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师讲课,挺好!

结束学生生涯也快有十年的时间了,打那以后,就再没有像在学校一样认认真真听老师上过课了(其实从来没有认真上过课),所以偶尔咋一想,还是挺想念那日子。大一的时候晚上有选修课,我那时候选了一门课,叫《台湾历史与现状》,其实我对这门课本身并无多大兴趣,只是我在选课的时候,我发现只有上这个课的老师是外省来的,广东河源,所以就去上他的课了。

因为那个选修课人多啊,一个班级九十多人,老师来的时候,讲台下还是吵吵嚷嚷的,他得镇一下场面吧,只听一声“啪”的巨响,那是把粉笔擦重重地拍在讲桌上了,现场算是安静了一大片。我看他这意思,是要先来个定场诗什么的?

老师骨瘦如柴,大高个,戴眼镜,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姓甚名谁我也忘了(好像姓田)。然后他开始讲课后教室里真是特安静,倒不是他讲台湾这门课讲的多好,他是把内容讲岔了。就是开头一句“台湾是个岛屿大家都知道吧,我们大陆的人到那儿去,要坐船或者坐飞机,但是古时候没有飞机,古人就只能坐船去了……”(叽里咕噜不知道讲什么了)然后他就把内容扯到李汝珍写的《镜花缘》上去了,说唐敖等人也是坐船去周游列国,哪里哪里哪里,然后有林之洋这个角色出现讲话的时候,他都用家乡方言在说,因为林之洋也是广东河源人。所以听他讲课有味道,感觉就像现在看《海贼王》,片头曲加上集回顾三分钟,片尾曲加下集预告三分钟,本来二十多分钟的正片实际上只有十来分钟而已。直到后来学期结束,关于台湾的历史知识我们真是收获甚少,倒是听他讲完了半部《镜花缘》。

我挺喜欢听老师上课的,原因就像上面描述的那位老师一样,听课就像听书一样,又不像真正说书的先生那样“穿西装打领带”,一本正经的样子。课堂上的老师上课跟学生有很多互动,更有亲密感。天朝的每年高考,大有全民瞩目之势,每每出个文科状元、理科状元,就举国关注。但我们现在说的状元,可不比古代考科举的状元郎了,那阵子考出个进士来,最小的官也是个县太爷级了,现在的状元都还没上大学呢。有这个说了,现在考试难啊,数理化不说,还有语文、外语、科学啥啥科目多啊,难学,搁以前就是四书五经、八股之类的,没法比,这个状元也挺有份量。有那个也说了,可古人考试都是自己千里迢迢赶考,到地了自己掏钱找客店住,不像现在父母前后接送,警车开道,全民服务,古时三年一考科举,那是在太平年间,保不齐赶上考试那年,来个皇帝驾崩、改朝换代、战火纷乱、天灾人祸的,这考试无限延期,都不知何时到头,所以我们说十年寒窗,有人六七十岁都还没考上,不见得是水平不行,可能是没赶上好时候。

最重要的是,那时候科举备考,没老师教的。现在老师多负责多辛苦,上课、改作业、课后辅导,不懂就问,说来就来,尽职尽责,待学生跟亲儿子亲闺女似的,孩子们学习花样也多,补习班、辅导班、培训班、托管班……(苍天啊)话说那时候怎么会没老师教呢?不是没老师教,只是那会儿的老师,还只是一个地位比较低下的职业,受人轻视,所以当老师的,都不敢承认自己是老师,民间私塾老师的文化水平,也就是个秀才,秀才是什么水平,就是刚刚获得参加科举考试资格的水平,搁现在就是高中文凭。既然没人太敢当老师,另一方面来说,也没人愿意拜师或学师(这是挺耻辱的事),不如自己靠自己长能耐。史太公让史进拜师王进,史进哪里服气,非要过两招,打输了,服气了,才拜师,而王进一开始都不愿收徒。

如今的老师颇受社会尊重,“教师节”是对老师这一职业的肯定了,很多学习机构或家教老师,都能做通知、打广告,主动招生,在那时候,是不可想的事情。

有人给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写信,要拜他为师,柳宗元可不太爱出头,他回信说,您想拜我为师,我的修养不够,学业也很肤浅,实在没有可取之处,实在是不敢当!从魏晋时期开始,人们不拜师,也没有人愿意做教师,谁要是好为人师,人们就会大大地嘲讽他,认为他是个狂人。但是有一个人却不这么认为,他剑走偏锋,呼吁当老师的要多教导学生,为人师表;做学生也要多请教老师,尊重老师,这位就是写下《师说》的另一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

科举从唐始到晚清结束,一共一千三百多年时间,最后被开设学堂代替,才让老师这个职业,慢慢得到尊重和认可。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圣人无常师”、“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今这些我们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经典句子,正是韩愈提倡当时人们要尊师重道的警句,使人感受到教师职业的光荣与崇高,感受到知识带给我们的尊严与平等,这大概就是《师说》可以流传千古的原因了。

三尺讲台,一方讲桌;传道授业,育人解惑。银丝藏发,皱纹隐现;孤灯备案,指路掌灯;育人无数,桃李满园。
祝我认识的不认识的、男的女的、学校的培训班的、幼稚园的小学的初中的高中大学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有机会,再让老师给上上课,也挺不错的,那个《镜花缘》的后半部分,还没有人给我讲过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