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书世界」用尽凡间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http://www.jianshu.com/p/8fb24fba065f

杨过——《神雕侠侣》

杨大哥:

华山一别,至今几十余载。昨晚梦中依稀见你少年模样,铁枪庙外痕迹纵横的老树,树下倔强桀骜的少年,梦中你朝我笑了笑,我心中一颤,然后,梦便醒了,不知为什么,醒来后左眼的泪流到了右眼里。直起身来,透过附着冷霜的窗纸看着窗外的几点明亮,满满的怅然涌上心头,纵然你只是把我当成小妹妹,但是我啊,还是欢喜的很呢。

峨眉山的冬天可是无聊的紧,大雪一盖,林中的蟋蟀声渐渐消逝,而后花草虫蛇也都没了声,屋前一丛的桃树,穷劲有力的枝条伸展到窗前,上面压着一层软雪。夏天时门窗半掩,站在窗檐边,深嗅一口,满满的馨香就和小时候去过的桃花岛一样好闻。

前日翻旧物,看见那曾经有三枚金针的雕花墨漆的木盒,想起了风陵渡的你,摘下面具的你剑眉星目,清癯俊秀,眉间还有一点忧愁,尤其确定的是,正是那时心中的情愫才慢慢发芽,我怔怔的望着,心中却是无限的涟漪与惆怅,记起了黑沼灵狐,记起了风陵夜话,还有母亲那夜向我讲的你儿时的性子,还记得我躺在床上心里勾勒出的你少年模样竟和梦中一般无二。

杨大哥,我知道你对龙姐姐比之我是万般不同,当日那断肠崖上,见你纵身一跃,其实我肝肠寸断,只是见你跳了下去我不得不跳下去啊,因了你不怕死,我也便不怕了。

当时我被那金轮法王烧在台上,看到你和龙姐姐在千军万马中如履平地,神仙眷侣一般,心中想过,还是龙姐姐这样的人物才能配得上你啊。

华山一别之后,对你甚是想念,我一人一剑,只身漫游,本想排遣心中愁闷,谁料酒入愁肠徒然加愁,名山独游更是愁闷愈加,本想拜访少林,不料在少室山下见到了当初的觉远大师和他的徒弟张君宝,少林非要根据那些迂腐规矩抓捕他们,逼得觉远大师圆寂张兄弟无家可归,不得不说我还见证出了个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大宗师张三丰。

再说我从少室山下来,走遍名山名水,解闷消愁,但是杨大哥你知道吗,我硬是消愁愁就愈多愈浓,夜晚时曾几度对着夜空不知觉泪下,直到偶见那次峨眉山上繁华尽开,翠绿卷地,郁郁葱葱,终于大彻大悟,以微薄之学以峨眉为名开宗立派。

在峨眉的日子平淡,静谧,小东邪的名号我是没办法再有了,因为我已经是个整天面对青灯古佛,一坐半天的信佛人了。曾经的一切一切都改变了,但是,唯一不变的还是我对你的欢喜,我大彻大悟的不是放下它,而是不放下,不放下对你的感觉,不放下年少时与你一起的际遇,佛说四大皆空,我偏不空情。

少年弟子江湖老,红颜少女鬓间白。我也收了个徒弟,号风陵,创一招式为黑沼灵狐,也算是我对你最后的纪念吧。我确信我一直一直是喜欢你的,这欢喜从没有改变过,也相信,往后也不会改变。

这么多年过去,我打听过很多次关于你的消息,但每次都不了了只,我踏遍山水,本想将心用铁铸,怎奈何,铸尽了凡间所有的铁却还剩下了一片柔软,望,珍重。

                                                郭襄

                                        南宋末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娘仨大约是属猫的,都爱吃鱼,尤其最爱秋刀鱼。我不会烤鱼,今天用煎的,非常简单的只放了生姜料酒煎熟,淋上柠檬汁就...
    槿柔伊阅读 349评论 0 1
  • 设计模式有助于遵循良好的编程实践。作为最流行的Web框架之一的Spring框架也使用其中的一些。 本文将介绍Spr...
    极乐君阅读 1,155评论 1 10
  • 1.做一个有独特想法的人 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经常想说点什么想表达点什么,明明想说出来,却找不到能形容的词语,其实...
    萧雅琴子阅读 14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