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魂》|真正的英雄主义

文/明至

坦白讲,我是不太喜欢《银魂》的。

电影的前半段,看得我昏昏欲睡。琐碎的叙述,夸张的恶搞,一大段关于捕捉独角仙的故事,让人感到莫名其妙,摸不着头脑。一切都像是日常生活中的碎碎念,大量的无意义叙事,让我实在是提不起兴趣,只感到庸俗与无聊。

或许,这并不是一部关于英雄的电影。甚至,它是一部反英雄的故事。主人翁坂田银时,不仅没有正经职业,而且吊儿郎当,无所事事。梦想是什么?或许,就是贪婪的喝上一大杯草莓牛奶。仅此而已。

什么是意义?什么是价值?什么是人生?这些终极的问题,对《银魂》而言太过沉重。坂田银时只会抠着鼻子,无所谓的撇一撇嘴。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琐碎,庸碌,与世俗。即便身为男主角,他也并不想改变什么。

于是,高杉晋助的出现,竟多了一丝主角光环。他的梦想是复活战斗集团,推翻幕府。即便有点偏激,但他似乎是唯一一个对现实不满,表达出强烈的改变欲望的人——甚至,是毁灭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不得不说,高杉晋助的出现,充满了斗志与燃点。坚持与世界为敌,不包容,不妥协,甚至不惜鱼死网破,彻底毁灭这个世界,是多么具有煽动性与感染力。可以说,高杉晋助是这部反英雄的电影中,唯一具有英雄主义的人。

但是,这种英雄主义,真的是对的吗?当高杉晋助为达目标,不惜一切手段,甚至与外星人勾结之时,原本为拯救国家的梦想,变得吊轨而可疑。一意孤行的毁灭,带来的是更美好的世界,抑或是更悲惨的现实?

或许,正如那一把红樱剑。一味的英雄主义,以毁灭的方式进行重建,追求更加强大,证明自己的力量,最终只会被心魔反噬,成为非人非鬼的妖怪。最终,村田铁矢证明了自己,却也丧失了生而为人的温柔灵魂。

因此,村田铁子的“守护之剑”,最终让红缨剑化为满天的花瓣,显得有格外的象征意味。这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变得更大、更强、更好的目的是什么?只是为了好狠斗勇,证明自己,还是心怀爱意,守护自己珍惜的事物。

一切事物,亦如铸剑。村田铁矢的父亲,教导他在铸剑之时,要将自己的灵魂也铸到剑中。其实,也是在提点我们,要保护自己的灵魂与初心。毕竟,很多事情,如果发心不正,也便难以走在正途之上。

坂田银时与高杉晋助的决裂,便是这种发心的迥异。看似吊儿郎当,满不在乎的坂田银时,对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有着更大的爱意与深情。是的,他也是对现实不满意的,但是,相比于简单粗暴的毁灭,他更想要去守护。

毕竟,像孩子一样不管不顾,毁灭世界,并不是一件难事。而且,还有英雄主义的光环,显得自己既勇敢,又强大。但是,坂田银时并不想当这样的英雄,他更愿意扎下根来,守护这个世界。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

于是,回想起影片前段,关于独角仙的冗长叙述。是啊,或许这才是更真实的生活。琐碎,世俗,庸碌,无意义。但是,这也是我们珍惜的世界。幸福如同独角仙,躲在日常生活的森林中,总让人难以割舍,又充满期盼。

“或许是爱吃甜食,让人变的软弱吧。”拯救世界之后,坂田银时自嘲到。真的是软弱吗?或许,他才是那个最不像英雄的英雄,一直接地气的生活着,抱怨着,吐槽着,却又始终守护着这个不完美,又琐碎的世界。

日常生活之中,并没有英雄主义,抑或宏伟叙事。真正的勇士,是对这个无聊、世俗又琐碎的世界,始终怀有深情的爱意。正如像孩子一样,期待一次捕捉独角仙的旅行,抑或是心心念念,爱一杯简单的草莓牛奶。世界不完美,但我还有爱。

或许,这才是真的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