是上升为一种艺术形式。交易商需要约束自我以达胜过他人,没有约束就很难做成大事。你在交易中不能半途而费,你必须约束自己并为交易做准备。从资金方面做准备可以使自己明白,即使从市场上毫无收入或利润所得仍然可以生存,但这仅是第一步。第二步要灵活地看待自己,不要仅从理论或学者的角度去对待交易。这并不是简单地了解市场正如何运作,而是根据市场的运行准备采取行动。我总是鼓励交易商设法说服自我,他们确实需要说服自己认识到:交易的结果如同他们感觉到的一样好。为了能够成功地交易,感觉良好以及吃好、睡好、休息好都是十分必要的。以上谈了两个最为重要的方面。市场和你的交易行为实际上是你自身人格的综合反映,它们会揭示你的弱点所在。

问:让我们谈论一下生理学。你知道,我认为生理学和交易行为之间的关系极为密切。然而很少有交易商会对此给予重视,我感到很奇怪。你对此有何看法?

理查德:我们假设一个三角形,它的三条边分别代表肉体、头脑和精神。我们都由头脑、肉体和精神所构成。现在,由于精神与"禅宗"相关,我们已详细讨论过。但是现实中"禅宗"根源于生理,它使肉体、头脑集中,以便人可以毫无机体内部障碍地活动。使头脑和肉体每日每时每刻协调运作的最好方法就是正常呼吸。事实上,整个远东和许多美国当地的每项精神训练方法都围绕着呼吸系统进行。呼吸对人来说极为重要。如果你注意到人们处于紧张、焦虑,或思维、感觉欠佳时的状态,你总会发现他们呼吸的方式存在问题。实际上,呼吸这一词本身可以追溯到希腊语,意思是"复活"。

问:我们还有个词叫"吸气"。

理查德:对,它的名词意为"灵感"。的确,我们的生活与呼吸是如此密切相关,以致我们经常容易忽视它的存在。人们需要学习如何呼吸。正因为如此,瑜伽学派、坐禅、或军事技能训练甚至体育锻炼项目都能有助于提高人们的心理素质水平。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与其机体的生理状态之间无疑存在一定的关系。我鼓励每个与我共事的交易商保持这种精神---机体的平衡,训练呼吸以便维持自身的中心,在思想中将那个假设的三角形拉向一个中心。

问:如果想想交易桌上普通交易者的食谱,的确不像成功业绩的预兆。

理查德:对。

问:油炸品和乳酪汉堡包。我鼓励交易商仔细观察他们都吃进了什么。

理查德:如此低能量的食物进入肉体却要求产出高水平的业绩,这很容易使交易商感到受折磨。从道理上是讲不通的,我们甚至不可能让自己的运输工具如此运行。

问:你刚才谈到,交易商常常忽视了呼吸对其行为或心理的重要性,只是由于它太普通了。这使我想起,这是对于交易的一个极好的总结---人们有抵制显而易见的事物的倾向。交易中有许多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过于明显而遭到交易商们抵制。如果它极普通且显而易见,我要说,别错过这一要点!它原本就该如此。

理查德:我百分之百地同意。我们生活中大多数重要问题通常就在我们眼皮底下。我想谈谈几个大问题---身体、健康、幸福和心理健康。所有这些都极普通,总是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向专家和宗师们去请教答案,但大多数答案恰恰摆在我们面前。

问:这颇具讽刺性,难道不是吗?当你爬上山顶请教宗师关于生命的奥秘或者请教交易大师关于交易的秘诀,你希望的是得到复杂的答案。不幸的是,有一群人自封为大师者不断向大众传播这样一种观念:成功的交易存在一种客观的答案。然而其中大多数人本身在市场交易领域并未取得任何成绩。

理查德:我曾对交易心理和交易效率构成中包含的相对复杂性感到惊奇。这种现实正击中了那些找我谈话的人们的要害。当我说,这就是我们为帮助你提高业绩所能做的一切。他们的第一反应通常是:就这些?这就完了?而第二反应通常是:嗨,还真管用!我认为成功的交易商懂得答案就摆在面前。这就是生活的现状:如果你以一种自然简单的方式行事,保持头脑清静,身体健康,你将会感觉更好,你就会更善于思考,头脑就会更开阔,对于摆在面前的真理就会更富直觉性。

问:你变得更开阔更富直觉性是由于你已经表现极高的投入性。你对培养这些素质表现出极强烈的信念和决心。你已经为提高一个层次付出了所必需的时间和努力,因此你将会达到这一层次---富于直觉性。

理查德:当然",禅宗"也是显而易见的,它实际就在我们面前,真实而忠诚地存在。接下来会很滑稽,在我结束论证后,我将会听到听众的评论,他们会问:你什么时候才能开始讨论交易这个主题?事实上,我所说的一切都是在谈论交易。它们是简单而又普遍的真理。

问:它们就是交易本身,而不是关于交易。对吗?

理查德:完全正确。因此每当我听说人们寻求复杂性,看到人们试图找到更复杂的答案亦或秘诀的时候,我都会面露微笑,心中窃喜。

问:这使我想起一位和尚对他的信徒的谈话。信徒渴望知道什么是"启蒙",和尚说,启蒙非常简单,启蒙之前是砍柴挑水,而启蒙之后还是砍柴挑水。

理查德:这就是总结性的精辟之言。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