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绮娘5

第八章

2012年4月21日 晚20:32

我抬头仰望,庄严、肃穆、偌大、浩瀚·······一大堆我形容不上来的感觉瞬间把我冲垮,因为我这辗转反撤坐了一天的车,吐了四次换回来的目的地却是一道我不可能进去的地方——人民高等法院。 “神啊,你不是耍我吧!绮娘你感应的真是这里吗?”我倒吸一口气,当即一屁股瘫坐在马路牙子上。 身旁,一袭黑纱的绮娘飘逸现身,晚上了嘛她出来就出来倒也自在,她挨着我在牙子旁直立而站,望着那拔地而起、静静矗立的高等法院大门也是一筹莫展,轻轻道:“不错,就在此。这房子建得怪异,阳气太重绮娘进不得,此地究竟何名堂?”

“此地······此地就是衙门喽!”

“难怪!早前听得乌盆鸣冤,还道无稽之谈,今绮娘亦如出一辙。姑娘,你能想法子带我前去吗?”

“你是鬼你进不去,我是人也不能胡来的”我牢骚着,转身怔怔地瞅她,一抿嘴,心里合计:换作成龙大哥肯定犹如探囊取物,换我,得被罚款还是蹲监狱呢?

我拍拍屁股,站起,惨烈地瞅着那个建筑物说:“绮娘,真没办法了, 这跟阴阳气没关系,我阳气再重也就是个满大街都有的推销员,不是练家子,我们想想别的辙吧!”

绮娘没有回应,她还是那样站着,直视那建筑的空洞眼神似有无限留恋、也有如我一样的无可奈何。我示意绮娘回到画中,她没有,我想,那就陪她再待会儿吧。

倏地,绮娘的声音响在我耳边:“姑娘,随我挖出那块地,可否?” 我随绮娘示意快步来到了北门的绿化带处,绮娘再次示意我去挖一颗很粗的大树底部。她说她感应里面埋着东西。 我将信将疑,捡来树枝石头,左右互搏拼命地铲地,此刻,这是我最力所能及的活。 树枝加石头,我挖了很久,挖的很深,下面果然露出一长条细细的东西,有筷子一半那么长,一头比较宽、一头比较尖。上面沾满了泥土的泥泞污垢,实在看不出它是什么,我正用手扒拉着那上面的泥土时绮娘开口让我拿给她看,发出的声音愈发颤抖。

于是,我把手心里好似对她很重要的这脏兮兮的物件在手心里摊给她瞧,绮娘是碰不到这些尘世的东西,她看着、一动不动地看着,然后,她的手竟然下意识要伸出去抚摸,枯枝般的指头当触及那物件时就穿过去了。 “朱钗盈手赠,深情如钗缘。” 绮娘失神般碎碎的念叨着,忽然她的黑纱腾飞,她仰天大啸。那凄厉地叫声震耳欲聋,发出的力量堪比鲁智深倒拔垂杨柳,阴阳相隔,好在街上零星赶路的人听不见,我捂住耳朵,站在她旁边默默陪着。

我明白那是什么了,是那根朱钗,两百年前丁荣轩在大婚当晚送予他妻子绮娘的定情信物,从此,绮娘钗不离身的佩戴。而今天人事全非,它出现在两百年后的今天,让绮娘的怨气再次无处遁形,她用悲鸣发泄出来,好像就预示着那段历史遗留下来的啼笑孽债就快还上了。鬼是没眼泪的,在浩瀚的星海中绮娘力气再大也只是嚎啕干哭,静静地我站在原地守着她、陪着她,一个飘荡阴阳的无主孤魂,失去了活的意义、生的幸福、失去了伤心要流泪的权力,她还剩下什么呢?

她说我是她的有缘人,可要我怎么帮她?

第九章

1743年 冬

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涧滨。

啾啾常有鸟,寂寂更无人。

淅淅风吹面,纷纷雪积身。

朝朝不见日,岁岁不知春。

——寒山《査査寒山道》

本道夫君因字画之事复往日纯良心性,然绮娘错矣,丁荣轩愈发古怪,终日眉头深锁、独坐家中自斟自饮,貌似满腹愁肠,寡言少语,酩酊大醉之下口里更是碎碎念着话。

绮娘担忧非常,规劝无果,终在这一日愤然恼怒,摔了丁荣轩的酒盅。

酒盅裂碎,丁荣轩不怒反笑,气息微吐,轻描淡写的道了一句:“绮娘,你不必恼,为夫休书已备,见不惯可自行离去。”

“轩哥!”绮娘惊诧。

“你当我酒醉?我丁荣轩清醒的很,丁家、丁荣轩休你!”

