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事件带来的投资机会

落叶孕育萌芽,生机藏于肃杀。

资产的涨跌导致未来预期收益率的变动,当前越是低迷的其未来预期收益率就可能越高,而风险反而越低。相反则不但风险聚集越大且潜在回报越小。债券如此,股票也是这样。

1

黑天鹅事件后的投资机会

当年爱尔眼科上市的时候,发生过这样的对话。

投资者甲说:这个股票各方面都不错,可以买。

投资者乙说:股票是不错,但现在不要买。眼科手术容易出现事故,等爱尔眼科出了医疗事故,股价开始下跌了再买,才是投资的最好时机。

很明显投资者乙更善于抓住便宜的机会,只有买的便宜,风险才更小,未来收益才更高。


如上图所示,因为台湾眼科专家研究发现,做完准分子的眼科手术后,十年后患者视力会大幅下降,导致爱尔眼科股价的暴跌。另一方面,当时爱尔眼科的市场占有率43%,毛利率高达71%,并且技术还在进一步研发。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当看好一个公司的时候,等待其出现黑天鹅事件时候再下手,往往是个好主意。

2

历史上那些著名的黑天鹅事件

1.2008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蒙牛乳业、伊利股份。

食品行业比较容易发生安全事件,其中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国内乳业公司全部被卷入进去,全国震惊。

伊利股份在新闻曝光后,一个月最大跌幅超过54%。


蒙牛乳业在香港上市,当天选择停牌,但是复牌当天暴跌60.25%。但回头看却是难得的便宜买入机会。


所有的事情都要从两方面看,出现这种社会事件也会带来行业的重新洗牌,规范了行业的发展,对乳制品行业整体发展更加有利。

三聚氰胺事件最直接影响的是三鹿,而作为国内乳业龙头的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就真的会一蹶不振吗?国人再也不喝牛奶了?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实力和机会喝到国外牛奶的。

行业整顿后,竞争更加规范了,原来的龙头企业的日子反而更好过了。

2.2011年3月,瘦肉精事件:双汇发展。

2011年3月15日,央视曝光双汇瘦肉精事件。下图是当时的部分新闻报道的口诛笔伐,也是被载入史册的社会事件。


双汇发展受此事件影响,连续三个跌停,最大跌幅超过37%。


不过,双汇发展经过整改和一系列手段恢复了大众对其公司的信心。今天,双汇仍然是肉制品行业的龙头,也是知名的高分红白马股。(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公众号对话框输入“双汇发展”查看以前对双汇发展的详细分析文章。)

有个很简单的逻辑,连双汇都被曝光出这种事件,那么那些地方小作坊式的肉联厂更是令人不放心。中国人总得吃肉吧,行业老大双汇发展的地位反而更加巩固了。

3.2012年11月,白酒塑化剂事件。

2012年11月19日,酒鬼酒检测出塑化剂超标。随后,陆续其他知名白酒也都检测出该问题。


作为事件的当事人,酒鬼酒暴跌70%以上,至今都没有涨回去。


而作为酒类龙头,茅台也跌得比较惨,持续跌了一年多,最大跌幅40%以上。当时这样的大跌让很多茅台的铁杆支持者割肉离场,让很多价值投资者亏损连连。


古语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从上述三个著名的黑天鹅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

行业龙头不会轻易倒下,如果行业龙头有某个问题,那么整个行业其他小公司可能问题就更大了。只要这个行业是刚需,在洗牌整顿后,龙头公司往往会活得更好。

耐心等待,也许那些让我们震惊的丑闻或黑天鹅事件,会给我们提供罕见的便宜买入机会,尤其是对于被错杀的龙头公司。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从更大的格局去思考当下。

3

疫苗事件后的医药股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刷爆朋友圈,可能引发的是国人对医药上市公司的信任危机。

不过,我们必须知道的是,行业黑天鹅从来不会毁了整个行业,吃药也是刚需。作为投资者,我希望医药股能砸出更大的黄金坑,更希望医药行业在整顿洗牌后越来越好。

就整个医疗行业来说,可分别4大类:有制药的,有提供医疗服务的,有卖医疗器械的,有做医疗零售的。如果其他医药领域出现了错杀的机会,当然是最好的,尤其是那些原来比较贵的优秀公司。

下图是2017年10月13日文章中,书生整理的比较有特色的稀缺医药股的合集。


如果仅仅从狂犬疫苗股来看,长生生物出事后,下面就看辽宁成大能不能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去壮大自己了。

当然,这个还得有时间去观察,政府现在肯定是在这些公司进行检查,希望其他公司不要也被检查出问题吧。


书生总共写过两篇医药相关的文章,在当下我想说,如果跌,请深跌......我们自己抄底需要多一点耐心,毕竟伊利股份当年可是暴跌了一个月。

五大医药指数,哪只最牛?

特别牛的医药行业!

4

写给割肉医药基金的朋友

最近,很多人都在割肉医药基金,书生没办法给予什么评价,因为我也不知道会跌多少。如果非要说点什么的话,基金投资有个很重要的原则叫:止盈不止损。

书生知道有不少读者都在定投天弘中证医药100A(001550),当初可能都是因为天弘指数基金费率比较低,以及医药100指数属于等权重指数,长期表现优于其他医药指数才选择该指数。

下图是天弘中证医药100指数基金的持仓,可以看出每只股票的权重都差不多,个股爆雷对整体影响不大。


也有人留言在问到底该走,还是该留的问题。

下面书生给大家看一下医药100指数历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长情况,也就是医药100指数背后的成份股每年给股东赚了多少钱。


我们还需要知道一个简单的公式:价格=PE*每股盈利

当下医药100指数的PE是32倍,2012年最低点PE是24倍,也就是说仅仅从估值上看悲观点最多有25%的跌幅。

如果短期真的砸到了24倍,而医药100以后就维持在24倍估值附近徘徊。那么根据上面的公式,PE不变,每股盈利每年保持15%-29%的增速的话,指数价格一年多就能涨回来。

最后书生做个小结:

1.如果已经持有了医药类基金,不建议割肉,坚持定投!

2.如果还没有持有医药类基金,可以观察疫苗事件的发展情况,择机分批建仓。特别是当医药指数跌到低估范围的时候,要果断加仓。

3.有精力和能力选股的读者,可以选择那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票,特别是其他医药领域的公司。

4.非行业龙头类公司谨慎抄底,小公司在行业黑天鹅中生存会更加艰难。

5

结束语

投资需要第二层思维,那么黑天鹅也许意味着机会,别人割肉恐慌卖出则会带来罕见的便宜价格。

当我们和一些经常下错棋的人对弈时,不需要棋艺有多高,只要少犯错误,等着他们出错,我们就赢了。

当然,我们自己也难免偶尔走错棋,这时候往往坚持走下去总会找到翻盘的机会。而很多人却因为一步走错而放弃整个棋局,他们总是把马拉松当作了百米赛跑。

最后,希望本次事件能像总理说的,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我们都在等一个答案。

也衷心祝愿医药行业经过此次整顿后会越来越好,真正保障好咱们国人的健康!

文/布衣书生 理财自媒体:复利人生 (ID:moneylife18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