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科尼管理方法》Chapter 4-组织绩效

为了对生产流程做出基础性的改进,必须将物料流或信息流与工作流区分开,分别进行分析。不考虑每个操作对流程的影响就对操作进行改进,甚至可能会降低整体效率。——新乡重夫

改进组织绩效必聚焦在战略、策略与运营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上。这三个方面的目标决定管理焦点。相应地,为实现这些目标而采取的行动涉及组织的三个层次:组织层、流程层和操作层。

一、绩效层次与绩效需求

组织管理三个层次:

(1)操作层是人与机器设备的工作序列,其目的在于生产出预先设计的特定价值(这是操作层的目标)。

(2)流程层是构成最终产品的附加值序列(包括内部产品和外部产品);

(3)组织层是机构为实现自身功能所需要的关系结构。

操作层产出流程层中的附加价值。有的操作是不产生价值的。比如运输、检验和仓储,应将这些操作消除或最小化。


任何一个组织层次上都存在三种需求:目标、设计和管理。



鲁勒绩效九变量

组织层的行为不仅影响组织层自身,也会影响流程层和操作层。流程层的设计方案同时也会影响到操作层。只关乎操作层的方案仅会对操作层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到流程层和组织层。

二、目标即是焦点

通常目标定位为以下三个类别:

1、组织层:关乎利益相关者满意度的公司功能指标;

2、流程层:指流程的特性(质量、成本及交付情况)。

3、操作层:操作层中附加价值的特性(即流程附加价值指标的准则,它们构成了《质量控制流程图》或《管理标准》的一部分,并且是《标准操作流程》的工作目标。)

当流程为最终的末端流程时,流程意在实现组织功能,此时组织指标和流程指标可能是一致的。

问题是系统“功能失调”的表现,即系统不再行使当初设计的功能。从管理角度看,问题标志着管理没有获得结果。

三、所有问题都是战略问题

战略问题与组织的长期目标直接相关,影响到组织的生存:不仅关乎董事们的短期利益,也包括股东、客户、员工以及社会的相应指标。

如果组织拥有明确定义的终极目标(也就是战略目标),并且在策略管理中依循方法将目标进行了分解,那么可以确定:

(1)组织的所有问题已得到了明确界定;

(2)所有问题都是战略问题;

(3)所有员工的工作内容将得到相应的协调安排。

团队在信息分析方面越是具有竞争力,公司就能获得越多的知识,经营成果也就越显著。

四、领导力、挑战与创新

当领导者陈述组织的主要问题时(或主要目标,或是其他差不多的事物),同时也在引导着每个人的注意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五、怎样设定目标

设定目标是为了缩短理想与现实的距离。——细谷克也。

企业如果没有正式的战略规划,那么在各类待解决的问题中,应将财务目标作为优先标准,在选择其他类别的目标时财务目标应是指导性的。

1、定义差距

定义差距的目的在于为管理活动提供对未来的愿景,并为设定目标提供一种理性的方法。目标要处于差距的范畴内。有一个制定年度目标的法则,即将目标定为差距的50%。

在定义差距时要有野心,并时刻牢记工作中的真正快乐来自团队合作共同实现目标,来自分享对如何建设优秀公司的观点。

2、划分优先性

每位领导者都应当有3-5个优先目标,不要超过这个数字。应在各个管理层次上将事项进行优先排序,在排序时最好以财务标准为依据,也可以选择其他与财务无关的问题作为公司的优先目标。

3、分解目标

整个组织的主要目标来自战略目标,由此可以看出策略管理的重要性,策略管理能帮助人们正确的分解目标、整合全公司的力量,使目标便于跟进并进行月度纠偏。

在目标分解中,各层次的目标之间必须相互关联,并且在表述各个层次的目标时要调整措辞,从战略性指标到通用性的指标,再到操作性的、可执行的指标。

设定目标部分总结:

1、目标在所有管理层次上都应具有足够的挑战性,以驱动组织追求新知识;

2、不应制定令人气馁的目标;

3、设定目标就是为了实现;

4、目标应当与组织的预算情况一致,并与预算保持联动。

六、功能管理与部分管理

有些目标需要部门来推动(垂直目标),有些目标需要功能体系或部门协作来推动(水平目标)。

所有组织的功能都是为人提供服务:客户、员工、股东及社会,即利益相关者群体。功能管理就是管理这个群体的利益,关注组织所实现的功能。而部门管理关注组织中的各个部门。

确立功能管理的困难之处在于人们缺少对系统层次体系的理解,缺少对于在功能管理与部门管理相重叠时如何行动的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文倜 很多时候,人像一只猫,喜欢用爪子拨弄那些它喜欢的,没玩过的物件。人也如同猫一样,时常会保持着这样的一种...
    玉紫文倜阅读 340评论 0 0
  • #download 1)链接:http://pan.baidu.com/s/1sk0HzrB 2)密码...
    VI8080阅读 660评论 0 1
  • 科技给人带来了便捷性,随时可以联系你有联系方式的人,但是也给人带来了困扰,特别是微信QQ和视频,让人陷入了习得性无...
    恒心者阅读 226评论 0 0
  • 一年一度的苹果WWDC 开发者大会如期举行。 今年一如既往,苹果发布新产品Mac Pro 了 软件层面 iOS 系...
    zaijianbali阅读 151评论 0 0
  • 字符串的unicode表示法 ES6只要将码点放入大括号,就能正确解读该字符。JavaScript 共有 6 种方...
    whowhenhowxxx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