“休我?绮娘所犯何事你要休我?”绮娘连声追问。

“何事?”丁荣轩嘴角微翘,他缓慢起身,直视绮娘双眸。,道:“仅一条就容你不得,这一年光景你腹无动静,害丁家无子嗣这便罪证一条,丁家我一脉单传,娶妻当传宗接代,不顾后续香火留你何用!你走!”丁荣轩满脸涨红,神情愈加激动。

“轩哥,你从未介意过,为何今日·······”绮娘费解。

“你啊,我妻啊!传宗接代不应当吗!你走,你不是丁家的人!”丁荣轩连连轰绮娘出大门,且架上门锁。

此刻,夫妻二人隔门而立。一面是满腹委屈的妻子哭唤,一面是猛然绝情、默不作声的丈夫。

丁荣轩用背部顶住门栓,任凭绮娘砸门呼唤,他颔首垂目。

片刻有余,绮娘哭得梨花带雨,遂远去。

行至郑府大门,绮娘久久而立。郑家守门的仆人见状遂禀告费氏。

费氏不容分说将绮娘让至自己床榻。握着绮娘的手,像一位母亲柔声询问情原。

绮娘只唤了声老夫人,便在费氏面前泣不成声了。

“家家不易,日子难叙。绮娘,为人妻岂由得己?”

“老夫人。”自小熟读列女传的绮娘不禁也触及三纲五常之说,她念念道:“许是绮娘当真难成大雅贤德,待夫君徒然忠贞无二,却仍背负丁门无后罪祸,绮娘实不知何去何从。”

“也罢,绮娘你勿须自责,事到如今神伤无用,你这般伤心恐也没用过膳吧,今夜就住我这,我让红妈给你热热饭。”

“谢谢夫人,还好有夫人。夫人这是要远行吗?”绮娘看到屋里周围大包小包的摆放着,问道。

“是啊,朝廷传来话要板桥明日动身回京,我也去不上,这些时日板桥准我回家省亲,我就去趟我儿子那。今夜恰巧你来了,陪我做做伴?”费氏喜颜悦色道。

“是。烦劳夫人了。”

木桌上饭菜备齐,费氏邀绮娘动筷用餐,而绮娘郁结于心,眼下食而寡味、心不在焉,忽然,吃到荤菜处只觉得胃里翻江倒海,绮娘恶心至极,跑外呕吐。

费氏追来,担心之下请来郑家大夫,竟意外发现绮娘确已怀孕两个月。

绮娘听后,呆呆发怔,想到丁荣轩内心已是砸沉了五味,湿润了眼眶。

“这可好啊。你说与丁家兄弟他定欢心非常。我不在的这些时日也放你几天大假歇息歇息养养身子。”

绮娘颔首答允。

第二日

晨曦初亮,寒风瑟瑟。

绮娘拜别费氏,独自踏上归家小路。

绮娘计划告诉轩哥自己已怀有娃娃,夫妻之间想来许能缓和。

待她一人行至大连山不远处,凝视大连山上萧瑟枯枝丛中矗立的兰阁亭,不禁忆起当初与轩哥情定终身的场景,鬼使神差之下绮娘意兴阑珊,追往回忆情景独自向着山上亭廊漫步。

往日伏夏时节大连山的行道两旁都植有半人高的丛草,如今自入冬以来大连山不再是翠绿外衣而是换上了土棕本色,行道上半人高的只剩枯枝藤蔓,遮人挡目视物光线极是不便。

绮娘缓步前进,还未到兰阁亭便听到亭里传来飘渺的人说话的声音,绮娘诧异,不禁驻足侧耳倾听。

“听言你道风景秀丽之地便是此地?倒是看不出有何意思之处!”一道清脆娴然的声音如大家闺秀般不急不缓的道来。

“不错,想我岁岁年年此山此亭皆伴我长久,倘若如你所言极尽读得懂我,此地正是你本该到往之处。”一道男子的声音温柔回应。

听到那男子的声音,绮娘只觉双腿一软跌坐在地,脑中一片空白,为了求证她屏住自己痛苦的呼吸,稍稍抬头望向亭中那说话的男子。

是轩哥——丁荣轩。

绮娘重新瘫坐在地上,这不是虚无的幻象,真真切切跟一位富家小姐在一起的是她的丈夫轩哥,她没听错,也没看错。

为什么?绮娘的牙关在颤抖、紧握双手,一道凛冽寒风刺穿了她的身心。

“哦?我啊真真儿的喜爱你这般特别,我问你,本姑娘可是你首邀人选?”

“非也,确切所曰乃独占鳌头一份哉。”

耳边尽是他二人的情话绵绵,绮娘的泪打在紧缩胸前的拳头上。心如刀割,泪痕满脸,却待平复心绪后绮娘并未起身大步上前吵闹,拆穿丁荣轩虚假面具。她暗暗抚摸着肚中的胎儿,神情冷淡,慢慢迈步下山:“孩儿啊,家回不去了,你爹轰娘离家,并非他厌娘亲怀不得娃,而是他变了,他成了陈世美。孩儿啊,你教娘该何去何从?”

