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风云录》(第一百六十四回)

        第一百六十四回  孔明造木牛流马

  蜀兵挑战多日,魏军不出。一日,孔明乘小车,来祁山前渭水边察看地形。到一山谷内,见四面环山,形状如同葫芦,内可容一千人马,葫芦口外又有一小山谷,可容纳四五百人。孔明看了,心中大喜,问向导官:“这是什么地方?”

回答说:“这里叫上方谷,又叫葫芦谷。”

孔明回到营寨,命副将杜睿、胡忠二人,领随军工匠二千人,入驻葫芦谷,制造“木牛、流马”,又命马岱领五百人守住驻扎外谷,叮嘱马岱说:“工匠不准外出,外人不准放入,让杜睿等安心监造木牛流马。”孔明每日来视察指导工匠制造木牛流马。

一日,长史杨仪报告孔明说:“粮米都在剑阁,人夫牛马,搬运不方便,斜谷粮草差不多吃完了,该怎么办?”

孔明笑着说:“我早有筹划,已经叫人制造木牛流马,搬运粮草很方便。”诸将听了,都不肯相信。

过了几日,木牛流马制造完毕,拖出来实验,上山下岭,好像活的一样,众将看了,都拜伏说:“丞相真神人啊!”蜀军见了,都觉得惊奇新鲜。孔明命高翔引一千军士驱赶木牛流马,从剑阁运来粮草,直接抵达祁山大寨。

司马懿坚守大寨不出战,就是等待孔明军中粮尽,探子报告说孔明用木牛流马运粮,司马懿大惊失色,急命张虎、乐林各领五百军士,从小路抄到斜谷背后,抢夺几匹木牛流马回来。两人依令,扮作蜀军,夜里偷偷从小路埋伏在山谷中,等高翔驱木牛流马大部过后,突然从后杀出,蜀兵措手不及,丢下几匹快速逃走。张虎、乐林也不追赶,驾几匹木牛流马回本寨。

司马懿看了,果然进退自如,犹如活物一样。大喜说:“你会用这个方法,难道我就不会吗?”

司马懿召集能工巧匠,拆开木牛流马,按照模型一样制造。不到半个月,也造了两千只。和孔明的几乎一模一样,也是奔走自如。司马懿命镇远将军岑威,引一千军士驱驾木牛流马,去陇西搬运粮草。

再说高翔回见孔明,说魏军抢了几匹木牛流马,孔明笑着说:“我正要他们抢去!”众将万分不解!

半月后,探子报告说魏军也用木牛流马运粮。孔明大喜说:“果然不出我所料!”

孔明唤王平吩咐说:“你引一千军,扮作魏军,连夜赶到北原,只说是巡粮军,乘机将护粮军士杀散,驱木牛流马往北原来,魏兵追来,你们便将木牛流马口内舌头扭转,木牛流马就不能行动,之后你们便回。”王平受计而去。

孔明又唤张嶷吩咐说:“你引五百军士,扮作六丁六甲神兵,鬼头鬼身,装扮越诡异越好!一手持剑,一手执黑旗,身挂葫芦,内藏烟火,埋伏在山边,看到木牛流马,将牛马口内舌头扭转回来,便可驱赶木牛流马回来。”张嶷受计去了。

孔明又唤魏延、姜维吩咐:“你两人各引一万军马,去北原寨口接应木牛流马。”又命廖化、张翼各领五千兵截断司马懿救兵。四人遵命去了。

魏将岑威引军驱驾木牛流马,装载粮草,正行走间,前面报告说有巡粮军到,两军合在一处,走不到一里,忽然喊声大震,蜀兵在粮队里杀起,一将大喊:“蜀中大将王平来了!”魏军猝不及防,被蜀兵杀死大半。岑威也被王平突然袭击斩杀,余兵溃散。

王平引兵驱赶木牛流马回来,败军飞报北原寨内,郭淮听说军粮被劫,疾忙引军来救。王平命军士扭转木牛流马口内舌头,收兵便回走。郭淮见军粮还在,命令不要追赶,只要驱驾木牛流马回寨,众军一起驱赶,哪里动得分毫?郭淮惊疑不定,无可奈何之间,两路军杀来,却是魏延、姜维。郭淮败走,魏延、姜维也不追赶,撤军回去。郭淮听探马报告说魏延等回撤,又想回来驱赶木牛流马。

忽然山后烟云四起,一队神兵拥出,个个手持旗剑,形状怪异,伸手在木牛流马口里捣鼓一下后,木牛流马立即如风而起。郭淮等魏军见了,大惊失色,以为是神兵下凡,哪里还敢追赶?

司马懿听北原兵败,引兵来救,刚到半路,忽一声喊,两路军从险峻山岭杀出,为首蜀将廖化、张翼。司马懿大惊,魏军慌乱,各自逃散。廖化、张翼一阵大杀,司马懿仅剩单枪匹马往密林间逃窜。

张翼守住后军,廖化当先追赶,看看赶上,司马懿慌不择路,围着一棵大树转圈,廖化立功心切,瞅住时机,一刀往司马懿后脑砍去,司马懿魂飞天外,闪到树后,廖化长刀砍在大树上,急切难以拔出。司马懿快马加鞭,奔出树林,廖化着力拔出大刀,纵马追赶,却不见了人影。只见树林东面,挂着一个金盔,廖化取下金盔挂在马上,一直往东追赶,始终不见踪影。奔出谷口,遇见姜维,一同回到大寨。原来司马懿将金盔挂在树林东面,却反身往西逃走了!

张嶷早驱木牛流马回寨,获得粮米万石!廖化献上金盔,被孔明录为头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