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探&科幻】东区13号(三十六)

(三十六)解脱

白山区派出所的同事果然在钟落村搜到了那顶黑色鸭舌帽,杨磊现在可以百分百肯定,去找高小潇的人就是涂山峰,那么涂燕肯定与高寒有过感情纠葛。难道高小潇就是涂燕口中的“平平”吗?杨磊曾听林墨蓝说过,高小潇长得和李晓几乎一模一样,她似乎不太可能是涂燕的女儿。涂燕在伤害涂山峰之前见过高小潇,到底是什么原因,她要杀了涂山峰?

一个小时后,梁希如约带着涂燕回到了白山区人民医院。涂燕的心情看起来平伏了许多,她躲闪在梁希身后,并不想跟杨磊说话。

“燕姐,你先在这里休息一下。你放心,没事的,我会帮你。”梁希向杨磊使了个眼色,朝门口走去。杨磊马上心领神会,他让同事留下来陪着涂燕,自己跟着梁希走了出去。

“怎么样?你有什么收获?”杨磊迫不及待地问梁希。

梁希有点生气地瞪了他一眼说:“我以为你会比较关心我吃饭了没?”

“那你有吃饭吗?”杨磊微笑着问。

梁希叹了口气说:“你不用给我那么好看的笑容,那样我的伤口会痛。”

“对不起,小希。”

“好吧,我不是存心来找茬的。我觉得涂燕比我幸运,起码她还有一个死心塌地爱着她,肯为她做任何事的人。”

“怎么说?”

“涂燕告诉我,她知道那个男人和女儿回国后,便偷偷跑去找他,跟他说想要回自己的女儿,但是那个男人却冷漠地拒绝了她,还让她以后不要再去打扰他们,说他们过得很幸福。后来,涂山峰帮她找到了平平,但是平平却不肯认她,她的心里非常难过。”

“那她为什么想要杀涂山峰?”

“她没有说,当我问到这件事的时侯,她的情绪就非常激动,我不想再刺激她。”

“涂燕有没告诉你,她昨晚跟涂山峰发生了关系?”

“发生关系?没有,她没有说。是她自愿的吗?她一直跟我说,她真的很爱那个男人,她应该不太可能会跟涂山峰发生这样的事。”

“涂山峰说是他侵犯了她,我让医生给涂燕检查过身体,结果的确如涂山峰所说的一样。但是涂燕的身上并没有明显的伤痕,如果不愿意的话,她应该会挣扎反抗。”

“她有些时侯仍会神智不清,虽然她的病相比以前好了不少,但是也难保她不会做傻事。如果涂山峰真的死了,她要负刑事责任吗?”

“如果涂山峰死了,那涂燕就是故意伤害他人致死,肯定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但是涂山峰刚才醒来时,一直说不是她妹妹的错,叫我们不要抓她的妹妹。”

“如果受害人放弃追究,她也要负刑事责任吗?”

“小希,她触犯的是刑法。”

“她真是个可怜的女人。那只能祈祷涂山峰没事吧,他现在怎么样?”

“还在昏迷中。”杨磊当然也希望涂山峰没事。

杨磊和梁希回到刚才涂燕呆着休息的那间房子,她却不见了踪影。杨磊急忙给监护的同事打电话,他告诉杨磊涂燕刚才说肚子不舒服,要上厕所,已经进去了好一会。

涂燕安静地倚在厕所的窗户前,眼里的迷茫一扫而空,她的心里似乎已经有了决定。窗外的天色渐渐由明亮退化成淡灰,它正一步一步走向未来预定的黑暗。微风轻轻扫过茂密的粗枝大叶,它们颤抖着发出一阵低沉的唏嘘。有几只受惊的小鸟,忽地一下从那片绿荫之中窜了出来,叽叽喳喳叫着,展翅高飞,慢慢消失在苍茫无边的天际。或许,它们追上了逝去的太阳;又或许,它们遇上了即将来临的黑夜。涂燕突然爬上了那个低矮的窗台,她大力推开了那道沾满灰尘的玻璃窗,努力挤压着自己的身体,从那个狭窄的空间一跃而下。风在她的耳边鸣唱着一曲悲伤的童谣,在落地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终于解脱了,连同心底的那个秘密,在一阵血肉模糊的苦楚中,彻底烟消云散。

