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点啥?这样就好。

去游泳馆游泳,咬牙跳进水温低于体温的泳池,直接开启游来游去模式。中途休息时,不经意间瞥见一个容貌姣好、身材高挑的女孩穿着很美的泳衣袅袅娜娜向泳池走来,心里玩了个打赌游戏。1、她不会游泳,只是在浅水池里戏戏水。猜对的话我心想事成。2、人家是游泳健将。猜对的话我今年心想事成。我是得有多想要心想事成啊,哈哈。

然后果然没让我失望,我的直觉是对的。她确实不会游泳,只是站在浅水池里,左顾右盼,试探着动动胳膊、划划水,展现一下曼妙的身姿。

浅水区这样的人好多,曾经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即使身姿并不曼妙。

有个妹妹想学游泳,喊了好久,一直没见动静。一问,几年过去,还没有学会。

游泳这件事和许多事一样,也难也不难。会游的觉得挺简单,手脚配合,呼吸配合,随着头部一起一落,像只小青蛙一样嗖的就轻松游出去了。不会游的人觉得好难,要克服头部浸在水中感觉快要窒息的恐惧,还要手脚并用间掌握好呼吸的节奏。

带着同样的害怕与顾虑,我曾经多次宣称自己去游泳,在各大游泳馆的浅水池泡了好多年。

期间也积极热情的学过,各色人等均提供过帮助。比划、口授、托腰那些土办法都用过,然并卵。一直没学会,就这样隔断时间去游泳池泡老半天,上来好好洗个澡后,香喷喷浑身轻松从游泳馆出来,小风一吹,阿Q上身告诉自己这样“游泳”也挺好。

直到有一天,陪同小睿同学去学游泳,一个多小时的等待时间,总共需要20来天。遂痛下决心准备自学成才。

没人教、没人陪、没人照看是否会沉入水中,当一切都依靠自己的时候,虽然有些孤独,但此时的坚强勇敢必然是空前的。总称呼自己单身狗,哀叹自己孑然一身的童鞋们,利用好你们的孤独可以成不少事哦。

然后就像达芬奇小时候画鸡蛋一样,不停地重复。从战战兢兢到能游出几米后,突然站起来喘几口大气再入水。然后很开心的觉得自己会游了,从这头游到那头,喘会儿气,再游回来,继续大喘气。

就在还没有来得及思考为何游那么慢,还巨累时,旁边一个面容亲切的阿姨好心提醒:“姑娘(此称呼女人都喜欢,对阿姨顿生好感),我看你半天了。手和腿蹬直后,要漂浮一下的,你没有漂浮,一直在动,游得累还游不远。”

阿姨的指点犹如醍醐灌顶,按她说的试了一下,茅塞顿开,速度与距离马上有了质的飞跃。之前还自认体力不济、肺活量不行,只顾闷头苦游呢。

后来,就成为自己欣赏的那类人,去游泳馆直接下水,利索游完,潇洒回家。

很多别人会、我们不会的技能,不是不想学。很多人都是被无从下手,无法坚持,情绪干扰等现实打败的。

想学英语,想练健身、想学篆刻、想练毛笔字、想学古琴、想学摄影、想学舞蹈、想学烹饪、想学插花、想学茶道、想考驾照、想学习某个专业......

决心有、动力有、兴趣有,可现实中能够真正实现的却不多。想学会一项技能,做点啥,什么是关键?

首先是目标

开始学习任何东西,心中要有明确的目标。比如练习多久拿到何种驾照;学习多长时间考上哪种证书;坚持健身想要达到什么效果;持续练琴想要弹成何种程度;不断练习口语想要达到何种境界。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学会一项技能,首先源于我们没有清晰的目标。没有目标,随意性太大,之后的坚持便缺乏动力与后续力。极其容易被各种琐事干扰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不了了之。

无论为了职业规划,还是为了生活志趣,都要给自己一个可实现的目标。即使开始模糊,但真正想做的事会随着持续深入而逐渐变得越来越清晰。

其次是投入

投入与专注是成功与失败的决定性因素。很多技能学不会就坏在不够投入上面。不能把身心都投入在正学的事情上,效果相差巨大。

我们常说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就是这个意思。

经常听到有些孩子很聪明,但不够专心所以无法取得良好的成绩。已经长大的我们学不会想要掌握的技能依然逃不过这个简单的规律。

做事不投入的人由于太容易受干扰而往往学不会,做不好。比如学车时思想会开小差:别人会怎么看我?这么笨会被笑话么?某某说那句话啥意思?学游泳、练健身时,会胡思乱想:这件泳装、健身服是否显赘肉?那个姿势会不会很丑?别人会不会觉得我特傻?参加培训、上课时,会神游海外:今天淘宝上有限时打折款,要不要上去秒一下?那个女生的发型好古怪哦!别人会怎么看我?

