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酸性食物,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

痛风是一种好发于中老年的慢性疾病,痛风患者越来越多,多发于夏季,痛风病人的饮食不能随心所欲。菜宝宝提示,痛风患者的饮食都有哪些禁忌呢?

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

众所周知,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后,大部分在小肠中转化为尿酸,仅少量用于合成人体的细胞成分核糖核酸,故摄入高嘌呤食物必然会使血液中尿酸水平升高,增加代谢负担。因此,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痛风,均应控制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并避免诱发因素。

一、忌减重过快 应循序渐进,减重过快可导致细胞大量崩解,产生尿酸,诱发痛风症急性发作,安全的减轻体重速度是每周减轻0.5-1千克。

减肥

二、忌大量摄入脂肪 脂肪会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血脂症患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25%以内。每日脂肪摄入总量在50克左右为宜,注意要以植物油为主,少吃动物脂肪。在烹调肉食时,应先煮沸,弃汤后食用,肉中的嘌呤可部分溶出,可以降低肉食中的嘌呤量。嘌呤可溶于水,故各种肉汤、鱼汤等应避免食用。嘌呤可增加食物的鲜度,如果感觉菜吃起来很鲜.就应该注意少吃或者不吃。多采用一些蒸、煮、炖、煲等用油少的烹调方法。

三、忌酗酒 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长期少量饮酒还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如果喝酒时再吃肉禽类食品,会使嘌呤的摄入量加倍,易诱发痛风。啤酒是首当其冲要注意的,不能饮。

四、忌嗜食火锅 因为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等高瞟呤食物。

五、忌嗜食强烈刺激的香料及调味品  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发作,应尽量少吃。鸡精也不可多吃,鸡精的成分比较复杂,除谷氨酸钠外,还含有核苷酸(分子中有嘌呤),故嘌呤含量很高。

六、忌盐多 每天食盐应控制在2-5克。

七、忌酸性食物 菜宝宝提示,酸奶中含有较多的乳酸,所有菌类都是高核酸物质,乳酸可干扰尿酸排泄,在体内形成过多嘌呤而加重病情,对痛风患者非常不利。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纯净水,其制取方法广泛应用反渗透法,pH值一般为6.0左右,偏向弱酸性,所以,痛风患者不适宜饮用纯净水,最好饮用弱碱性水。

软饮料和果汁中含有大量果糖,饮用后也会提高尿酸水平。

如果痛风在急性发作期,每天应该严格限制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在150毫克以下,选用含嘌呤低的食物。缓解期以后,有限制的选用含嘌岭中等量的食物,自由选用含嘌呤低的食物。嘌呤含量高的蔬菜,用开水焯后也能去掉其中80%的嘌呤,缓解期的患者可适量选择。

果汁

适合痛风患者的饮食

一、预防痛风饮食

1、戒吃高嘌呤的食物:动物内脏(肝、肠、肾、脑)、海产(鲍鱼、蟹、龙虾、叁文鱼、沙甸鱼、吞拿鱼、鲤鱼、鲈鱼、鳟鱼、鳕鱼)、贝壳食物、肉类(牛、羊、鸭、鹅、鸽)、黄豆食物、扁豆、菠菜、椰菜花、芦笋、蘑菇、浓汤、麦皮。

2、戒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动物内脏(肝、肠、肾、脑)、肥肉、鱿鱼、 鱼、墨鱼。

3、戒酒:不可饮酒、尤其是啤酒、绍兴酒。

一旦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200mg/dl,血液中乳酸会随着乙醇的氧化过程而增加,令肾脏的尿酸排泄受阻,使血液中尿酸增加。

4、戒吃酸性食物,如咖啡、煎炸食物、高脂食物。酸碱不平衡,会影响身体机能,加重肝肾负担。

二、宜吃的食物

1、多吃高钾质食物 如香蕉、西兰花、西芹等。钾质可减少尿酸沉淀,有助将尿酸排出体外。多摄取充足的碱性食物,如海带、白菜、芹菜、黄瓜、苹果、番茄等蔬果。

2、多吃固肾的食物 中医学认为,固肾食物有助排泄尿酸,平日可按「六味地黄」(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配方煎水饮用,以收滋阴补肾功效。

