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你可以放心大胆地买指数基金了

我们先来想一想为什么要学习投资理财?

为了钱生钱啊!其实就是为了让手里的钱更多。

让手里的钱更多的方法有两个,第一个出卖自己的劳动赚取钱,第二个出卖劳动得到的钱来生钱。

不管哪种方法,都是需要耗费我们的时间和精力的。

那么这就会涉及一个平衡最优化的问题,也就是:

如何分配时间,来让这两种办法收获的钱,最大化。


虽然投资理财很重要,但是其重要程度到底有多大哪?是否值得你耗费足够大的精力来钻研哪?

我是这样理解这个问题的:

投资理财是需要本金的,在原始资本积累(本金比较少)的阶段,投资带来的收益是很少的,即便你的年收益率能达到30%,但是你本金如果还有1000元,那跟本金10000,存一年定期,收益是差不了多少的。

所以,对于刚刚步入职场的人,或者要找工作的人来说,提升职场竞争力,争取更高的薪酬,比死磕投资收益率,性价比更高。

也就是说,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理财投资上,性价比是不高的。

那时间花的少,是不是就一定意味着,没有好收益?

不是啦。投资品种有很多,有的品种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来钻研,以获得高收益,例如股票;有的投资品种,则是不需要投入太多的精力,只需要老实的遵从策略,来获取不算高但也绝对不低的收入。

这样的品种,我知道的有两个,指数基金和可转债。

指数基金适合普通的上班族,可转债适合有一定资本的中产阶级。

现在美股里,散户很少,要么是交给专业机构打理资金,要么买指数基金。而巴菲特也是只推荐指数基金。所以,指数基金真的是个好东西。

初入职场的的人——时间宝贵,分配要合理——不适合在投资上花费过多精力——少花精力,遵从原则,就能取得不错的产品——指数基金和可转债。


接下来推荐一本指银行螺丝钉老师写的数基金的入门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我先是花了500元买了螺丝钉老师的网课,然后花了4000元(含路费住宿)去上海听他的讲座,然后才买了这本书,翻阅了他的雪球主页,发现他所有的思想,至少是最实用的思想,在这本书里都可以找到。

这本书,通俗易懂,仅仅花一下午就可以读完。掌握书中一些基本技巧,买指数基金基本是绝对没问题的。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在这里我拆解一下这本书,好让大家看得更轻松一些。

第一章:给基金新手的建议

非重点章节。

关键句子:

资产负债的区别——可略看。

可通过现金流判断资产收益——可略看

复利威力巨大——原文写的不够具象,可参加我的文章《是什么支撑我学习枯燥的理财》);

指数基金的好处——不用看,不够生动,直接看银行螺丝钉的视频00:00-01:20部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3NzUwMDYwOA==.html?from=s1.8-1-1.1#rd


第二章:了解指数

非重点章节

关键句子:

指数的定义:加权平均,反应市场平均水平——可略看

谁开发指数——可略看

指数的具体优点——同指数基金的好处,不用看

第三章:了解指数基金

不算重点章节,但是建议仔细阅读指数基金概念,了解了概念才能更好理解后面的策略。

关键句子:

指数基金概念:一篮子股票——重点看

指数基金误差——可略看

宽基指数基金——包含各个行业的股票。代表,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h股。根据本书的策略,盈利收益率法则,只适用于宽基指数——可略看


第四章:指数基金估值

重点章节

关键句子:

估值的概念:从不同角度评估资产——可略看

市盈率:公司市值/公司盈利,表示为了获得1元钱利润需要投入的资金;适用于流动性强,收益稳定的品种——重点看,这是银行螺丝钉老师策略的基石

低市盈率陷阱,市盈率与成长股与亏损股的关系——如果按照策略投资宽基指数,此部分可略过。

市净率,股息和分红部分——进阶内容,多看几遍本书后,再看这部分,效果会比较好。

如何查询指数基金估值:方法一,银行螺丝钉的雪球主页,只记住这一种方法就行——重点看,这是你以后挑选指数基金所依赖的途径。


第五章:当下追踪的指数基金

非重点章节,不要跟投,这本书写于2015年。


第六章:怎样投资指数基金

重点章节

此部分是投资策略原理的讲解,需要我们重点阅读。但是不够形象和生动,可以参照银行螺丝钉老师的视频04:30-08:20部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3NzUwMDYwOA==.html?from=s1.8-1-1.1#rd


第七章:定投方法

重点章节,进阶篇

关键句子:

按照第六章的方法已经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此章节是进一步提高收益率的方法。

定期不定额:钱越来越不值钱,购买力不断下降;越是低估,越要加大投资力度。

公式:投入资金=起投金额*(1.01)*。。。(1.01)*(10pe/当前pe)

(定投了几个月,就乘几个1.01)

第八九章:构建属于自己的定投计划

进阶章节,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篇

在此部分,你可以将所学结合实际,为自己定制定投计划。

第八章是你从一开始就要读懂的,以便更好的实践。

第九章不需要你开始就读懂这一章节,最好在读了两三遍这本书后再读这一章节。


第十章:长期投资心理建设

进阶章节,增强心理力量

在最开始投资的时候,我觉着谈心理是没太大用的。先摸索着干起来,慢慢定投的时间长了,再仔细阅读这部分。


个人建议,可以直接看3,4,6,7,8章节,看完之后,立即去开户,然后在银行螺丝钉的主页上查到估值,选估值最低的基金,买100股(也就100元)。你先摸着石头过一段河,先动起来,然后再慢慢迭代自己的知识。


关于银行螺丝钉老师的视频,虽然讲的很好,但是对于小白来说听起来还是会比较困难。我做了一份时间表,详细地标注出了,每一段时间讲解的主题,有需要的留邮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