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危机”与回归之路,已知建立在对未知的假设上

阅后即焚~7月

上次我們談了如何用思維抽象現實,用清晰的語言表達思維。這次我們談談這種方法的局限。

“‘這是長凳’這句話中,有三個东西:‘這’、‘是’、‘長凳’。‘這’,指的是現實世界中,被你指稱的那個實體;‘長凳’,是在當下場景中你的思維用以描述實體的那個概念。因此,1. 實體的意義是由場景(context)賦予的。2. 在一個特定場景中,人們用概念抽象這個實體。3. 實體是無法完全描述的。”

“其實,那個抽象出來的概念,也是無法準確定義的。比如,你能準確定義凳子嗎?只要你給出一個定義,我就能 1. 找到一個東西,不符合你這個定義,可它又是凳子。2. 我還能找到一種東西,符合你的定義,但它不是凳子。”“粗略舉個例子吧,你說凳子是四個腿支一個板,那麼,1. 我能找到一個三個腿支一個板的東西,這個東西也是凳子。2. 我能找到四個腿支一個板的,但是它是桌子、或是牀。”“這種例子很多。你到工業設計展覽上看,一個凳子或是桌子,或是某種器具,不告訴你那個東西是什麼之前,你都想不出來它是幹什麼的。”“抽象出來的概念無法精確概括真實的存在,我覺得有兩個原因。”“1. 實體的意義,是場景賦予的。2. 概念,是在特定場景中思維對實體的抽象。而抽象意味著,你忽略了這個實體所有與這個場景無關的屬性。因此,任何你使用的概念都無法精確把握現實。它會遺漏你想描述的實體。它還會錯誤包括那些你不想描述的實體。——跟上沒有?”“正在跟。”“好,給你點時間跟一下。”

“好,以思維抽象現實,基於邏輯思考,將思考結果投射到現實中,這是人類認知現實世界的重要辦法。如果實體無法被準確描述,從實體抽象出來的概念也無法被準確定義——那我們還能認知這個世界嗎?我們認爲自己知道的,到底是真的知道,還是其實並不知道?”“……”“三歲孩子提出的問題,八十歲老人經常也難以回答。天爲什麼藍,草爲什麼綠?草綠因爲有葉綠素。葉綠素爲什麼綠?因爲有葉綠素素。葉綠素素爲什麼綠?因爲有葉綠素素素……早點知道自己不知道,早點活得明白。剛纔說葉綠素是開個玩笑。我給你舉個正經例子。”

“有個芝諾(Zeno)悖論,說的是跑得最快的阿基里斯和烏龜賽跑。阿基里斯因爲跑得快嘛,就在烏龜後面10米開始跑。目標是烏龜前方1米。人人都知道阿基里斯幾步就能超過烏龜。但是芝諾說,阿基里斯跑10米之前,先得跑5米,跑5米之前,先得跑2.5米,就這麼一直分下去,阿基里斯永遠追不上烏龜。”“中學課本,或是一些智力題的解答,說是這個悖論已經被解決了。其實都是人云亦云。這個悖論的核心,是一個真理,就是人的思維無法真正把握現實。”“現在你看到的有關芝諾解釋一般是兩種,一個是說,真實世界裏,阿基里斯一定能超過烏龜,所以芝諾是錯的。可芝諾提出這種說法,就是爲了說明,思維得出的結論,和真實有可能完全相反。芝諾並非要說服你,阿基里斯就是跑不過烏龜。芝諾是在問,爲什麼這個說法僅憑思維,你無法反駁。另外一種解釋,說芝諾不懂得極限運算,他們說1+1/2+1/4+….一直加下去,最後結果是2,因此雖然無限個數加起來,但結果可能是一個有限的數。實際這也是只知其一未知其二。爲了說清極限問題,人們探討什麼是無窮大、無窮小,建立了實數理論。實數理論是建立在一些未經證明的所謂公理之上。要我說就是編了一套暫時沒有破綻的理論。這件事在數學史上被稱爲解決了第二次數學危機,爲什麼叫危機?因爲很多事說不通——而現實中能行得通。思維無法準確把握現實,他們管這叫危機。可實數理論的基礎是集合論,而集合論裏也有類似的悖論。那個悖論叫羅素悖論。這又成了第三次數學危機。怎麼解決的呢?又編出一套‘公理’。現在暫時還沒出毛病。所謂第二次、第三次危機,確切說是他們第二次知道、第三次知道自己有危機。人不能認知真實,無往而不在危機之中。實際上芝諾悖論永遠不可能用思維徹底說清。因爲它指出的,就是思維認識真實世界的侷限甚至是謬誤。”

