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徽和司马懿什么关系,为什么水镜先生向刘备推荐诸葛而不是司马

马三立老先生有段相声,具体怎么说的忘了,但是大意是这样:

乙:你姓马。

甲:姓马。

乙:是哪个马。

甲:我这马可有名了,汉代有位伏波将军马援,那是我的祖先,三国时有位白袍小将,杀的曹操割须弃袍,马超马孟起,那是我的祖先。

乙:有个《马寡妇开店》,马寡妇和您是什么关系。

甲:同姓各宗,同姓各宗。


司马徽和司马懿的关系也是这样,像相声里说的,同姓各宗。

水镜先生和司马懿都是河南人,司马徽是河南颍川人,这地方是现在的河南禹州。

司马宣王的老家在河内郡温县孝敬里,这地方是现在的河南焦作温县。

从禹州到焦作,大概有160~190公里的路程,坐车要54块钱的车费,在古代坐马车或者步行,大概得十天半个月打个来回。

离得很远。

所以司马懿和司马徽都姓司马,委实没啥关系。

至于为何司马徽要推荐诸葛亮,庞统给刘备,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他们都是一个朋友圈里的人。

司马徽和诸葛亮庞统几乎是同时成名,他们是咋成名的呢,是被庞统的养父庞德公捧红的。

整个东汉,有个很好玩的制度,叫人物品评。

就是由德高望重的大儒,或者隐士,对一个人是否是人才盖章认定,只要能被品评人的认可的人,今后在江湖上就可以混的很开,这种认可类似于江湖上的外号,相声门里的拜师赐字。

负责品评人物的人,有的是官员,有的是白丁隐士,但是他们的权利很大,时人对他们很敬畏。

比如汉末有名的品评人许劭,因为每月会对当世的名人进行品评,人们称他的品评结果为月旦评。类似于现在的歌曲榜之类的东西,但是月旦评威力更大,可以最直接影响东汉官场官员的任免升降。

曹操没有成名时,就很想被许劭评一下。

曹操备了厚礼去拜访许劭,许劭一开始不鸟他,曹操威胁加二皮脸磨得许劭没办法,给了他一个评语: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这未必是什么好话,但是曹操很高兴,管他是不是好话呢,反正自己以后到江湖上混,可以和人吹牛,自己是被许劭评价过的人。

三国时候另外一位牛人袁绍,年轻时飞扬跋扈谁也瞧不上,也难怪他眼高于顶,袁绍家里世代当官,四世三公底蕴深厚,但是袁绍就怕许劭。

袁绍当濮阳令,届满回家,一路上仆从云集,扈从很多,但是进入汝南境时,他早早的解散了车队,自己架着一辆小车轻车简从的回家了,他怕许劭给他差评。

庞德公是著名隐士,也是名士,刘表曾经亲自登门邀请庞德公出山,他不为所动。

被庞德公这种著名隐士品评的人,也很容易成名。

庞德公评价过三个人,都青史留名了,这三人是司马徽,诸葛亮和庞统。

庞德公称司马徽为水镜,称诸葛亮为卧龙,称庞统为凤雏。

这三人加上徐庶都在一个朋友圈里混,也许人家还拉了个群互相帮助,但是这个群里肯定没有司马懿一家,他们属于另外一个圈子,叫司马八达。

刘备遇到水镜先生,请水镜先生向他推荐人才,司马徽自然要推荐自己朋友圈里的佼佼者,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这话其实有点吹牛,但是因为刘备得到了诸葛亮,事业才开始起飞。

所以人家水镜先生也没有瞎吹。

刘备得到诸葛亮等于加入了整个荆州的朋友圈,诸葛亮不是每天在家里唱唱《梁甫吟》就能给刘备规划出“隆中对”那个名垂千古的战略规划的。

诸葛亮姨夫是刘表他和荆州上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诸葛亮对庞德公很尊重,每次见庞德公都恭恭敬敬的磕头行礼,诸葛亮和荆州的士人隐士关系亲密,和上层和智囊的良好关系才让他对时事做出精准的判断。

一个整天皓首穷经的儒生是无法指点江山的。


翻翻中国历史,圈子其实挺重要。

刘邦成功靠的是自己丰沛的那些老乡,朱元璋拿下天下靠的是自己淮西的朋友圈。

曹操的最初班底来自他的老家安徽亳州,打开《三国演义》随处可见曹操的手下曹仁曹洪夏侯惇夏侯渊许褚等人都是他的老乡和兄弟。

刘备一直没有成功大约也是因为他没有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刘备发条朋友圈点赞的大约也只有关张赵云,糜芳糜竺孙乾等寥寥数人,认识诸葛亮后,诸葛亮把他拉入一个荆州圈这个大群,后来诸葛亮更是运作他当上了群主,从此刘备的事业才算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文:薛白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