绮娘如三魂去了七魄的人形躯壳穿梭在街道闹市中,头脑混沌,不知不觉她来到自己亲娘的店门外,倚附对面小巷的角落里绮娘偷偷望见母亲对着店里雇佣的伙计指指点点、振振有词的忙活,她五味杂沉。

“······只盼你当真嫁得如意情郎。莫说那厮他日若负你,你无限委屈又且当如何?”

母亲当日在自己出嫁前的一席话仿若如昨日之言清晰烙心,绮娘的泪再次涌出眼眶,她默默对店里的母亲低言忏悔:“对不起啊娘,女儿食言了,女儿真没办法向您证明轩哥的心。”说完,停留了片刻后绮娘继续漫无目的地前行。

天不冷、心冷。道不平,心更屈。

“绮娘。”

有人在叫自己的名字,绮娘抬起赶路的头。还是那件自己洗净过的布衣,还是那张最熟悉、最温柔的脸。它们都愈加模糊、扭曲。随着这天地的旋转而颠倒过来,绮娘再睁不开这泪眼朦胧了。

丁家祖屋

绮娘仰躺在床,面无血色。迷迷糊糊中她耳边传来丁荣轩柔软地声音。

“绮娘,你好点没?大夫说你在外久,受了风寒,是为夫昨晚酒醉误事,把你赶走,你不怪为夫吧?”

“·······”

“汤药已熬好,我扶你起来喝啊?”

一双手搭在绮娘的后背托力,绮娘一把推开那双手的主人。自己挣扎着坐起。目光如锯:“丁荣轩,你既已休我,为何带我回来!”

丁荣轩叹息,他重新端起汤药,轻轻坐在绮娘的床沿:“一日夫妻百日恩,是为夫脾气暴躁了,让绮娘受了委屈,可你有孕在身也该事事小心啊。”

“你见过老夫人?”

“是刚刚大夫来瞧过的,对不起绮娘,这一阵我心绪不宁,迁怒了你······”

“心绪不宁?能享齐人之福怎叫心绪不宁?我还该不该信你啊!”

“今天······”

“今天我在兰亭阁见过你啊!”

“原来那真是你。”丁荣轩低语,他放下汤药:“绮娘,莫非你不记得她了?她是上次驾临我们范县的王爷带来的女儿啊,人家千金之躯怎么会看上我?绮娘你想多了。”

“那你带她上我们的兰阁亭?”

“上次在郑府帮忙,我给王爷续过茶,那刁蛮格格拿身份压我让我教她,我只有应允,后来没想到王爷都走了,她却偷跑回来让我最后带她去好玩的地方,我不知别处,只好带她去大连山。”

“襄王无意,神女有心。若你当真攀附权贵、另结新欢,我绮娘就是闹到天涯海角,也定放你不过。”

“晓啦,那绮娘是否原谅为夫了?”

“你想得美啊。”

“好了,别气了,身有孕最忌母体气结,娃娃出来定会找他爹爹算账。乖,把药喝了。”

“可谓清苦?”

“所谓良药苦口,莫非绮娘忘记了?来,我喂你。”

一日短短时辰,绮娘破泣为笑,在丈夫丁荣轩一勺勺的温馨喂扶下一碗苦涩的汤药见底了。

看着丁荣轩不发一言的将药碗搁在桌上,回首走来时他的眼眶晶晶透亮,显然是湿润过。

“轩哥,你怎么了?”绮娘诧异。

“没事,只道绮娘你无端染病皆因我这丈夫粗心大意,让你受了委屈,心中郁结。”

绮娘恬然一笑:“轩哥,你我诚然过活,真心相对、不吵闹,绮娘自当万分满足。”

“好。我答应你。”丁荣轩轻轻地给绮娘盖好被子,道:“好好安歇,有事唤我,我在榻前候着。”

“嗯!”绮娘心中甘甜,她握着丁荣轩的手,于汤药的效力下逐渐沉浸无边的梦乡。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 2012年4月21日7:10 “不同省市的早晨也没什么不一样啊!”我站在二十二楼高的酒店窗前向外望,心里漠...
    蒙初凝琪阅读 170评论 2 1
  • 第四章 情场中几多高手,用爱将心去偷。 就像你偷得痴情,剩我一世忧。 用欺也用骗, 用几多好计谋。 盗得芳心,然后...
    蒙初凝琪阅读 513评论 2 1
  • 不知不觉已经是亲子共读记录的第30天。特别感谢游妈组织这次活动,让我能和那么多优秀的妈妈们学习,也培养了我和宝贝的...
    快乐的鸣妈阅读 231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快要毕业的专科生。今年是大三的最后一年。 我是一个对于什么东西都不太懂得人,是个对于自己未来很迷茫的人。 ...
    脚底下的草阅读 245评论 0 0
  • 如果人生是个杯子,我希望里面装满浓浓的咖啡。咖啡苦中带甜,甜中含苦,正如人生,苦尽甘来。咖啡既是甜品,又是饮品,深...
    德菲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