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轮下》-黑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 ,他的家庭作业又堆积如山了 ,常常为了解答出一个问题而通宵熬夜 。父亲很得意地看着儿子这样用功 。同大多数凡夫俗子一样 ,在他迟钝的脑子里有个模糊的幻想 ,那就是看到从自己所横生出来的枝干 ,向着自己所遥不可及的尊贵领域衍生而去 。”

“在这里 ,他有如做梦般地用枝丫在静静的水面上画出圆形的涟漪 ,读着雷诺的 《芦苇之歌 》 。他躺在灯芯草里 ,思索着死亡或无常之类充满秋天气息的主题 ,这和落叶的飘零声 ,以及干枯枝丫的摩擦声的忧郁色调非常调和 。他不时地从口袋里掏出黑皮小记事本 ,用铅笔写上一两句诗 。”

吉本拉德和海尔纳并排坐到踏板上 ,两脚在水面上晃动 ,望着一片又一片的褐色树叶 ,在安静 、清冷的空中飞舞 ,寂然无声地落在泛着褐色的水面上 。

“这里真是寂寞 。 ”汉斯说 。

“嗯 。 ”

两人伸直身体 ,仰躺在地上 。

除了两三根下垂的枝丫外 ,他们几乎看不到周围的秋天景色 ,只看见澄蓝的天空 ,飘浮着岛屿般的静静的云块 。

教师们都宁可自己班上有十个愚蠢的学生 ,也不愿有一个天才 。

仔细想来 ,这是非常正确的 。因为教师的任务并不是要培养出乎常轨的人 ,而是要培育精通拉丁文和数学的正直小市民。

现在疲惫已极的小马倒在路旁 ,变成无用的废物了 。

相信自己会自杀以来 ,汉斯已经从容易激动 ,变幻无常的状态陷入了单调的忧郁之中 。仿佛落进了柔软的泥沼地中一般 ,他已经无法反抗 ,只慢慢地沉沦下去而已 。

“黑塞运用淳朴与含蓄的手法 ,生动地刻画出主角汉斯 ·吉本拉德少年时期的生活 、青春期的迷惑 、神学校的教育与家庭背景 。这是黑塞亲身血泪的经历 ,也正是黑塞自己的画像 。书中充满着田园乡土的气味 ,对于心灵的危机与归宿的寻求有着传神纤细的刻画 。

这是一位孤独的流浪者所奏出的优美的人生之歌 。是一部以描写学生的悲剧 ,刻画青春期陷于迷惑的新文学作品 。”


书评:

半本温柔,半本忧伤。

汉斯曾是一个聪慧阳光的男生,在拉丁文上有着极高的天赋,本书以他参与应试开始,到他被学校开除回家作为结束。

在学校中,一开始他是校长和教授眼里面的好学生,聪敏、勤奋、乖巧又听话,在他与海尔曼成为朋友后,校长又说他做了极不光彩的事。

犹记得书中有这样一段,校长希望汉斯可以与海尔曼断绝往来,汉斯说,“因为他是我的朋友,我不能轻易的抛弃他。”

汉斯内心的孤独感,随着海尔曼的离去而扩大,渐渐的掩埋住了整个世界。

即使回归了家园,独自在森林间漫步的汉斯,也再难感受到之前的自由。

他已决意去死。

海尔曼曾告诉他,自己的初恋,那是一个短暂的令人遐想的吻,而汉斯也遇到了艾玛。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一度以为从此汉斯即将回复正常的生活与心态。他去学习了技工,与一群工友们喝着啤酒,唱着歌。

但是黑塞却在此刻赐予了汉斯死亡。

“这个时候 ,那样被咒骂着的汉斯 ,已经浑身冰冷 ,安静地顺着河水 ,慢慢地向下游漂流而去了 。呕吐感 、羞耻与烦恼都已离他而去 。清冷 、澄蓝的秋夜俯视着他那被暗黑带走的虚弱身体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