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谈写作专题征文】窗外的天空

画家可以到户外写生;而我,由于电脑、手机、纸笔之类的工具都在室内,也就只能边看窗外边写作了。这个蝉声如雷的盛夏午后,心头波澜顿起之际,特作“画”一幅:

由于一直没能向马良借到那支“神笔”,我一直都不喜欢绘画。于是,你所看到的这一幅《三扇窗之间的对话》,倒也轮廓分明、线条简洁、一目了然。或许,这是一个三开窗,左右两扇均有手写的“手绘谈写作”五个字,由于对笔迹颇有兴趣,左窗说了个“像”字,意思是说自己这边的五个字,均为一个人所写;而右窗,望着那歪歪斜斜、尚欠火候的“谈写作”三个字,不假思索的一声“不像”!上面那扇窗(一般称气窗)是个“哈姆雷特”,颇有感触的来了一句“这是个问题”......

那么,事情的真相如何呢?长于鉴定笔迹的你,能够看出端倪来吗?

谜底:这十个字的确出于同一人之手,只是,左边的“手绘”与右边的“谈写作”这五个字,是这个人用左手书写的。

看到这谜底,你作何感想呢?

或许,你只是淡淡一笑:我嘛,只说“像”或者“不像”,可没说过“是”或者“不是”啊!无论正确答案是什么,我都可以远离那个“错”字......

是啊,此时此刻,窗外天蓝如洗,一朵朵白云有如绵羊、小山、毡房......若止若移、若隐若现、时静时动。再怎么说,你都将立于那“不败之地”:有人从科学的角度指出,天空其实不是蓝的,你可以这样回敬他:对不起,我不是色盲,我肉眼所看到的天空,确实是蓝的。若有人纠正说那些云朵其实什么都不像,你也可以这样反唇相讥:阁下,对不起!我觉得像,不可以吗?

其实,你也不是一个天生的诡辩者;而是,现实生活中有着太多太多的“一言难尽”,于是,对于“是非对错”“得失成败”“祸福荣辱”之类非此即彼的简单判断,你就渐渐警惕起来了,不再轻易下结论了。哦,有那么一次,你最终懂得了:“是”有别于“像”;这窗外的天空,与窗里的世界,其实是两码事!这,该从何说起呢?那天清晨,你起得特别早,吸了几支闷烟之后,你唱起了那一曲《糊涂的爱》:

爱有几分能说清楚,还有几分是糊里又糊涂;

情有几分是温存,还有几分是涩涩的酸楚......

这首歌实在是太真切、太传神了,简直就是为你“量身打造”的:那个初秋时节,单位里新来了两位姑娘,当时你“贵为”单身,无疑是个天大的福音了。只是,“环肥燕瘦”,该追谁呢?你一时踌躇起来了。世人但爱苗条,于是你将“燕瘦”作为主攻方向。然而,数十天的交往之后,你最终迎来的,是劈头盖脸的一盆冷水!自怨自艾几天之后,你想起了“环肥”的好处来。只是,人家这样质问你:你,你以为是在商场里挑衣服吗?这件不合适,再去试另一件......

你无言以对,悻悻而去。于是,这个初冬的清晨,你只能形影相吊了。枯坐了好一阵子之后,一位热心的同事闯了进来:“小梁,马上跟我走一趟!”

“怎么回事呢?”

“单位里组织活动,那位‘贵妃’点名要你同去——”同事揭开了谜底。

于是,你无暇多做准备,就来到了窗外的天底下。不错,那暖意融融的冬阳,像是专为你准备的。“环肥”倒也给足了你面子,众目睽睽之下离开大部队,跟你走上了一条僻静的林间小道。然而,当你试图牵牵手之时,却遭到了她的白眼:“跟你来,只是想跟你说说话,你——”

意识到自己的唐突、冒昧之后,你也就打定主意:算了吧,陪聊而已。

那是林子深处的一片草地,走累了,两人也就来了个席草而坐;只是,中间隔着一个人的距离。那些嘘寒问暖、不着边际的话语,一路上也说得差不多了,于是,每隔几分钟,你就抽出一支香烟来。很快,你就发现,“弹尽粮绝”的时刻,到来了!出门时匆匆忙忙,顾不上去买上一盒;如今,怎么办呢?

就此离开,你不情愿,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啊!只是,就这样枯坐着,也看不到一丝“抱得美人归”的迹象。“哦,你不是很爱唱歌的吗?现在身边有听众了,你,你就放心的唱吧。”她说出了这样一个打发时间的法子来。

闲着也是闲着,于是你先唱起早上出门之前尚未尽兴的《糊涂的爱》,接着,《北国之春》《弯弯的月亮》《梅花三弄》《一个人》......你一首接一首的唱着,她一首接一首的听着。这是一场怎样的演唱会呢?唯一的听众,一直没有止歇的表示。太阳,不知不觉中就偏西了。尽管早已是饥肠辘辘、口干舌燥,你却下意识地望了一旁的那空烟盒一眼:这种时候,如果能够来上一支,那该多好!至少,可以稍稍缓一口气。

上下唇相互润湿片刻之后,你这样对自己说:算了吧,就算是音乐播放器,也有要充电的时候啊!这,这是最后一曲了,不论得失成败,都是要到外面补充正能量的了。于是,一番思忖之后,你亮出了一曲《今夜你会不会来》:

也许你只是一个最美丽的阴影,也许是我们前世的约定,

你就是我这一生中在等待的人,你不知道......

唱完之后,你甚至不愿去看她的表情:前面那些首,她一直都是不置可否的......你只想着静静的坐上几分钟,然后到外面看看大部队是否还留下些许可充饥可解渴之物!天空,是那么的湛蓝,以至于连丝线般的纤云,都了无踪影;身边的杂草,依然是青翠欲滴,林子里,丝丝缕缕的薄雾,也在暖阳与微风之中,摇曳着仙女般的身姿。只是,这一切,都是美景虚设了......肩头稍稍一沉,显然,是一只纤纤素手搭在了你的肩头上。按捺住心头的狂喜,你转头望了过去;果然,那“一泓清泉”正泛起阵阵涟漪。后来,你才知道,那些歌没有白唱,发自内心的歌声,自然能够进入内心,具有打动内心的力量;至于为什么要坐那么久、唱那么多首歌,只是想看看你有多大的耐心、毅力和恒心!

窗子里的世界,终究是有限的;即便是透过窗户看天空,你所看到的,也只是其中的一角。于是,你最终意识到:走出窗外,来到大地上,头顶上的天空,才是真实、辽阔、亦静亦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饮食分饮食习惯、饮食类型,饮食速度。刚开始阅读的时候,都是逐字的阅读,嘴里还要跟着念叨,恨不得一个月才能看完一本书...
    杨作辉阅读 242评论 0 0
  • 和瓢虫聊起宿舍里的事。 有人背后里开恶意的玩笑,让人毛骨悚然。即使到现在,这样的事情还在持续,被欺凌者却迁怒于善意...
    Leathy阅读 90评论 2 0
  • 在2016/17秋冬时装周上,各个大牌开始向朋克风格看齐,这个倒不是指服装的设计风格,而是首饰配件的流行方向。在时...
    Pink中文版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