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谈谈,面试中的那些“陷阱问题”

1. 前言


众所周知,我们在面试的时候,HR 会通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来“刁难”你。

但是面对这些问题,每个人的反应会各不相同,HR 也就能以此来推断出你平时大概是个什么样子的人,并考虑你是否合适这个职位。

可是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怎么样的回答才算是好的回答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谈谈,面试中的那些“陷阱问题”。

今天文章的目录划分:

  • 常见面试问题汇总
  • 面试陷阱问题回答思路
  • 前端常见面试问题

希望大家在阅读过本文之后,能够少走一些“弯路”。

2. 常见面试问题汇总


面试的问题千奇百怪,但是万事万物总有“套路”可寻。

正所谓,“自古深情留不住 唯有套路得人心”,今天李先生我就来分享一下,那些年我们一起遇到过的面试问题。

NO. 面试问题
1 自我介绍
2 原工作单位的性质?公司具体地址?公司规模?iOS团队人数?安卓团队人数?
3 你主要负责什么工作?简单介绍一下工作流程?
4 公司上属领导叫什么?
5 原公司会有经常加班、出差的情况吗?加班费如何算的?你如何看待加班和出差?
6 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解决的?
7 之前是否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缴纳过五险一金吗?
8 如何评价原单位?
9 离职原因?
10 为什么会选择现在这个城市?来多久了?
11 找工作过程中比较看重哪些因素?
12 目前手里有offer吗?原因?
13 分别用三个词概括一下自己的优缺点(或者身边朋友都是怎么评价你的)
14 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对我们公司了解有多少?
15 你的最大优势在哪里?(如何胜任这份工作)
16 简单的说一下你对本行业的了解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
17 如果通过这次面试我们单位录用了你,但工作一段时间却发现你根本不适合这个职位,你怎么办?
18 在完成某项工作时,你与领导或者同事的意见不相符时,你会怎么做?
19 面对他人的批评或者否定,你通常如何处理?
20 说说你对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
21 如果你做的一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表扬,但你的主管领导却说是他做的,你该怎么做?
22 现在了解最近的一些技术方向是什么?
23 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24 之前的薪资方便透露吗?你对薪资有什么要求?
25 近几年有结婚生子的打算吗?(针对适龄女生)
26 简单介绍你之前的工作经历?你觉的这段经历自己有哪些收获?
27 了解这个城市该行业的发展吗?
28 之前公司的项目上线了吗?目前更新到哪个版本?离职的时候是哪个版本?刚到公司的时候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29 你之前的领导对你有什么要求?
30 平时公司是怎么分配任务的?
31 平时是怎么交付任务的?
32 你期望的薪资可能暂时我们无法满足,如果给你XXX你会接受吗?
33 之前的公司用什么设备?
34 现在培训出来的学生太多了,怎样看待培训?
35 大学学的什么专业?为什么会改行做这个?
36 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

3. 面试陷阱问题回答思路


大家也看到了,面试中有各种各样的奇怪问题,甚至还会问你最近打不打算生孩子?

那我们面对这样的问题,怎么样的回答才算是好的呢?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HR 在问这些问题时,他们是怎么想的吧。

3.1 自我介绍

HR目的:了解求职者的基本信息,初步判断求职者的情况
(沟通能力,工作能力是否符合,条理是否清晰)

回答要点:

  • 开头要问好
  • 内容:不要涉及学校的事情,突出自己的工作经历(自己可以做什么,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回答有条理!)
  • 自我介绍要有结尾

3.2 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HR目的:考核求职的性格、三观、心态、思维的深度等。
通常专业的面试官为了获得深层次的答案会进一步提出问题。
比如,求职者说喜欢看 书,HR可能继续问:“看哪一类书(千万不要说火隐忍者或者海贼王),最喜欣赏哪一位作家?这个作家的哪一本书你印象最深刻?这本书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 么?你能用3分钟把这本书推荐给我吗?”通常能够完整回答的求职者可谓凤毛麟角。

回答要点:

  • 切忌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
  • 切忌说低趣味的不入流的爱好。
  • 可以说和职业相关的爱好或者团队爱好

3.3 谈谈你的优缺点

HR的目的:了解应聘者是否进行过自我反思、自我剖析、甚至自我总结。
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一个人能正视自己的优缺点,对工作帮助将会非常大。
尤其是善于扬长避短的人,不断的挖掘自己的优势,正视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中提升,不仅自己能成长,也能帮助公司进步。

回答要点:

  • 针对岗位要求,展开一两项优点,用实例证明;
  • 绝对不要说自己无缺点。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缺点。
  • 对缺点的阐述一条足矣,同时坚决不要提关系岗位要求的缺点。
  • 简单分析自我缺点,强调你会极力克服。

3.4 为什么应聘我们公司?

