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何以为家,如此为家

小的时候,家是一个屋子,妈妈牵着你的手从一扇门走出走入,家是一群人,围着一个圆桌一起吃着热闹的晚饭。那个时候,家是能给自己实实在在安全感的地方,是能给自己一张床睡觉、能吃上一顿饭、能看电视玩玩具的地方。

何以为家。

家,是你觉得能长久停留的住处。

长大以后,家是一个归处,离开它你会想念,家里的人离开了你会不安,害怕它随岁月一起改变而不再是自己曾经熟悉的样子。那个时候,家是自己放学放假后总能回到的地方,是能在你失落或低谷时找到安慰与勇气的地方。

家,是一直在等你的归所。


家,总是伴着记忆一起随岁月一点点消磨。

小学离家很近,每天中午都会回家吃午饭,外婆的饭菜是从小对我口味的引导。那时每天放学路上,会和好朋友玩悠悠球、战斗陀螺、拍卡、弹弹珠,然后回家看神奇宝贝、数码宝贝还有奥特曼,那时追《儿童文学》、《少年文艺》,那时喜欢上了饶雪漫写的故事,那时的马刺三巨头未老凯尔特人湖人联盟最强,那时的武汉光谷还在中超的赛场。我会想起晚上在窗台书桌上读《盛世繁花》的痴迷,也会想起周末去洪山宝通寺写真的日子。

初中离家稍微远些了,每天六点半起床走去学校,晚上五点半放学回家,记起了那时每周追火影死神柯南的时光,那时的PPS还是主流的视频软件、那时岸本还说火影刚出一半。那三年,因为柯南喜欢上了仓木麻衣,因为火影喜欢上了生物股长,因为死神喜欢上了YUI。我会记得看完Phantom之后那种久久无法平静的心情、会记得看完CLANNAD之后感动的泪水,也当然记得那条从家到初中的长路、记得早六点五十朦胧的清晨和晚七点阴沉的夜。

高中离家更远了,于是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记忆里的高中不仅有学校和试卷,也有很多许多地点,学校对面的餐饮一条街、天天面馆、司门口的麦当劳、电玩城还有电影院。那时最喜欢听的歌是《Stay the same》、《该忘了》和《你是我的风景》,那时听千里共良宵,喜欢上了小马、起源和小钊等等,那时迷上了一部广播剧《让青春继续》。当然,最爱的是自己的母校,那片操场、那条走廊、那间教室还有那群人,那是自己回不去的青春。

家是成长,是你抹不去的回忆。

家,总是在随着岁月变迁。


家是小的,是那个能让你安心吃上饭睡上觉并且有家人陪伴的窝。

我怀念的那个家是从我出生起就居住着的地方,大一那年拆了,从幼年到童年到少年,都只有一次且不再复返。小时候遇上打雷雨天木质的窗子总显得颤颤巍巍好像随时会垮掉,那个时候家里还都是木质的中国旧式家具,木板床、木门、木桌椅和木柜子,水泥地面坑坑洼洼,灰色的墙面上都是我的涂鸦,我记得小房门后有一把长剑、我记得厨房有个暗炉、我记得床底下藏了许多“古董” ......六岁那年,家里重新装修,墙壁染上了纯白,旧式的家具也部分进行了更换,焕然一新。岁月里的我记住了它后来的种种变化,却留不住最终。在那段最单纯、满怀着憧憬的年龄里,我在这个温暖的家里画着想画的东西、写着想写的诗,和爱我的家人做着我爱做的事。

另一个家是满载我青春与梦想的家,那是高中三年在学校旁租的房子。高中时在操场上跑操时能看到外婆在窗台上晒我的衣服、放学后从我的房间的窗子能看到学校里最后一盏灯熄灭。我还是会记得门外墙壁上总能见到几只壁虎、家里偶尔会有耗子侵入,从自己还是高一时看着操场上高三的打球到自己已是高三了看着操场上高一的打球。而那三年里,那个家也装载了一张又一张的试卷和一份有一份梦想。无论结果如何,那都是自己好好努力过的地方,只因为那里有过最美味的饭菜、最沉重的书桌和最温暖的睡床。

现在的家又搬了,熟悉新家,怀念旧家。


家也是大的,是那个生活过成长过的城市。

武汉是我的第一个家,类比借用前华科校长李培根的一句话,家乡就是自己每天要骂八次却不允许别人骂一句。我也失望于武汉的脏乱、失望于城市建设的速度赶不上发展的速度,但这里有更多更多我喜欢与钟爱的东西。离开了一座城市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好,我想吃三鲜豆皮、热干面、汤包、面窝和甜豆腐脑,我想去司门口、汉街、江汉路、武汉天地还有光谷闲逛,想见证一座座大桥在长江上建起、想见证一条条地铁的开通,也想见证武汉中心、武汉绿地中心的修起,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想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去感受,乐此不疲。

家乡,永远是一幅最美的画,它的构图、它的色彩都是只属于你的,它满载着只属于你的记忆,快乐也好痛苦也罢,丝毫不会影响你热爱它、思念它。

因为读书的原因,沈阳成了我的第二个家。北方的城市跟南方的城市是截然不同的,从饮食到文化到生活节奏。但是在一个城市里呆的时间久了,城市的气息也会无形之中一点点浸染你,改变你的说话方式、交友方式、生活方式等等。我喜欢上了北方的烤冷面、鸡蛋饼、烤肉、烤串,尤其是沈阳的老雪和干啤。不知不觉已经三年,我想我已经由最初的走进、变成适应、到现在的习惯,甚至会有不舍。不舍校园、不舍认识的一群人、不舍这座城、不舍四年的青春。

你习惯了的地方就是家,在这里你能幸福并快乐的生活。

如此为家。


家可以是一个形式、也可以是一个实体;可以是一间屋子、也可以是一座城市、甚至是你的国家。

温暖之处,即为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前半生》这本书我看的是电子版。因为亦舒这个很耳熟的名字而点进去,却意外得发现她这本书还挺好看。这本书书名虽是...
    季绮绮阅读 230评论 0 0
  • 2010 年 7 月 4 日 走到厨房,看见在带着热气的夏天的风儿下慵懒的打转的排风扇,直把窗前的厚重叶片的绿色断...
    iClaud阅读 309评论 0 1
  • 涛涛,如果我们这辈子没有属于我们的孩子,我就只有你。涛,你我有倾心相托的情义。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白日既匿...
    涛之源阅读 219评论 0 0
  •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世界就是你眼前的样子。 朋友们总喜欢批判应试教育,讨论为什么要修习那么些无用的数理化...
    Alex的走马观花手记阅读 390评论 0 0
  • http://m.v.qq.com/play/play.html?vid=t0023s9vsbk&coverid=...
    觉醒的喵星人阅读 2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