3、适宜多吃行气活血、舒筋活络的食物 例如可用桑寄生(一人份量为五钱)煲糖水,但不要放鸡蛋,可加莲子。

4、苹果醋加蜜糖。

菜宝宝提示,这是西方传统的治疗方法,经多项临床测试证明有效。苹果醋含有果胶、维他命、矿物质(磷和钾)及酵素。苹果醋的酸性成分具有杀菌功效,有助排除关节、血管及器官的毒素。经常饮用,能调节血压、通血管、降胆固醇、亦可助治疗关节炎及痛风症。饭后可将一茶匙苹果醋及一茶匙蜜糖加入半杯温水内,调匀饮用。

苹果醋

5、痛风患者的食疗方

薏仁粥:取适量的薏仁和白米,两者的比例约为三比一,薏仁先用水浸泡四、五个小时,白米浸泡三十分钟,然后两者混合,加水一起熬煮成粥。

冬瓜汤:取冬瓜三百克(不连皮),红枣五六颗,姜丝少许。先用油将姜丝爆香,然后连同冬瓜切片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及适量的调味料煮成汤。

6、多喝水 每日多喝水,多上厕所,千万不可忍尿。

痛风吃什么水果

痛风是常见的中老年慢性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越来越多,夏季是痛风的高发期,痛风患者男性多于女性,痛风吃什么水果呢?

(1)樱桃:味甘、微酸,性温,具有补中益气、祛风胜湿的功效。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据报道,樱桃花青素成分还能提高肾小球对尿酸的滤过作用和降低肾小管对尿酸的再吸收,对于痛风患者尤其适宜。樱桃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还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2)苹果:味甘、性凉,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开胃醒酒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证明,苹果能防止血液中胆固醇的增高,高血压病、动脉粥样硬化症、冠心病患者,适宜长年不间断的食用。苹果还能中和过剩胃酸,促进胆汁分泌,增加胆汁酸功能,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等病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此外,苹果的香气是治疗抑郁和压抑感的“良药”,失眠患者在入睡前嗅苹果香味,能较快的安静入睡。

(3)西瓜:菜宝宝提示,味甘、性寒,无毒,具有消烦止渴、解暑热、利小便、治口疮等作用。西瓜皮及瓤均为利尿剂,可以治疗肾炎水肿、黄疸;西瓜仁有清肺、润肠助消化的作用;西瓜霜吹喉能治咽喉肿痛;西瓜根、叶煎汤可治腹泻和肠炎;用西瓜皮绿色部分煎汤代茶,是很好的消暑清凉饮料。西瓜中的配糖体也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痛风兼有高血压、肾病者可用西瓜作食疗。但是,脾胃虚寒、寒积腹痛、小便频数,以及平常有慢性肠炎、胃炎等属于虚寒体质的人均不宜多吃,否则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西瓜

(4)梨:味甘、微酸,性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梨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肌活力,降低血压;梨所含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梨中的果胶含量很高,有助于消化、通利大便。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

(5)香蕉: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的功效。香蕉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研究发现,香蕉可治抑郁和情绪不安,因为它含有泛酸等成分,是人体的“开心激素”,能减轻心理压力,解除忧郁,令人快乐开心。但畏寒、体弱和胃虚的人不宜多吃。

(6)橘子:昧甘、酸,性温,具有开胃理气、止咳化痰的功效。橘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由于橘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橙皮苷,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因为橘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能有效防治高血压。橘子好处虽多,宜常吃而不宜多吃。中医认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

(7)草莓:菜宝宝提示,味酸、甘,性凉,具有清暑解热、生津止渴、利尿止泻、利咽止咳的功效。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草莓是鞣酸含量丰富的水果,在体内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近来,医学家发现,经常食用草莓对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也有益处。食用草莓一般没有特殊禁忌,但是要注意的是,种植草莓的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农药、化肥,很容易附着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食用前最好用自来水不断冲洗或菜宝宝浸泡,洗净后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

(8)葡萄:味甘、酸,性平,具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葡萄中含有较多的酒石酸,有帮助消化的作用。葡萄汁对体弱的病人、血管硬化和肾炎病人的康复有辅助疗效。葡萄还是水果中含复合铁元素最多的水果,是贫血患者的营养食品,对于痛风兼有肾炎、高血压、水肿的患者尤其适合食用。但要注意,糖尿病、便秘、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葡萄

(9)杨梅:味酸、甘,性平,具有生津止渴、消食解酒的功效。杨梅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杨梅中含有维生素B、C,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食用杨梅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免损坏牙齿。

菜宝宝提示:菜菜提醒广大的痛风病患者,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痛风,均应控制摄入富含嘌呤食物,并避免诱发因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