HR的目的:判断求职者的求职动机、求职主动性以及对待公司的态度。
每一个面试官都希望求职者对自己公司十分了解,并且渴望加入。

回答要点:

  • 先从行业开始入手
  • 接着谈公司
  • 最后结合岗位阐述自己的应聘理由。
例如:XX行业现在是如日中天,我一直喜欢这个行业,现在国家也在扶持这个行业,未来会有很多发展机会;
贵公司在行业中声名远播,xx产品我从大学时代就 开始使用,非常喜欢;
我是xx专业的,大学期间参加过xx实践,对xx技能有一定的把握
(此前在xx公司xx岗位工作过,在xx方面有很好经历,熟悉xx 技能),非常适合xx岗位。
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胜任岗位。”

3.5 你在找工作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什么?

HR目的:判断求职者的求职动机、求职主动性

回答要点:

  • 不要涉及物质方面的东西,如福利待遇,加班,休息,薪资等。
  • 注意个人的发展空间和能力提升

要知道,等你进了公司,一些加班,休息,甚至于薪资都是由不得你的,所以面试的时候可以问,但是尽量别主动要求。

3.6 这份工作你有想过会面对哪些困难吗?

HR的目的:考察求职者的专业性、全局观。
切记回答:有!然后就没有了,等面试官再次发问才继续回答。

答题思路:

  • 从专业、技能、经验等方面评估可能遇到的困难;
  • 一定要强调自己对困难持积极态度;
  • 告诉面试官自己一定可以解决这些困难;
  • 如何解决。
例如公关岗位的工作:
1、客户的要求不合理,导致方案延迟;
2、由于方案延迟导致时间延期;
3、场地费用等造成浪费。通常需要在沟 通环节做到耐心细致,尽可能的引导客户按照事先约定的方案走,遇到客户挑剔要及时处理。
并且养成邮件抄送的习惯,必要是拿出邮件作为证据等。
最后强调任何 工作都会遇到各种不可预测的困难,但自己的性格就是喜欢解决这些困难,尤其是在团队协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3.7 公司为什么要聘用你?

HR的目的:考核求职者换位思考的能力,能否站在公司的立场考虑问题,也进一步考核求职者对岗位和自我的认知程度。 任何公司都希望找到一个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同时也希望求职者对公司有足够的了解。

答题思路:

  • 根据岗位要求和面试官之前的问题分析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
  • 强调自己基本符合要求;
  • 强调自己非常想加入公司,恭维公司
  • 可以说如果我应聘成功,我将带给公司带来什么(具体结合岗位和个人说)。
例如:
我认为公司需要一个xx的人。
我具备xx能力,符合公司的岗位要求,我非常期待能加入公司,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公司一起成长。
成为公司xx领域未来的专家!

3.8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你将如何胜任工作?

HR的目的:这是典型的下马威题,也算是简单的压力面试。
重点考核的是求职者的心态,有无胜任工作的思路和自信度,以及责任心。

答题思路:

  • 正视自己没有经验,但这并不是劣势;
  • 集合岗位要求强调自己的能力以及责任心;
  • 强调自己的拥有其他人没有的优势。
  • 强调自己是潜力股。
例如:
的确如您所说我确实欠缺经验,但这也会是我的优势,我会毫无保留的学习,投入我的热情。
大学期间我争取到两次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实习。
结合理 论知识,通过实践积累一定的经验,诚然这经验不足以和工作过的人比,但我确定喜欢这份工作,我做了充足的准备。
同时我的责任心和学习能力以及较勤奋,会帮 助我更好的胜任岗位,请您放心,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和公司一起成长。”

3.9 你为什么离开上一家公司?

HR的目的:考核求职者的求职动机以及求职心态。
切忌回答原来的公司不好,原来的主管不好。
面试官会假设自己的立场,如果你说领导不好,未来自己是不是也这样被你说。

答题思路:

  • 多找客观原因,比如公司解散、拖欠工资、发展不顺,技术部门外包出去了,公司业务转型,父母要求回老家等;
  • 千万不要说主观情绪感受:加班严重、人际关系混乱、竞争大、业绩 高、领导不好、干的不开心等
  • 切忌说想换换环境、不想干这种随意答案;
  • 主观上可说:职业发展停滞,急需更好的发展机会,恭维一下现在应聘的公司。
  • 记得感谢你的前任雇主。

3.10 介绍你最失败的一次经历

HR的目的:了解是否经历过困难的磨练,对困难的认知,是否培养正确的处世观。

答题思路:

  • 找一次失败的经历阐述;
  • 强调当时对困难的认知不足,有盲目自信的嫌疑;
  • 这一次经历对自己的影响;
  • 分析失败的原因,对你成长的帮助。

3.11 如果你发现上司做错了,你将怎么办?

