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你的竞争力在哪

  四年前在上海,和一个盆友一起工作,他想将现有的团队组建成一个专业团队(不是公司),我们一起聊,我其实就问他,那么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除了我们在电商平台经验,但是在上海这样的团队很多,那么这样的竞争力基本不算什么,那么我们可以说我们有现成的核心技术,但是那时候我们的技术不是很有竞争力,那么团队能力,但是那时候我能的团队能力不是很强,没法让一个有团队能力的团队或者公司愿意接受你,那么价格便宜,那么我们就一文不值了,当你将自身的价格降低,那么你就没有价值。

核心竞争力

团队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核心竞争力首先应该有助于团队进入不同的市场,它应成为团队能力基础。其次,核心竞争力对创造团队最终产品和服务的顾客价值贡献巨大,它的贡献在于实现顾客最为关注的、核心的、根本的利益,而不仅仅是一些普通的、短期的好处。最后,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难以被竞争对手所复制和模仿的。

对于我们而言,我认为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我有多少成功案例,因为成功案例每家公司或者每一个团队都可以说出很多,技术方面或者业务方面。我不是不承认这些对于团队有着重要性。对于现在很多团队,解决方案和解决方案的实施。解决方案可不是只是业务,它是一套整体的,业务,技术的解决方案。

和波大聊过,业务方面我们往往没有和行业协会里面的人聊过,但是那里面是最大的第一手资源。在国内,有些东西你还要关注国家政策,因为你在中国,不同的政策对于一个行业影响很大,比如代购,国家现在的政策不明朗,但是当问题出来的时候或者自己想的时候,对于政策可能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要做怎么样的调整。

那么现在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没人告诉我,我不知道,也不想瞎想。价格廉价,可以第一时间对应客户需求。

团队建设

一直不想说团队建设,因为自己没建设过自己团队。

看过很多人建过团队,有大的有小的。不管大的小的,在创建之初都有一个理念,一个灵魂人物。并且朝着一个方向。

团队要有狼性,寻找猎物。并且狼是群性动物,每一次攻击都是成群结队的,这和团队有什么区别,我们是一个Team,那么我们是一起攻击的。

朱元璋在组建他的创业团队的开始放弃几千号人,在几千号人中选择了13人和他一起创业,这十三人中绝大部分成为开国元勋,这十三人都是认为朱元璋是他们的灵魂人物,跟着他可以成就一番大业,即使在初期他们付出很多。

一个创业团队我不认为之初会有很轻松的工作进度。团队创建之初我们有很多事要做,有着磨合,有着共同创建核心竞争力,有着做好第一个案例。有着寻找适合自己团队工作的模式。

戚继光创建戚家军的时候也实施了很多次,一次是浙江人,但是发现浙江人都是兵油子。第二次是绍兴兵,但是这些兵在打仗之前,都会和戚继光谈条件,但是当他们发现他们打不过对方的时候,就会放弃作战。第三次选择义乌兵的时候,发现义乌人是打架喜欢那帮结派,一直战斗到最后一个人,那么对戚继光而言,选择义乌人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并且选择义乌人必须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因为这些人才会听话。并且去实施他的抗倭大计。

其实团队之初也是这样,我们需要志同道合的人,对于我们需要做的,都是目标一直。并且为着目标去做。团队里面往往事与愿违。因为我们认为那只是工作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小城叫新县,我在那里生活了很久,小城里有我们很多的故事。 小城虽小,却景色宜人。巍峨的大别山,见证了小城的改...
    小时公子阅读 358评论 10 7
  • 她出生在五十年代,三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便娶了她人;小小年纪的她受尽了磨难;自打记事起就开始围着灶台打转;母...
    虞美人与羊毛阅读 185评论 0 0
  • 数据结构与算法题集锦 - 我的学习成长日记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tp://blog.csdn.n...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250评论 0 1
  • 一边发呆,一边幻想着辞掉这份工作后流浪世界的生活。百无聊赖的刷着微博,一篇文章把我从美好的幻想中打醒,是如此的疼。...
    深水里的星星阅读 262评论 1 1
  • PS: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张爱玲 当有一天,拥有的东西让你累了,还会有放手...
    张菇凉要坚强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