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你的谎言》——只愿做你友人A

四月:有马公生


这样的你,走进了多少人的心。那我住进有马公生君的心房了吗?嗯。你连鞋都没脱,就住进来了。

春天就要来了。

让我与你相遇的春天就要来了。

再也没有你的春天就要来了。

四月,原来是你的谎言。

最初看《四月》,一两集之后,我以为只是一部讲述三角恋的故事,但是随着剧情的逐步推进,才发现是当时想的太简单。

你不是小椿,你怎么知道小椿心里想的是什么呢?——看完全剧,突然想起一个学长说的这句话。

小椿和公生


小椿由原本邻家姐姐的角色转换为开始为公生动心,为公生着急,为公生担心的女孩子,这其中的过渡阶段,又有几个人能感同身受?他们一直在一起,陪着他受伤,陪着他孤独,陪着他哭泣,拉着他跳试胆桥,给他做泥塑情侣蛋,为他听不见声音担心着急,为他沉浸在母亲的阴影里而悲戚,为他参加比赛能否正常发挥而跳脚,为他陷入小薰的恋爱圈而悲伤,为能够和他就读的学校拉近距离而努力学习,为他因为小薰的逝去而低沉担心……但是却不为自己在向他表达情感后得不到回应而难过,不为他心心念念于小薰而痛苦,不为他埋头于练琴忽略自己而生气,不为他不履行说好一直陪着自己的诺言而生气,不为他在弹奏钢琴时一心想着小薰而生气……为了找他而在大雨中奔跑;为了追上他的脚步而任性转身离开哭泣不让他看见;为了让他重拾信心,支持他和小薰一起合奏;为了看到他,每一场演奏必会到场;为了知道他的情况,通过各种途径去靠近他;为了能够与他重新像小时候一样亲密,不惜掩藏自己的情感……

小椿,便是这样的女孩子。和许多偶像剧里的朴素女主角相似的经历,却收获了不同于那些女主角的结局:她的感情没有得到响应,也没有人对她的感情给予补偿,她始终如一,也始终是一个人。公生只是在她梦中才为她演奏的演奏者,现实之中,他从来不属于她,她只是他的邻居姐姐,只是一个爱打棒球的女生,只是一个会对他暴怒的女生,只是一个不懂得音乐的女生。即使是在她告诉公生“小薰喜欢的是阿渡,公生你只能和我谈恋爱”之后,公生仍然以为小椿是在说胡话……小椿在公生心里,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小小椿和小公生


有马公生,少年钢琴界的有马公生,被称为妈妈的提线木偶,只会认读钢琴曲谱,可是他内心的痛苦挣扎与煎熬有几个人知道?小椿,或许是知道的,但是从未说出口。自以为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小薰,却只被当作友人A。小时候每一场精彩演奏的背后,是遍体鳞伤的伤痛。眼眶里的眼泪,身体上的淤青,内心的纠结,让不属于他当时年纪的悲伤通通向他涌来,他无从诉说,和妈妈无法说,和小椿无法说,他只有夜以继日地练习,练习,把自己埋在钢琴的音节里,把自己的生命都融入到钢琴声里。

他承载着妈妈的希望,却也承受着来自妈妈的绝望。一次发挥失常,就被冠上废物的名号,没有安慰,没有拥抱与微笑,他也开始怀疑自己只是一个提线木偶。终于,他爆发了,说出了那一段对于孩子来说算是凶狠的话;终于,妈妈的病走向了终点,他再也看不到演奏室门口的特别座位有着妈妈的身影,再也不会有人把睡在钢琴底下的他抱回床上;终于,他再也听不见钢琴的声音。

时光倏倏地过,公生自听不见钢琴的声音后,极少再碰钢琴,但是因为遇见了小薰,他的指尖再一次活跃在黑白琴键上。小提琴与钢琴的首次合奏,赢得了满场喝彩声,从与小薰目光交汇那一刻,公生大概就知道了,自己终究逃不过与钢琴的缘分。小薰的病痛,眼泪以及死去,一件件事都狠狠地敲击着公生的心,可是他却什么也做不了,他又一次陷入钢琴海的暗黑的海底,独自沉沦。