HR的目的:考核求职者的职业性、危机处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人际关系。

答题思路:

  • 先要判断这个错误是什么性质的,如果是小错误,委婉指出来。比如说,领导,某个问题是不是这样做更好呢?或者说xx事不会出什么问题吧?暗示性的提醒 领导!
  • 公司的领导由于所处的位置不一样,有时会了解到我们了解不到的信息,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必要的提醒!
  • 如果真有,肯定是以公司利益为重,相信公司也会有这样的机制或者流程的,我按照公司的流程走。
    (暗示性的一般效果都不错,按照流程走,这个就是戳HR的死穴,没有HR会承认自己的公司制度不健全的,如果你回答其他的,估计都是错)

3.12 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司共事?

HR的目的:测试求职者的性格以及工作态度。
典型的问题陷阱,但是回答好肯定加分。

答题思路:

  • 避开希望,直接强调自己的不足,希望获得领导的帮助,和公司一起成长。
  • 同时强调自己快速适应环境,努力做好岗位职责,期待为公司创造价值。

3.13 你认为自己的哪项技能需要加强?

HR目的:考验求职者随机应变的能力,设置陷阱考察求职者的实际技术水平。

答题思路:

  • 不要强调自己无所不能,也不能直接暴露自己需要加强的技能,因为若求职者暴露需要加强的技能很LOW,则可以直接考察出求职者的技术水准。我们可以告知面试官,目前自己已经具备了这份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这也是自己对这个职位感兴趣的原因,如果出现一些新的技术,自己一定会通过最短的时间进行调研和学习。

3.14 之前的工作你最不喜欢哪一点?

HR目的:测试求职者的性格,工作态度以及求职者是否是一个爱抱怨的人。

答题思路:

  • 其实我之前的工作方方面面还不错,只是我想挑战自己(或只是因为某些客观原因,不得不离开之前的公司),让自己有更大的成长和进步!

3.15 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HR目的:了解求职者的求职动机和对自己中长期职业发展的思考

答题思路:

  • 你是有备而来的,因为对自己是有职业规划的,所以求职投简历都是经过一番思考的,而不是海投盲投的结果。
  • 表明自己的优势,体现出自己是这份工作的不二人选。
  • 你有着良好的职业规划,清楚地知道未来三到五年的计划和打算,表明你是符合企业要求的稳定型员工。

3.16 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

HR目的:招聘单位想通过这一环节来了解你的自我定位、最低期望值,从而为最后的录用决策作参考。

  • 自我定位是指求职者对自己市场价值的认识,为自己向招聘单位开出的薪资报价。招聘单位通过这一环节来进一步考察求职者的自我认知,是清醒务实,还是狂妄自大。
  • 通过此环节了解求职者的最低薪资要求,以便与自己单位的薪资水平做对比,从而做出可以录用、考虑录用和放弃录用的决定。

答题要点:

  • 了解对方的薪资标准
  • 了解就业城市的薪资标准
  • 自己的期望薪资不能是一个范围
  • 可根据之前公司的工资为基础要价

3.17 公司的规模,iOS或者安卓的团队人数?

HR目的:验证你之前工作的真实性

答题要点:

  • 创业公司基本在8-10人之间,中小型的公司一般是20-30人之间,大型公司50人以上,国内知名公司一般在千人以上。
  • 创业公司iOS团队基本是0-2人,中小型的公司一般是3-4人,大型公司5-8人,国内知名公司一般在10人以上,如按公司业务类型分类,外包公司iOS人员会多一些,自主研发的公司一般最多5人。

3.18 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

HR目的:问问题和回答问题一样,也能体现求职者本身的能力,通过这个问题考察你对工作是否了解,对工作是否感兴趣?应聘者与应聘岗位的匹配程度。对求职者接受讯息的能力和思维是否有条理的一个考察,同时判断求职者对哪些方面感兴趣(个人提升?钱?)

答题要点:

  • 如果说没有什么想问的,HR会认为该求职者诚意不够!
  • 在第一轮的时候不要涉及过多薪资等物质的问题,等到复试的时候再聊!
  • 可以了解团队的结构?团队几个人啊?
  • 采用反问的形式:非常感谢您今天的时间,通过跟您的沟通,我想咱们的工作是需要ABC(一些技能或特点)的,对吗?
  • 可以根据自己之前对公司的了解来发问
  • 无关痛痒的问题:本轮面试完成以后假如通过的话,接下来会有哪些安排
  • 轻松愉悦为主。
    面试的过程很辛苦,在最后一个环节不要问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或者是压迫性的问题
  • 一定要区分自己的身份和对方的身份:不同的面试官问不同层面的问题。

如果面试官只是一个人事专员,不要问涉及到公司发展的问题,

因为对方不一定知道,会很尴尬;

如果面试官是公司的老总,不要问是否有加班等 显得没有格局的问题!

