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坚持都做不到,还谈什么迷茫

文/午后呓语
01

经常收到很多读者的留言,说自己非常迷茫,找不到事情做,不知道该干嘛?

一般看到这种求助,我都会开启安慰模式,并且在聊天中询问他最近的生活状况。

最终我发现,大多数迷茫的人,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特质:不懂得如何坚持一件小事,经常轻易放弃。做事情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陷入奋斗—放弃—迷茫——再奋斗—再放弃的死循环中。

一个月前,有一位读者找到我,急匆匆的跟我说:“我都大三了,还什么都不懂。白天跟着别人上课,晚上同室友一起刷电视剧。我觉得对未来很迷茫,怕自己白白浪费了大学四年的时光。”

我听后,很平常的告诉她:“既然迷茫,不想浪费时间,又讨厌目前的状态,何不试着用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晚上到图书馆自学一点专业知识呢?”

她听了若有所思的回了我一句:“好的,我明天就给自己安排一个学习计划。可是,我不知道该学哪些知识,以及从哪些渠道获取知识呀?”

接着,我便很详细的跟她讲述了如何自学,以及从哪里学这两个问题。

最后,她又问我:“从今天起,我每天在你后台打卡学习,可以吗?”

我回了个微笑给她,示意非常高兴。

02

接着,她便开启了自学的一个月计划。

一天,两天,三天......但是,到第九天的时候,她就再也没来打过卡了。

后来,我找到她,问:“你是忘了打卡,还是停止自学了呢?”

她似乎觉得很惭愧,诺诺切切的说:“额......不好意思,我放弃了,自学太难了,我感觉自己根本没办法坚持下来。”

我看后,表示很无奈。

其实很多时候,人生的迷茫感,都是来源于不懂得坚持,来源于太清闲了。我们并不是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只是不能够专注的坚持一件事。

想要找到目标其实比坚持容易得多。你上大学迷茫,你可以坚持看一个月课外书,你也能够坚持自学一学期专业知识,同样你亦可以坚持跑步,坚持写作,坚持弹吉他。

我想这些事只要你坚持去做,在收到意想不到效果的同时,你也会越发的觉得人生很充实,时间真的如光阴般流逝着,心中的迷茫感也会逐渐消减。

03

不懂得坚持,你便整日无所事事。人有个奇怪的特点,就是一闲下来,就容易思绪飞舞,觉得自己迷茫,甚至感到自己是在消磨人生。

好友佳佳是我朋友圈中,最懂得何谓坚持的一个人了。

她从一踏进师范类大学大门那刻起,便一直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在相关的教育辅导机构做兼职,为四年毕业后自己的创业梦做准备。

她,从最初一个人,顶着烈日,挤在各大小学门口发传单,一个一个的为家长解答疑惑,到后来独自代班备课,甚至有时候周末加班太晚,都直接睡在辅导机构里了。就这样,她把一件事坚持了四年。

前两天同她聊天,她说现在已经对教育机构的运营与教学有了全方面的了解,也已经有很多喜欢她的学生与家长,为她慕名而来了。

交谈中间,我打趣问她:“别人的大学都很迷茫,你有没有迷茫的时候呀?”

她发了个白眼给我,说:“整天都忙死了,还谈什么迷茫呀。”

是呀,她每天的生活都是如此的充实忙碌,朝着一个目标如此坚定不移的前进着,她哪还有时间迷茫呀?迷茫对她来说早已是奢侈品空中物了。

其实生活中迷茫感的产生,往往源之于坚持一件事放弃的那一刻,因为从那一刻起,你开始变得无聊,变得没有方向感。

图片来自网络

04

大一那会,我也有一段时间非常的迷茫。

进了个二本院校,又遇上了刚刚开设两年的专业,连老师自己都承认了,你们毕业了可能会很艰难。因为你们这个专业是第二届学生,你们最老的学长也才刚刚上大二,学校对你们这个专业的教学,也还处于探索阶段。

那会,我真的挺迷茫的,觉得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坐吃等死,不知道除了上课吃饭,还能做点什么。

于是,为了不让自己无聊,我闲着没事也跟人学起了谈吉他,梦想着谈一首好歌,然后毕业了开个吉他辅导班,偶尔脑子里幻想着自己在台上谈着吉他,台下一百来号学生跟着学的画面,心里还美滋滋的。

不过最终,我只学了一星期,就彻底放弃了,再也没碰过吉他了。后来,我又陷入了无聊,迷茫,思考未来的的无力感中。

直到现在,我把当年唯一会弹的一首《欢乐颂》,都忘得一干二净了。

不过如今回想,那学吉他的一周内,我每天过得很充实,白天上完课,晚上不是再像以前一样早早上床玩手机,而是自己一个人顶着寒风,带把椅子,背上吉他,跑到宿舍楼顶练吉他。从最开始的和弦,到后来的曲子,有时候当我练完回寝室时,室友都上床睡觉了。

那一周,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变得异常的亢奋,每天都有所期待,每天都有所向往。

只可惜,最终因为许多因素没能坚持下来。

后来,在我没弹吉他的日子里,我又开始变得迷茫了。直到我坚持阅读,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后,迷茫感才逐渐消失。

05

其实迷茫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你明明知道自己迷茫,却又无能为力,不知该如何解决。

这些年来,看过身边很多人,有对未来迷茫恐慌的,也有对人生目标清晰的,我往往会试着去寻找这些人之间的区别。最终我发现,对生活充满希望的那些人,一定是目标清晰,认准了目标后便一路坚持的人,而那些整天囔囔着迷茫,不知未来在哪里的人,一般都是那些做事三分钟热度的人。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又爱上那个,不知何谓坚持。

你连坚持都做不到,还谈什么迷茫呢?

试着给自己订一个目标,可以是读一本好书,学一项技能,又或者培养一种爱好,坚持一个月,你会发现整个人充实了起来,时间越来越在你的掌握范围之内,你同时也会发现,自己不再是浪费时间,而是在利用人生。

这样,你也就没时间迷茫,没时间困惑了。

坚持一件小事,也许是你解开迷茫最好的良药。


~嗨,大家好,我是午后呓语,大四工程男,喜欢写作,坚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号。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