灰色,似乎永远是一个让人悲伤的颜色。涂燕的生命,也随着那片溅落在灰色笼罩下的红潮,划上了令人婉惜的句号。

“我妹妹呢......我的妹妹......”涂山峰终于再次苏醒过来,他仍然拼命地挣扎着想要坐起来。

杨磊紧紧按住涂山峰的手,冷静地说:“你妹妹她还是不想见你,如果你想她没事的话,就听医生的话好好休息,快点好起来。等你的伤好了,她就不用负刑事责任。”

杨磊并不想要骗人,但他觉得此时此刻,对大家来说,这都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十四年过去了,如果生命有轮回的话,你会变成什么模样?你还能认出我的样子吗?”黑衣男人极其温柔地抚摸着院子里的那棵樱花树,嘴里轻声叹了口气。屋子里面忽然传来一声清脆的“哐当”。

“晓晓,你怎么啦?”

“没事,我不小心打烂了一个碟子。”

黑衣男人苦涩一笑,对着樱花树说:“你看,她很像你,却又很不像你。这个世上,真的再也找不到和你一样的人了。你会孤独寂寞吗?我真的很孤独很寂寞......”

屋子里又传来温柔的叫唤:“高,晚饭好了。”

“好的,晓晓。我马上进来。”黑衣男人把脸紧紧贴在爬满皱纹的褐色树身上,低声呢喃着:“晓晓,吃晚饭了。”

梁希看着白布盖住的涂燕,泣不成声。她真的很难接受,刚才还和自己畅谈心事的鲜活人儿,此刻却没了生息。

“三石哥,生命真的好脆弱。”

“生命不脆弱,脆弱的是人的心。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先好好爱护自己。要先爱自己,才有资格去爱别人。”

梁希苦涩着说:“你应该去当心理咨询师。对不起,我没能帮到涂燕。”

“小希,我们都想不到会是这样的结局,但这是她自己的选择,你不要责怪自己。”

“也许我没来这里的话,反而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小希,这跟你真的没关系,是她自己早就有了这个念头,从她伤害涂山峰后自首就已经说明问题,她本来就是打算同归于尽。”

“为什么要同归于尽呢?”

“一直以来支撑涂燕活下去的,应该是她口里的女儿平平,但是平平却不肯认她,这可能让她心生绝望吧。不过她想杀涂山峰倒是非常令人费解。”

“涂燕曾经跟我说过,涂山峰对她非常好,简直千依百顺。”

“所以她怎么会忍心去伤害一个对她那么好的人呢?”

“我觉得可能是涂燕有些事情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有时她跟我说话会避重就轻,我觉得她有些时侯并不像是一个精神有障碍的人。”

“小希,后续调查就交给我们吧。今天真的辛苦你了,时间这么晚,你是在这里住下来,还是回去重庆?”

“我回重庆吧,反正呆在这里,我也帮不上什么忙。”

“那你路上注意安全。我还得守在这里。”

“三石哥,谢谢你今天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宝贵的一课?”

“先要爱自己,才能有资格去爱别人。我想我可以彻底放下了。祝你和蓝蓝姐幸福!”

“谢谢你,小希。你会找到你的幸福的。”

杨磊很想给林墨蓝打一个电话,告诉她涂燕的事情,但是他拿出手机,最后却忍住了,对他来说,时机仍不成熟。为了不再出什么意外,杨磊在白山区人民医院守了涂山峰一个晚上,涂山峰总算没再出什么问题,秃头医生说他已经度过了危险期。

一大清早,杨磊突然接到了林墨蓝的电话,她的声音听起来有点惊慌失措:“三石,高寒在他的家里被人杀了,李晓也不见了,高小潇吓傻了,我问她什么她都不肯回答。”

“什么?墨墨,你先不要紧张,你报警了没有?”

“已经打了110。”

“好的,你先保护好现场,我现在马上赶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