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折叠,写实的科幻

    用一个晚上看完了这篇并不算长的小说,郝景芳非常巧妙的将三个阶层分成了三个不同的世界,用城市折叠的方法将这三个不同世界的人分开。富人的世界单独拥有24小时,中产和最底层劳动者则共同拥有24小时。当一个世界苏醒时另一个世界便进入休眠。通过城市折叠进而不停的循环。

      老刀是活在最底层的一名垃圾分类回收工人,他为了给捡来的女儿糖糖报上一个更好的幼儿园,冒着坐牢的风险“偷渡”到了第一世界,为第二世界的秦天送一封信个和一件定情信物给第一世界中的依言。借他的一次偷渡的经历展现了三幅三个世界不同的生活面貌。

         最上层的第一世界富人区处处是岁月静好,他们掌握着绝大多数的资源以及最高的权势;第二世界中产层则是一遍忙碌的景象,人人都有光明的前途,对未来充满了 希望;最底层便如同一片沼泽,他们建造了这个城市,但是却要想尽办法才能留在这个城市,他们做着最辛苦,最繁重的体力活,却只能拿最低的工资。他们都如同 沼泽里奋力挣扎的牛,不断的挣扎不断的下陷,却找不到任何脱困的希望,最终在挣扎中被时间的泥泞慢慢吞没。

      说是科幻实则不过是披着科幻外衣的写实罢了。郝景芳的世界中北京里三个不同阶层的人是被人为的分成了三个世界,然而现实世界中的这三个阶层的人根本是不必人为分的。它们之间的壁垒本就是天然形成的,从古至今亦然。

     刚看完时我便想起了几年前看过的一部科幻电影《逆世界》,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看过这部电影后生出的灵感写出了这篇小说。电影中的设定也是将穷人和富人分成 了两个不同的世界,与北京折叠很相似,然而电影结局是两个世界的人最后合并了,看似美好的结局其实也不过是给观众制造了一个美梦罢了。即使两个世界合并, 穷人依然是穷人,富人也仍是掌控着绝大部分资源的富人。现实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所以郝景芳的故事并没有在结尾时给读者灌鸡汤,老刀还是老刀,秦天与 依言的爱情也只不过是个美梦,美梦再美也成不了真,终有梦醒的时候。

     或许老刀的女儿将来能进入第二世界或第一世界,或许秦天也能找到真正属于他的爱情,然而于他们而言当下就是过好这操蛋的生活。就像彭蠡告诫老刀说的,“去 了那边,你会发现你现在的生活过的有多操蛋。没劲。”可是老刀早就已经看清了这个世界,他早就知道这个世界有多操蛋,可他不在乎,所以才会对彭蠡说,“即 使不去那边我也知道现在的生活有多操蛋”。因为他还有自己的希望,自己的盼头,那就是他的女儿糖糖。而进入第一世界便是秦天的希望。所以就算生活再操蛋, 再忙碌他们也没有放弃。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波澜壮阔,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爱恨情仇。人与人之间尚且都有壁垒何况是阶级之间。站的低看的再高再远也摸不着,不过给自己徒增烦恼。人都 是活在当下的,没听过活在未来或过去的。所以安分守己的何不多感受一下安分守己的小幸福,默默无闻的多珍惜些默默无闻的宁静,积极进取的也应该多看看自己 取得的进步。把眺望的目光拉近些,只要有希望,生活再操蛋又有什么关系呢?与其怪天怪地怪社会倒不如踏踏实实的努力过好当下的生活。毕竟已经输在起跑线上 了,要是还怨天尤人止步不前那就不只是输在起跑线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74届雨果奖正式揭晓,中国女作家@郝景芳 凭借《北京折叠》(Folding Beijing)获得最佳中短篇小说奖...
    小阿颠阅读 963评论 0 2
  • 导语: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你是个傻逼”。这篇文章就是对“你是个傻逼”这句骂人的话另类解读,或许对你情绪掌控会有...
    逸隆阅读 18,286评论 1 2
  • 第一次听朋友力推《夏洛特烦恼》这部剧时,就说它值得回票价,盼觅得良朋知己再看一篇,今日,我却得偿所愿,和好友看第二...
    森林树阅读 262评论 0 1
  • 维生素既不是构成身体组织器官的原料 ,也不是供应热量的物质 ,但它却是维持人体代谢所必需的物质 。维生素对神经系统...
    V5特湘叶叶阅读 409评论 0 0
  • “你的赶时间,没有一点点防备 也没有一丝顾虑” 每个人的人生都仿佛行驶在一条已经安排好的轨道上,我们并不知道终点在...
    木槿有点着迷阅读 3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