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之qrcode模块生成二维码

用Python的qrcode包来生成二维码很简单

一、前期准备:

  • pip install qrcode

qrcode 依赖 Image 这个包:

  • pip install Image

二、安装好之后就可以通过代码实现二维码了

- 1. 简单生成二维码:
import qrcode //模块导入
 //调用qrcode的make()方法传入url或者想要展示的内容
img = qrcode.make('http://www.baidu.com')
 //写入文件
with open('test.png', 'wb') as f:
    img.save(f)

生成的二维码:


text.png
import qrcode //模块导入
 //调用qrcode的make()方法传入url或者想要展示的内容
img = qrcode.make('欢迎来到我的简书')
 //保存
img.save("text.png")

生成的二维码:


text.png

此处并没有使用add_data()添加数据,make_image()生成二维码,而是使用qrcode.make(data)的方式获取im对象。qrcode.make()是qrcode提供简单调用接口。

- 2. 正常生成二维码的步骤:
  1. 创建QRCode对象
  2. add_data()添加数据
  3. make_image()创建二维码(返回im类型的图片对象)
  4. 自动打开图片,im.show()
- 3. QRCode参数详细说明:
  • version: 一个整数,范围为1到40,表示二维码的大小(最小值是1,是个12×12的矩阵),如果想让程序自动生成,将值设置为 None 并使用 fit=True 参数即可。
  • error_correction: 二维码的纠错范围,可以选择4个常量:
    ··1. ERROR_CORRECT_L 7%以下的错误会被纠正
    ··2. ERROR_CORRECT_M (default) 15%以下的错误会被纠正
    ··3. ERROR_CORRECT_Q 25 %以下的错误会被纠正
    ··4. ERROR_CORRECT_H. 30%以下的错误会被纠正
  • boxsize: 每个点(方块)中的像素个数
  • border: 二维码距图像外围边框距离,默认为4,而且相关规定最小为4
4. 参数配置后生成自定制二维码
import qrcode

data = 'http://www.baidu.com/'
img_file = r'保存路径'

# 实例化QRCode生成qr对象
qr = qrcode.QRCode(
    version=1,
    error_correction=qrcode.constants.ERROR_CORRECT_H,
    box_size=10,
    border=4
)
# 传入数据
qr.add_data(data)

qr.make(fit=True)

# 生成二维码
img = qr.make_image()

# 保存二维码
img.save(img_file)
# 展示二维码
img.show()

三、额外添加

往往我们看到的二维码中间都有一张图片或者用户头像,如何才能生成这样一张二维码?

利用PIL库中image模块的paste函数
img.paste(path,where,mask=None)
其中,img为image对象;path为所添加图片;where为tuple,如:(x,y),表示图片所在二维码的横纵坐标

import qrcode
from PIL import Image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def getQRcode(data, file_name):
    qr = qrcode.QRCode(
        version=1,
        error_correction=qrcode.constants.ERROR_CORRECT_H,
        box_size=5,
        border=4,
    )

    # 添加数据
    qr.add_data(data)
    # 填充数据
    qr.make(fit=True)
    # 生成图片
    img = qr.make_image(fill_color="green", back_color="white")

    # 添加logo,打开logo照片
    icon = Image.open("1.jpg")
    # 获取图片的宽高
    img_w, img_h = img.size
    # 参数设置logo的大小
    factor = 6
    size_w = int(img_w / factor)
    size_h = int(img_h / factor)
    icon_w, icon_h = icon.size
    if icon_w > size_w:
        icon_w = size_w
    if icon_h > size_h:
        icon_h = size_h
    # 重新设置logo的尺寸
    icon = icon.resize((icon_w, icon_h), Image.ANTIALIAS)
    # 得到画图的x,y坐标,居中显示
    w = int((img_w - icon_w) / 2)
    h = int((img_h - icon_h) / 2)
    # 黏贴logo照
    img.paste(icon, (w, h), mask=None)
    # 终端显示图片
    plt.imshow(img)
    plt.show()
    # 保存img
    img.save(file_name)
    return img


if __name__ == '__main__':
    getQRcode("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my.png')

最后,送你一首宋词,扫码免费得!!!


my.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