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动静之道

   健康需要身心和谐,而不良情绪会严重危害健康。人得病常与气、急、累三个字有关,如何分教?

    "气"是人生大忌。人最容易拿来折腾生命的一件事就是生气。因气则生怨,因怨则生恨,如果人在生气和怨恨的不良情绪里挣扎,人就会得病,最终会影响生命质量。

 "急"又是人生又一大忌。一急就会烦,一烦就会燥,一燥就上火。所以烦与燥往往同时出现,俗称烦燥。

    "累"也是人生一大忌,如劳心耗神过度,思虑过度,忧患得失太多,总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等,都会造成身心疲惫,心理负担过重而心累;而体力劳碌过度,活动过久,超负荷,不量力而行,同样会伤津耗气导致五劳七伤。由于过劳而死之人屡有发生,大量杰出英才因忽视健康而"透支健康,提前死亡"的事件屡见不鲜。

  "养生在于动静结合"。动则生阳,补充人体精力;静则生阴,降低人体消耗。动静相兼,刚柔并济。静不动则怠,动不息则倦。

  自古以来,心灵淡泊乃做人之道,也是养生之道。对于不开心,不高兴的事,要视若无睹。在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争权夺利中以求自全,坚守一份无瑕之情感,当然不等于无所作为,而是一种道家倡导的恬淡虚无之处世之道,卫生之道。保持思想纯净,心神平静,情绪乐观的状态,对健康有益,对生命有益。印度瑜伽之冥想,中国太极拳之松静,都是极佳的"动静结合的"养生方法。人类要想健康长寿,必须达到形与神的高度统一。形是指形体活动,神是人的内在表现,包含精神状态和思维活动,只有体健、形足、神旺才能体现出人的生命运动活力。而动静结合是达到形神合一最有效的手段。

  对于动,著名古代医学家华佗说:“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疏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终不朽也。”现代医学认为,运动使肢体动作协调性增强,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脑细胞的气血供养,提高中枢神经系统调节功能,使人体脏腑气血充盈,维持正常功能状态。虽然运动的方式多种多样,个人的爱好也有所不同,但一定要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做到有度、有恒心。

  静能养神,养情绪。也就是说,静能培养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客观事物刺激能做出正确有度的情绪反应。清静养神的方法多种多样,如静坐、听音乐等而进行舒缓的自我心灵按摩。通过内心世界的自我调节,排除杂念,心态祥和,阴阳协调,方能健康长寿。

  因此,只有通过动静相结合,才能既拥有一个良好的体魄,又能有一个和谐安定的内心。但无论动还是静,都得有个“度”。动得过大,可能会引起疲倦、劳损甚至受伤;而一味静养,则会造成机体的衰弱,加速器官功能退化,诱发各种疾病,有些人喜欢打坐但总禁不住心猿意马,心浮气躁,这个时候人体生物钟就已经在提醒你需要适可而止了。

  有人认为"静坐养心"是东方特有的养生方式,其实不然。在西方流行一种"特殊的保健模式",主要是花一段时间入住一个与世隔绝的疗养院,没有电话,电脑,报纸,电视及广播,不带手机,也不与亲友联络,每天供应平衡清淡的膳食,除适度运动外,一个很重要的"治疗"药方,就是"调整呼吸,彻底放松,杜绝杂念,专注冥想",不少患上疲劳综合症的企业家,被抑郁症困扰的白领,经过集中静养,似乎注入了一次新的"生命",许多慢性病的症状也明显缓解。这跟现在中国很多人开瑜伽班、辟谷班、太极班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家各取所需,其最终目的是要让"生活慢下来","健康提上去",所谓放松心情,才能提高健康水平嘛!

  说到累,有人说是因为"忙",那么是"谁"让现代人忙得一点时间也没有呢?其实主要是三个屏幕挤走了我们的时间:电脑屏幕,手机屏幕及电视屏幕。大多数人的工作和休闲时光都被这些东东占用了。当代人在拥抱现代文明的同时,自己也被现代文明绑架了!为了你的健康,你是否应该偶尔挣脱一下三个屏幕的束缚,改变一下自己,过这种动静结合的生活方式呢!

生命在于运动,

生命需要静养,

生命有张有弛,

生命之树常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10评论 0 32
  • 雨来山睡,湖光微微,酒醉方知柳翠。 倚栏漫卧榄琼楼,玉檐秀,闺阁香透。 娇躯窕窕,面如红桃,青发玉簪挽笑。 清眉素...
    寒菊阅读 202评论 4 5
  • 再见,人人网 随着2015届毕业生一起离开校园的,似乎不仅仅是我们,还有人人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家再也不通过...
    半面妆妆阅读 367评论 1 2
  • 从人物关系而言,我和大脸的友情始于菠萝小姐。 上大学的时候,某天菠萝小姐发神经,说爱上了大脸,死活要去另外一座城市...
    少女勺子阅读 359评论 0 2
  • 我的心很小,我要把它留给心爱的人。 我的胃很小,我要用它来装最爱的食物。 我能学习的很少,我要学习更实用的东西。 ...
    大大大亭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