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系列游记(26)山外青山楼外楼

鳌江晨曦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

~~南宋平阳诗人:林升

旭日耀青山
山外观日出

      “山外青山楼外楼”,平阳籍南宋诗人林升的名句响彻大江南北,路人皆知,却不知其家乡还有一个山外村和一座青山寺。青山寺,依山而建,层楼叠幛,高屋建瓴,楼外有楼。是其诗久还是山外青山寺来历久?答案已不重要,总之这两者奇迹般地雷同,吻合在一起。

青山寺香炉
青山寺山门

青山寺卫士

        为了探究南宋诗人林升灵感所触,平阳健协一班晨练爱好者,早上相约来到鳌江雁门社区山外村,去找寻山外青山上到底有几处楼外楼?

继续前进
霞光映照

山头岩前合影

      山外村隶属于~鳌江镇,该镇位于东海之滨、鳌江之畔,正式建镇于1933年,素有“百年商埠、瓯越明珠、瓯闽小上海、中国古鳌头”之美誉。

胜利广场
胜利路
鳌江全貌

      鳌江镇是平阳县的经济、交通中心,高铁、高速、国道穿境而过,拥有二级火车站和浙江省五大联运港鳌江港,设有海关、商检、口岸等涉外机构,是平阳县第一大镇,全国百强镇之一。

远眺鳌江特大桥
胜利公园
瓯南大桥

        雁门社区山外村,位于鳌江镇区西北部,104国道的北首,背靠南雁门荆溪山。三千多年前,鳌江平原是一片汪洋大海,只有荆溪山,杨屿山等几座孤屿浮于浩淼的大海上,云蒸雾绕,仙气氤氲。

西岳蓬莱
五星红旗飘扬

西岳蓬莱合影

      相传东海有巨鳌驮三山:蓬莱,方丈,瀛洲。后相继逸散,唯散落之西岳蓬莱最惊艳,独占鳌头,故巨鳌不舍,驮于青龙江畔。

鳌江口
鳌江滨江片
东海明珠

        而西岳蓬莱下之江北髗艚头村也旋易“古鳌”今名,青龙江为鳌江,便是如今欣欣向荣,依江而生,繁衍生息的鳌江古镇。而山外山荆溪山至今留有“西岳蓬莱”之摩崖石刻。

太极鳌江
美哉鳌江

壮观鳌江

      如今的鳌江有海、岛、江、山四大天然景观。东海之滨,鳌江之畔,一座新兴城市正在崛起。荆溪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之门户,有雁门之称,花岗岩地貌,奇峰怪石,犹如童话世界,维妙维肖,让人叹为观止。

奇峰怪石
惊现鳌头
岩顶摆酷

兄弟情谊

      “西岳蓬莱”荆溪山,海拔440米,以前这里岩石裸露,但山顶东西两个山头却古木参天,翠竹茂密,好像梳得整齐的发髻,故有东纂、西纂之称。东纂有荆山寺,西纂有香云寺。在寺里凭栏远眺,鳌江两岸和东海的景色尽收眼底。荆溪山还有很多的寺庙如静安寺、青山寺、垂杨寺等等,都建有楼阁庭院,楼外有楼。

青山寺前摆造型

西纂香云寺宝塔

东纂荆山寺大树

   

东纂健身山路

        黎明时的山外村,村内空地已经停满各类牌子的小车,龙港和鳌江等地喜欢晨练的健友们,汇集到山外。大家从山外村出发,顺着荆溪山山外山麓盘山公路健步而上,也有一些健友抄近路直接拾阶而上,各自去山中寻找心中的“山外青山楼外楼”。

边走边舞蹈
古道中穿行

大踏步健走
你追我赶

        而平阳健协一班健友,则顺着盘山公路一路大踏步而上,盘山公路虽然很陡,但无法阻挡健友们晨练的热情,还有寻找“山外青山楼外楼”的好奇之心。耶耶耶!!!

拥抱晨光
东纂合影

一路走来
幸福一家人

一路走,一路拍,远眺鳌江口,全方位观赏黎明太阳升起全过程。站在盘山公路边,一眼望去鳌江和龙港尽收眼底,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如棋盘一样横竖有序。鳌江像一条“大龙”飞向东海,非常壮观,非常漂亮。为日新月异的家乡点赞!

鳌江口日出
“鳌江大龙”
一路抓拍
边走边拍

徒步健走约3.7公里到达东纂荆山寺广场,来到东纂登山俱乐部的驻地,受到俱乐部一班会员热情招待,备茶备水,还给大家介绍东纂登山俱乐部的场地和功能,并体验了山顶健身器材的乐趣。

俱乐部牌子

倚栏品茶

拉伸双臂

伸展运动

后滚翻

引体向上

大家在东纂广场休息片刻,便登上古道绕到西纂香云寺前,然后顺着新浇水泥盘山公路返回山外村,全程共行走了7.9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道中健走


振臂高挥

本次晨走虽然没有找到南宋诗人笔下的“山外青山楼外楼”,但家乡的发展有目共睹,青山绿水,金山银山,到处孕育着生机,到处洋溢着希望。家乡鳌江的崛起,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努力,相信鳌江的将来会更加美好,更加漂亮。相信“西岳蓬莱”荆溪山景区的游人会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山外青山楼外楼”的名句永垂不朽。

登顶后的喜悦
途中合影
安全导道镜
健走英姿
勇攀高峰

照片提供者:

温振成      朱美春      丁疆平

林初贝      陈明舟      张礼冬

及部分健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