“再比如,經典力學的基礎,牛頓第一定律說,物體在不受力的情況下,保持其原有的運動狀態。可人們觀察到的宇宙中,有完全不受力的東西嗎?這又是一個例子,用完全不存在的東西,描述無窮無盡實際存在的東西。”

“剛纔這只是就數學、物理而談。當時間和空間被無限細分的時候,你說‘在跑5米之前,先得跑2.5米’,我的問題是,什麼叫‘之前’?這個世界上存在‘過去’嗎?是過去的事情決定了未來,還是此刻發生的事,塑造了被你稱爲過去的那個東西?過去、未來,是就時間而論的。存在時間這個東西嗎?你只是看到時針轉動,你只是看到蘋果逐漸腐爛——但什麼是時間?或者,時間流逝,僅僅是你的幻覺?生命本身是幻覺嗎?此刻我和你說話,我們是在真實中,還是在夢中?什麼是‘真實’?存在‘真實’這個東西嗎?”

“人的已知,是建立在巨大的未知之上的。幾乎所有已知,最終那個基礎,都是未經證實的一些說法。不僅如此,你所使用的所有概念,一方面幫你把握真實的世界在某個場景中的某些部分,與此同時,也是你認識真實的巨大障礙。”

——————————

我藉着兒子學習不好這一契機,用數學、物理做話頭,談了上面的方法。這方法僅僅在它適合的應用範圍中,是利器;而我們走過一生,要面對的挑戰,遠遠超過學會數學、物理。在人生中如何面對各種取舍?如何面對自己生死來去的大事?孔子講“未知生,焉知死”;但我倒覺得,面對死亡才能過上高質量的人生。就如同解微分方程,邊界條件非常重要。同一道題,不同的邊界條件,得出的答案完全不同。人生的邊界是死亡,但是願意認真考慮這個邊界的人並不多。

我曾經問兒子,人是先有思維的,還是先有語言的?有沒有先於思維的東西?就這個問題,蘇格拉底曾經指出,大意,比如不同的桌子,有大有小,樣子都不一樣,但是人們一眼就能看出這是否是桌子。你不能描述出那個定義,但是你就是知道。讓你知道那個東西是桌子的,是你早就知道的一些東西。因此蘇格拉底說,你的學習只是讓你回憶起你早已知道的一切。那早已知道的一切是什麼呢?

約翰福音說,“In him was life; and the life was the light of men.”在這裏,him指的是神。這句話就我理解,說的是,真正的生命,是在神中找到,而人真正的生命,就那個光。那麼,什麼是人的光,the light of men?Jordan Peterson舉過一個例子,他說人身體的細胞,方生方死,一段時間之後,人體的細胞全換了一遍,甚至幾遍。就像我們看到浴缸下水時的漩渦,水不停地流,構成漩渦的水早就換了不同的水,而漩渦還是那個漩渦。讓漩渦成其爲漩渦的,並不是水;就我理解,人真正的生命,是那個光。

我覺得人生重要的事,是要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並不僅僅是這堆細胞,也不僅僅是過去發生的事情,也不僅僅是情感、記憶。有朋友留言中提問,如何更好地自我教育?如果不回歸人的本來,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是知道自己在巨大的無知中。而能知道這一點,已經是非常難得了。

我們身處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我們該如何走過一生?這些問題無論我們是否主動思考,我們都在用每一分每一秒的人生,回答這些問題。讓我們看看過去五百年,世界發生了什麼?就我看,過去五百年,是人嘗試找到與神合適邊界的五百年。文藝復興+宗教改革,是塑造當前世界的兩件大事。中華文明,至晚,自清乾隆以來,無論從形而上的理論還是形而下的實踐,都沒有找到與這個世界合適的接口。屍山血海皆是爲此。最終,蘇俄意識形態、統治手段+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法家思想與實踐結合在一起,慘虐羣生,神州陸沉,一至於今。

反觀世界,尋找人與神邊界,迄今最不那麼失敗的例子,是美國。就我看,美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基於idea建立的國家。此前的歐洲大陸,中國等,其統治、尊榮、富貴,都是基於武功、土地、血統等等。美國得以建立的兩個關鍵文件:《獨立宣言》、《美國憲法》。前者最爲關鍵,我認爲其核心在於,承認人是神創造的。人與人的平等、不可剝奪的生命/自由/追求幸福的權利(unalienable rights),都是來自於承認人是神創造的這一點。沒有這一點,就沒有一切。

中國的有識之士,比如秦暉,他想做的,在我看來,就是中華文明的文藝復興,找到與世界這個接口。文昭先生說,希望自己的節目能對公衆思考有所裨益,我也覺得其志不在小。回到上面問題,我們作爲個人,如何走人生的路?當我們回顧世界在五百年中發生了什麼,成功和失敗的例子,我的看法是,真正的自我教育,來自於對神的回歸;真正的智慧,也在回歸神的路上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