没错,除了天马行空的脑洞大开,还有内耗性很强的:旁边的人都在看我这种自我干扰的念头。心力有限,就这样被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与并不存在的别人的目光莫名打败,最后承认自己不行。

做事情能投入的人目光是坚定的,关注点是单一的。所思所想所在乎的只有手上事,不相关的一切全部被大脑自动屏蔽。

事实上,我们旁边并没有别人。没有那么多假想的众人在时刻关注我们的一举一动,所以放轻松。

当投入到了浑然忘我的境界,会忘记周遭的人与事,只觉时光飞逝,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不知饥渴,不知劳累,恍惚中抬起头那一刻,不知今夕是何年。如此忘情,才叫投入。

一旦投入做事,没有东西学不会。

即使每个人天资禀赋都不一样,所处环境与优劣势也不尽相同。但如果决定去做一件事,不妨全情投入把它做到极致。

再次是坚持

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也都是知易行难。有了目标,全情投入,加上不懈坚持,把它变成一种习惯,则事无不成。如若不成,只是尚欠火候,就继续坚持到成为止。

坚持最考验一个人的韧性与毅力。三分钟热度人人都有,热度过去,新鲜感过去、面对实际中重重困难,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候。

昨天去健身房上课,教练的下一个学员是个小胖妹,脸蛋圆圆挺可爱,身材格外圆润,想要减脂且得费一番功夫。

我进更衣室时,只见她正往身上套外套。于是好奇问她你不是要上课么?教练在等你。她满不在乎的说我临时有事,今天不练了。后来得知她到了健身房换好健身服又临时放弃的缘由是要去逛街。

好吧,这样的健身真心不会有太好的效果。我的理解是除了发生啥紧急状况,非去不可,否则每天的训练任务必须要完成。即使外出,也把运动鞋、健身服随身携带。说好了要坚持,就要严格约束自己才行。

坚持做一件事,困难何止一两件?

家人未必会理解你,即使理解也会偶有埋怨,需要和声细语地安慰、耐心的解释,温柔而坚定表明自己必做的决心。

亲朋好友未必理解你,他们会用自己的理解与善意劝阻你,给你若干建议与意见。他们肯定是好心,这些好心会让你心乱、犹豫、迟疑。

生活未必会配合你,今天临时有急事,明天好友邀约,后天要出远门,大后天车辆发生了刮擦、大大后天心情低落到极点、大大大后天家人生病......生活会出无数的难题给你,让你艰难取舍,小心周旋。

就是你自己,也不时掉掉链子(不给力)。今天情绪不高,后天状态不好,忽而无限伤感,忽而陷入虚无,啥也不想干,提不起劲做任何事。要么屈从一时的感受,想要偷个小懒。

所以,坚持真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们能够坚持时,忍不住佩服自己;别人还在坚持时,由衷地钦佩他人。

脆弱时、软弱时、疼痛时、没有力气时,要分清究竟是身体状况不允许还是思想里的魔鬼拉着你偷懒。真的超出身体负荷就休息,如若不是,就果断起身开始去做。

坚持,是最可贵的品质。

最后一点要耐得住寂寞

寂寞带给我们许多复杂感受,很容易让我们屈从各种诱惑。去找人侃大山、K歌、聚会、喝酒、闲逛、挫麻将,去勉强和不合适的人交朋友、谈恋爱。总之不能够让自己一个人,也不能让自己闲着。

一闲就心里没着没落的病大家都有。只是轻重程度不同,有的人会慢慢自愈。热闹中的孤独,喧嚣中的寂寞,言不由衷的交谈,狂欢后的空虚,只有把种种滋味都尝遍想要改变现状的人,才肯安静下来学着和自己相处。

一个不能和自己好好独处的人,在人群中依然是不快乐的。

一个能和自己愉快独处的人,走到哪里,遇见谁,都是快乐的。

能耐得住寂寞,才能心无旁骛做好想做的事情。寂寞时做任何事,不再是逼不得已的被动选择,而是心平气和的主动选择。

有些事情,需要很多人一起。有些事情,一个人即可。

不是排斥与人为伴,但要明白伴儿这个事情,变数太多。有了挺好,可以体会到分享与交谈的快乐。没有伴儿也可以体会自在随行的自由。怎样皆可,主动权便握在自己手中。

所以不要等,等有人和你一起跑步;等有人和你一起游泳;等有人和你一起上培训班;等有人和你一起出行;都有人陪你一起看电影。

想做就去做,无惧独自一人还是有人陪。

静下心来想一想,你究竟喜欢什么?在乎什么?希望成为怎样的自己?想学习什么技能?想好了就开始行动,去投入、去坚持、无惧寂寞,然后试着有多远就走多远。

后记:生活中的内容五花八门。我们的选择太多,以至于眼花缭乱。我们的选择也太少,因为不清楚该做什么。当心中有目标,愿意去投入,还能够坚持,结果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坚持的过程中就已经得到了很多。祝大家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朋友说,先不说公司小规模还是大规模,人家不让你实习,看好你,直接要给你丰厚的待遇,你不要...
    我是小李子阅读 136评论 0 0
  • 前言 在实际的项目开发过程中,经常遇到一类需求,就是在ScrollView或是ListView中添加不固定高度的列...
    cxlin007阅读 1,240评论 0 0
  • 昨晚近千人次在清珍老师的网络千聊室开始了新年祈福静心,我在那里许下的三个新年心愿: [爱心]1,通过自己努力,...
    心语心愿520阅读 317评论 0 0
  • 怯懦是因为胆怯和懦弱造成的,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性格缺陷。它所表现出来的就是:胆小怕事,遇到难题就退退缩缩,容易屈从他...
    闺蜜小甘阅读 1,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