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映射 mmap 是什么

介绍

在内存映射的过程中,并没有实际的数据拷贝,文件没有被载入内存,只是逻辑上被放入了内存,具体到代码,就是建立并初始化了相关的数据结构(struct address_space),这个过程有系统调用mmap()实现,所以建立内存映射的效率很高。

既然建立内存映射没有进行实际的数据拷贝,那么进程又怎么能最终直接通过内存操作访问到硬盘上的文件呢?那就要看内存映射之后的几个相关的过程了。

mmap()会返回一个指针ptr,它指向进程逻辑地址空间中的一个地址,这样以后,进程无需再调用read或write对文件进行读写,而只需要通过ptr就能够操作文件。但是ptr所指向的是一个逻辑地址,要操作其中的数据,必须通过MMU将逻辑地址转换成物理地址,这个过程与内存映射无关。

前面讲过,建立内存映射并没有实际拷贝数据,这时,MMU在地址映射表中是无法找到与ptr相对应的物理地址的,也就是MMU失败,将产生一个缺页中断,缺页中断的中断响应函数会在swap中寻找相对应的页面,如果找不到(也就是该文件从来没有被读入内存的情况),则会通过mmap()建立的映射关系,从硬盘上将文件读取到物理内存中,如图1中过程3所示。这个过程与内存映射无关。

如果在拷贝数据时,发现物理内存不够用,则会通过虚拟内存机制(swap)将暂时不用的物理页面交换到硬盘上,这个过程也与内存映射无关。

mmap内存映射的实现过程

  1. 进程启动映射过程,并在虚拟地址空间中为映射创建虚拟映射区域
  2. 调用内核空间的系统调用函数mmap(不同于用户空间函数),实现文件物理地址和进程虚拟地址的一一映射关系
  3. 进程发起对这片映射空间的访问,引发缺页异常,实现文件内容到物理内存(主存)的拷贝

适合的场景

  • 您有一个很大的文件,其内容您想要随机访问一个或多个时间
  • 您有一个小文件,它的内容您想要立即读入内存并经常访问。这种技术最适合那些大小不超过几个虚拟内存页的文件。(页是地址空间的最小单位,虚拟页和物理页的大小是一样的,通常为4KB。)
  • 您需要在内存中缓存文件的特定部分。文件映射消除了缓存数据的需要,这使得系统磁盘缓存中的其他数据空间更大
    当随机访问一个非常大的文件时,通常最好只映射文件的一小部分。映射大文件的问题是文件会消耗活动内存。如果文件足够大,系统可能会被迫将其他部分的内存分页以加载文件。将多个文件映射到内存中会使这个问题更加复杂。

不适合的场景

  • 您希望从开始到结束的顺序从头到尾读取一个文件
  • 这个文件有几百兆字节或者更大。将大文件映射到内存中会快速地填充内存,并可能导致分页,这将抵消首先映射文件的好处。对于大型顺序读取操作,禁用磁盘缓存并将文件读入一个小内存缓冲区
  • 该文件大于可用的连续虚拟内存地址空间。对于64位应用程序来说,这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对于32位应用程序来说,这是一个问题
  • 该文件位于可移动驱动器上
  • 该文件位于网络驱动器上

示例代码

//
//  ViewController.m
//  TestCode
//
//  Created by zhangdasen on 2020/5/24.
//  Copyright © 2020 zhangdasen.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ViewController.h"
#import <sys/mman.h>
#import <sys/stat.h>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NSString *path = [NSHomeDirectory()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test.data"];
    NSLog(@"path: %@", path);
    NSString *str = @"test str2";
    [str writeToFile:path atomically:YES 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error:nil];
    
    ProcessFile(path.UTF8String);
    NSString *result = [NSString stringWithContentsOfFile:path 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error:nil];
    NSLog(@"result:%@", result);
}


int MapFile(const char * inPathName, void ** outDataPtr, size_t * outDataLength, size_t appendSize)
{
    int outError;
    int fileDescriptor;
    struct stat statInfo;
    
    // Return safe values on error.
    outError = 0;
    *outDataPtr = NULL;
    *outDataLength = 0;
    
    // Open the file.
    fileDescriptor = open( inPathName, O_RDWR, 0 );
    if( fileDescriptor < 0 )
    {
        outError = errno;
    }
    else
    {
        // We now know the file exists. Retrieve the file size.
        if( fstat( fileDescriptor, &statInfo ) != 0 )
        {
            outError = errno;
        }
        else
        {
            ftruncate(fileDescriptor, statInfo.st_size + appendSize);
            fsync(fileDescriptor);
            *outDataPtr = mmap(NULL,
                               statInfo.st_size + appendSize,
                               PROT_READ|PROT_WRITE,
                               MAP_FILE|MAP_SHARED,
                               fileDescriptor,
                               0);
            if( *outDataPtr == MAP_FAILED )
            {
                outError = errno;
            }
            else
            {
                // On success, return the size of the mapped file.
                *outDataLength = statInfo.st_size;
            }
        }
        
        // Now close the file. The kernel doesn’t use our file descriptor.
        close( fileDescriptor );
    }
    
    return outError;
}


void ProcessFile(const char * inPathName)
{
    size_t dataLength;
    void * dataPtr;
    char *appendStr = " append_key2";
    int appendSize = (int)strlen(appendStr);
    if( MapFile(inPathName, &dataPtr, &dataLength, appendSize) == 0) {
        dataPtr = dataPtr + dataLength;
        memcpy(dataPtr, appendStr, appendSize);
        // Unmap files
        munmap(dataPtr, appendSize + dataLength);
    }
}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