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富二代老公很爱她,儿子也乖巧,她为何把好牌打烂了

文:萱小蕾

图:网络

一、人人都不容易,但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看《小舍得》,一有冲突或角色出现逆境时,观众就不淡定了。

然后就有弹幕说:“谁都不容易,大家都不容易。”

看到这样的评论,心里其实还会热一下。

觉得人们的宽容包容度不错,看问题也不会一概而论。

也代表大家偏见减少,更多人能客观而有广度地看待每个人。

可是这也容易让人是非不分明,爱怪不分明。

个个都因为“不容易”而犯错、然后轻易被原谅。

那样就不太好了,总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才对。

就像择数的钟老师,陈老师,他们不容易吗?

是的,也许他们也有故事,也有不为人知的过去。

但那是需要他们自己负责处理的。

一旦为人师表,就要对得起教书育人这个职责。

言行不当,就得受到相应的惩罚。

至少得有个知道自己错了并且要改正的态度。

二、田雨岚的老公和儿子跟她生活太不容易了

还有一些人不容易,更多的原因是别人造成的。

比如田雨岚的儿子颜子悠。

比如田雨岚的老公颜鹏。

这两个人跟她生活在一起,也的确是很不容易。

颜鹏是个富二代,父母也只有他这一个儿子。

为了跟田雨岚在一起,他离开家,另外买房住。

只因田雨岚觉得公婆瞧不起自己,所以想要“靠自己”。

颜鹏对田雨岚,几乎算是百依百顺了。

本来是公子哥,在家肯定有“佣人”类的伺候。

跑来出来跟田雨岚生活,自己啥也不会,只能靠田雨岚照顾衣食住行。

这一点,看起来是颜鹏有问题,啥也不干,每天在家打游戏。

不过换个角度想,人家有这个条件。

父母对他也没有多的奢望,也没多给压力。

虽然田雨岚觉得公婆不好,却并没有完全摆脱他们。

房子的房贷,公婆在还,每月还要给他们几万块生活开支。

孩子的开销,应该也是公婆在出钱。

田雨岚她完全拒绝了吗?没有,她也跟着一起接受和享用了。

既然这样,就没必要分得那么清。

三、老公爱她,儿子乖巧,却都被她“作坏了”

独立是积极的意识,但有条件不必太独立、何苦天天嘴上喊独立。

另外,她自己可以独立,完全没必要对儿子那么苛刻。

子悠这个孩子真的很听话很懂事了。

学习也可以了,她却一再逼他,总说要靠自己。

颜鹏经常说自己不需要太多钱,父母的家产都是留给子悠的。

子悠没必要太拼命,差不多就行。

这话并没有问题呀,把子悠培养为一个快乐成长心理健康的孩子不好吗?

非要把人家弄成神经病她才甘心。

这种望子成龙的心理,不过是在满足田雨岚自己的面子。

儿子成绩好,她的自卑感应该就会消失一些。

她所谓的靠自己,也是在想靠儿子。

结果儿子的未来被她搞砸了,自己也没有完全靠自己。

明明可以安安稳稳过日子,房子有人出钱,生活有人出钱,好好上个班自己有零花钱就算独立了。

儿子有爷爷奶奶出钱,并且花得很开心。

不必大手大脚给孩子花,而是可以鼓励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非要把人家捆在成绩上,把一个好好的孩子弄得心理出问题。

一个温柔风趣爱自己护自己的老公、也要弄丢才罢休。

这完全就是把一手好牌专门往烂打的节奏。

说得直白点,就是“作”,且作过了头。

四、珍惜和享受你拥有

周国平说:“有的人总是在寻找,凡到手的,都不是他要的。有的人从来不寻找,凡到手的,都是他要的。”

这话就真的很好,你身处何时何地,何种环境,就怎么接受当下的一切。

尽力从当下的生活中找到乐趣,快乐,感受到幸福。

你触手可得的人事物里,可能就有许多是别人渴望得到却得不到的。

经营好你到手的一切,守护你拥有的一切,你就可以从当下开始感受愉悦。

总是把目光投向别处,忽略自己拥有的,那你永远在寻找的路上。

永远都不会满足,也永远不懂何为幸福。

因为当我走到你曾经渴望的状态下,你又会生出新的渴望,于是一生都在寻找。

五、克制你的虚荣心和炫耀欲

毛姆说:“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你要对付的是你时刻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

这话说给田雨岚听,也是很恰当适用的。

颜鹏家有钱,她觉得那不是自己的,感觉这样想就有骨气。

可是你既然嫁都嫁了、也在用人家家里的钱,何必还要如此膈应。

你可以默默努力,自己保持独立。

但完全没必要因为虚荣心和炫耀欲去打造孩子。

弄得一家人的神经都跟着紧张不已。

剧中也展现了她出风头炫耀的一些情节。

一来要跟异父异母的姐姐南俪一家人比较,在她们面前比赢了孩子的成绩,她就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

在别的朋友熟人或儿子同学家长面前,她也是在努力炫耀,直接地婉转地都有……

这些弱点,让人生活很累。

总是想要活在别人的注视里、羡慕里,便没有了初心和自我。

其实我们哪有那么多观众,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何必把生活当成一场表演。

六、接受自己和家人的普通

还有句话说:人生三个阶段:明白自己的父母是普通人,明白自己是普通人,明白自己的孩子是普通人。”

这话也适合田雨岚,她的自卑感,也来自原生家庭的状况。

对自己的母亲很不满意,觉得她太活得太卑微,太低三下四。

所以她不想过靠别人的生活,可是靠自己也行,那你就得选择吃些苦。

又要享受,又想靠自己,也没办法一蹴而就。

就像田雨岚,她显然是靠自己也没做到多成功,达不到她想要的那种荣华富贵可炫耀的程度。

或者说她想要跟南俪比家境的话,也还有距离。

所以不甘心,自己拼不动比不赢,就拿儿子来比较。

想把儿子培养成不普通的人,想法就狭隘自私了。

儿子是你生的,但也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不能以爱之名去控制和摆布甚至是利用。

接受大家父母、自己和孩子都是普通人,其实更简单。

毕竟做普通人也没什么不好,也一样可以找到幸福快乐。

重点是我们的心态,我们对生活的看法和态度。

七、把负面心理赶走,让正面意识住进身心

总得来说,田雨岚的生活态度是错误的,是需要警醒和纠正的。

明明可以过得很舒服的日子,明明可以恩爱的夫妻,明明很乖很健康的孩子……

她全都没有好好珍惜和感受,直到把一切都“作”到尽头,“作”坏“作”丢为止。

这样的行为,自然是要当成警示例子的。

我们自己也应该多做反省:是不是太贪心要的太多?是不是在珍惜当下拥有的?

所谓的独立、应该独立到什么程度?

是不计成本后果和心身健康、还是应该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有个尺度?

这显而易见的选择,我们为何不遵从。

无非是没有克服制服自己内心那些负能量和负面情绪。

正视自己的攀比,贪心,自私,面子,虚荣,炫耀,自卑等心理,一点点把它们赶出自己的人生。

让积极,阳光,善意,从容,淡定,满足,珍惜,爱等正面意识住进身心。

这样才能在这复杂又无常的世间活得更好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