小薰消逝在飞雪的冬天,很快,春天就来了,去学校的路两旁,也还飘着雪,粉色的樱花雪,一如公生与小薰第一次谈心的那个四月的傍晚,樱花雪落,你驻足于春色之中,独一无二的春色之中,演绎着跳动在我心底的旋律,公生知道自己终究逃不过……

小薰


宫园薰,活泼可爱金色长发的可爱女生,阿渡追求的仙女,无公害的笑容,让人瞧不出她的一丝不悦。与公生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一旦提及钢琴,她看向公生的眼神便充满着炽热的光,即使知道公生的弹奏能力已经不如当初,却还是对他有着莫名地信任。

“我们是演奏者,观众的掌声是我们继续的动力!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你身边,别人站在你身边,也要继续演奏!”这是流着汗水的小薰转头对公生说的话,那一刻,她是公生眼里的骄阳,耀眼不凡。她的伪装到底是逃不过时间,小薰的生命开始与病房,药水相联,她再也拿不起小提琴,再也不能在演奏场挥洒热情,再也看不到公生演奏的背影,再也不能看见她爱的樱花雨,再也不能经历和公生一起看的满天夜星。她不是不懂感情,只是不想让公生痛心,他们的感情,无需多说什么,音乐,演奏,是他们灵魂相契的印记。

小薰知道自己的生命躲不过那个冬季,所以最后一次约公生在楼顶,拿起心爱的小提琴,最后一次合鸣,告诉公生:其实你,是支撑我一直走下去的动力。第一眼看到钢琴边的你,我便冲回家让爸爸给我买小提琴,只是为了有一天能和你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可是你突然不再弹奏钢琴,我慌乱了,想知道是为什么,所以拜托小椿介绍我和阿渡认识,其实最终还是想认识你……

合鸣


对主角的分析,抑或者是自己的小感悟,都让人难以忘记那四个年轻人的音容笑貌。第四个主角是阿渡,阳光帅气的运动队主力,曾以为会获得小薰的芳心,最后却发现自己的好兄弟才是她的爱情。阿渡和小椿一样,都在自作聪明,都在自欺欺人,最后却也还是以友情的名义接受实情。没有不甘,没有愤怒,因为阿渡和小椿都知道,小薰和公生,是最懂彼此的人,他们,无法参与。

2015年看的《四月》,今天才写完了这个小文章,拖了那么久,也不知那么长时间自己干嘛去了。以前除了樱桃小丸子,哆啦A梦,好像就没有看过日本的动漫,但是现在多看了几部,好像真的被吸引了。无论是背景,人物,对话,还是故事情节,都彰显了年轻人的积极向上,不想从政治层面去分析日本与中国的区别,只是单纯想从文化的角度去欣赏和赞叹那些把动漫做的很好的制作人。

《秒5》中说:樱花飘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你是否喜欢一个人,5秒也就可以看出来。《言叶之庭》中的老师与学生的对答古文诗: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这两部动漫,画面背景真的是很美,对白也很美,不仅仅是樱花、冬雪,还有人物的灵魂与心灵。纯净的感情,明亮的眼睛,对我有着强烈地吸引力。

最后还是以《四月》结尾吧,看的最认真的一部动漫,却其实是一个谎言,一个让人相信了一遍又一遍的谎言。

不要哭,因为我们是演奏者,还有观众,我们就要拿出最好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话 「春光里」 文:YuShi 1 “那么,我现在宣布,任命你,代替他,友人A!”她忽然转过头,对我笑着说。 ...
    YuShi_阅读 877评论 5 9
  • 第二话「友人A」 文:YuShi 1 那个叫做薰的女孩牵起了我的手“你也一起来吧!来看我的小提琴比赛。”她眼里闪烁...
    YuShi_阅读 790评论 11 11
  • 第五话 「阴云密布」 文:YuShi 1 一放学,小椿就拉着我和阿渡往医院跑。 “小薰!我们来看你啦!”小椿一边大...
    YuShi_阅读 994评论 10 9
  • 单调·多彩 小椿:公生,你呢?没有喜欢的人吗?美和可是说了哦,有了喜欢的人,世界都会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有马(低下...
    晓禾黑子阅读 1,846评论 2 10
  • 第六话 「归途」 文:YuShi 1 记得早先时候,我们还小。 小椿约我去公园玩的时候,我的腿被磕破了。 她二话不...
    YuShi_阅读 1,148评论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