4. 前端常见面试问题


最后再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前端面试的时候,可能会问到的问题。

有些问题可能已经是非常“老”的了,但是为了保证完整性,我就索性一起放上来了。

大家请有选择的查阅,谢谢。

  • 怎么接触到iOS/Android/HTML5的?平时都是怎么自我提升的?
  • 你觉得ios?安卓?HTML5开发工程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
  • 你觉得自己是否适合做ios?安卓?HTML5的开发工程师?
  • 平时都是怎么学习技术的?
  • 原公司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如何与其他人协作的?
  • 你遇到过比较难的技术问题是?你是如何解决的?
  • 设计模式 知道什么是singleton, factory, strategy, decrator么?
  • 常使用的库有哪些?常用的前端开发工具?开发过什么应用或组件?
  • 页面重构怎么操作?
  • 列举IE与其他浏览器不一样的特性?
  • 谈谈自动布局。
  • 谈谈SEO
  • AJAX的意义,用法,优点和原理。
  • 讲讲瀑布流和预加载的优缺点及原理。
  • 谈谈你对DOM的理解
  • 滚轮放大缩小图片;
  • 动态导航图;
  • 延迟大图滚动
  • 就是找一些大型网站,然后给你看那个效果,问你怎么写出来。
  • "你们公司使用的后台框架?
  • thinkPHP, dedecms(内容管理系统)"
  • 你们公司公司用没有前端框架?
  • jsonp的了解?
  • 前端存储文件的方式有哪些?
  • jumei.com 和 weibo.com 完整载入后,html 代码各有多少 KB
  • 最近关注了哪些前端相关的技术/博客/论坛,简述心得和看法
  • debug(IE6-9,chrome,firefox)
  • 具体写出模拟的重载
  • 写出上个月的最后一天的代码
  • obj对象
  • 写出Boolean的各种转换
  • 移除数组的具体代码(写出对象名)
  • 为什么喜欢(从事)这个前端行业?
  • 你觉得html5的未来发展会是怎样?
  • 我看到Css3你用了很多,你能列举一下css3的知识点吗?
  • 四个div在一个父级div里面,四个div浮动起来了,假如不清浮动,父级div会出现什么情况?你一般会是怎么清浮动?
  • 有经常用Display:inline-block吗?和其他的有什么区别?
  • 熟悉Ajax吗?知道里面有什么参数吗?
  • 移动端的网页,你一般会是怎么布局的?大概说下。
  • HTML 5 有哪些比较实用的新功能?
  • JQ有哪些比较经典的应用?在你以往的工作中用过哪些?
  • 网站开发中会用到的引擎模板都有哪些?
  • 用 node 实现一个类似于 PHP 的sleep() 函数
  • http.getSync(),如果要实现一个 http.getSync() ,应该怎么做?
  • node 自誉异步编程是它的优势,为什么在引用外部闭包的时候(require() 函数)是同步方法,而不是异步方法?
  • 怎么优化页面的SEO
  • SEO的排名问题
  • 网站性能的优化方法
  • 你如何加快你的网站速度
  • 是否了解DEDE
  • 对于后台、PHP有没有了解
  • 内外链,关键词,黑帽,白帽,锚文本,SEM
  • CRM系统
  • H5与H4的区别
  • 目前主流的PC平台渲染引擎都有哪些?代表浏览器分别为什么?
  • 用什么编辑器写代码,和DW比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 常用的调浏览器兼容工具有哪些?
  • png、gif、jpg的区别
  • 图色调不合理怎么处理,如何调整颜色值
  • PS作图是否了解?对于设计师给的设计图,布局左右偏差几像素怎么解决
  • png在不同网页中是否存在兼容问题
  • 对Node的优点和缺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 Node js的适用场景?

5. 后记


写了好多内容,最后总有各种想说的话却说不出口。

算了,最后用一段歌词作为结尾。

你说你犯了不该犯的错
心中满是悔恨
你说你尝尽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说你感到万分沮丧
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最后,如果大家在阅读的时候,发现任何错误,或者有内容对您造成了困扰,请及时联系我。

最后,求一波喜欢,点赞,打赏,让我早上能多吃一个“茶叶蛋”就好!

李先生(李鹏)
2016年12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