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ium风场图【译】

cesium风场图

以下大部分内容来源于 开源博客 的英文翻译,为自己以后查阅方便 。

这是Rayman Ng的特邀帖子,介绍了他基于CesiumJS构建的开源风向图。

风是研究天气和气候的重要元素,它以各种方式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在许多领域,例如气候分析和风电场管理,分析风是至关重要的。可视化它对于能够快速了解​​测量设备收集的数值风数据至关重要。
已经有一些风力可视化应用程序,例如Earth Nullschool和Windy,但是不幸的是,似乎它们都无法显示地形,这对于估计特定位置的风力影响非常重要。

鉴于找不到适合我所有要求的现有可视化应用程序,我决定自己制作。我找到了Cesium,其中包含了几乎所有我需要的东西:3D地球和地形,Web Map Service图层显示以及功能强大的渲染引擎。
基本上,我只需要实现风可视化部分。您可以在浏览器中运行实时演示,或访问GitHub上的源代码

图:Cesium使用Cesium World Terrain可以轻松可视化动态风数据

图:动态风覆盖在WMS风速层上

怎么运行的

可视化风的常用技术是使用粒子系统,该系统会将大量粒子放置在风场中,并根据风力定期更新其位置。运动粒子的踪迹可用于揭示风的流动模式。

最初,尝试使用Entity API绘制粒子轨迹,但是当放置超过10,000个粒子时,性能无法令人满意。经过一番调查后,意识到Entity API在CPU上执行计算,而对于超过10,000个粒子的计算对于CPU来说实在太多了。为了获得更好的性能,需要将计算移至GPU,但仍然必须渲染轨迹,这意味着必须使用低级Cesium Renderer模块。
在Cesium中,渲染过程的关键对象是Cesium.DrawCommand:它在渲染引擎中创建Cesium.Primitive,由调度Cesium.Scene并在渲染引擎中执行。
Cesium.DrawCommand包含在渲染所需的一切,例如Cesium.FramebufferCesium.Texture和Cesium.ShaderProgram。要执行自定义渲染,需要自定义DrawCommand
要构建DrawCommand,第一初始化组件,其是ShaderProgram,Texture,Uniforms,和Framebuffer,一块一块,然后将它们结合在一起来创建DrawCommand对象。要将其注入DrawCommand渲染引擎,需要一个自定义的原始对象。它不需要实现的所有方法Cesium.Primitive,仅需要update isDestroyed,和destroy方法。在每次渲染开始之前将调用update方法。
至于在GPU(也称为GPGPU)上的计算,通过使用渲染到纹理的技术,类似于进行自定义渲染;只需将全屏四边形用作顶点着色器,然后将计算代码写入片段着色器即可。幸运的是,Cesium已经提供了渲染到纹理的功能-我所要做的只是简单地将片段着色器代码传递给Cesium.ComputeCommand并用于Cesium.ComputeEngine执行GPGPU。最后一步是将CustomPrimitive包含自定义的的添加DrawCommand到的PrimitiveCollectionScene

图:使用GPU可以计算这么多的粒子,因为否则太慢了,无法实时渲染。

下面是一个完整注释的示例,说明如何使用自定义绘制命令创建图元并将其添加到场景中。


class CustomPrimitive {
    constructor() {

        // most of the APIs in the renderer module are private,
        // so you may want to read the source code of Cesium to figure out how to initialize the below components,
        // or you can take my wind visualization code as a example (https://github.com/RaymanNg/3D-Wind-Field)
        var vertexArray = new Cesium.VertexArray(parameters);
        var primitiveType = Cesium.PrimitiveType.TRIANGLES // you can set it to other values
        var uniformMap = {
            uniformName: function() {
                // return the value corresponding to the name in the function
                // value can be a number, Cesium Cartesian vector, or Cesium.Texture
            }
        }
        var modelMatrix = new Cesium.Matrix4(parameters);
        var shaderProgram = new Cesium.ShaderProgram(parameters);
        var framebuffer = new Cesium.Framebuffer(parameters);
        var renderState = new Cesium.RenderState(parameters);
        var pass = Cesium.Pass.OPAQUE // if you want the command to be executed in other pass, set it to corresponding value


        this.commandToExecute = new Cesium.DrawCommand({
            owner: this,
            vertexArray: vertexArray,
            primitiveType: primitiveType,
            uniformMap: uniformMap,
            modelMatrix: modelMatrix,
            shaderProgram: shaderProgram,
            framebuffer: framebuffer,
            renderState: renderState,
            pass: pass
        });
    }

    update(frameState) {
        // if (!this.show) return;
        // if you do not want to show the CustomPrimitive, use return statement to bypass the update

        frameState.commandList.push(this.commandToExecute);
    }

    isDestroyed() {
        // return true or false to indicate whether the CustomPrimitive is destroyed
    }

    destroy() {
        // this method will be called when the CustomPrimitive is no longer used
    }}

// To begin the custom rendering, add the CustomPrimitive to the Scenevar viewer = new Cesium.Viewer('cesiumContainer');
var customPrimitive = new CustomPrimitive();
viewer.scene.primitives.add(customPrimitive);

结论

与Entity API相比,带有自定义绘制命令的Primitive API提供了较低级别的功能,可以实现更好的性能,但需要更多的编码工作。通过使用功能强大的渲染引擎,可以以令人满意的性能实现风的可视化,我相信还有许多其他方式可以使用此功能强大而通用的渲染引擎。例如,能够在不同的图像层之间切换非常有用,因此您可以在全局上下文中查看动态风数据,并轻松地将其与历史风数据进行比较。这在下面使用滑块显示。

致谢

我花了几个星期来编写此演示程序。如果没有以下帮助,它肯定会花更长的时间:铯论坛的专家,尤其是铯团队成员Omar Shehata。GitHub上Cesium自定义基元教程的作者,该教程提供了在Cesium中自定义渲染的代码示例


已验证以上分享出来的开源代码可以正常运行,转载到自己的git上留存。
cesium3D-Wind-Field


后面补充
风场数据的解析:
A) 风场数据部分的前半部分:
1.lon经度网格,范围是0~359.5,网间格距 0.5,网格数共720;
2.lat纬度网格,范围-90~90,网间格距 0.5 ,网格数共361 ;
3.lon、lat经纬度网格,总网格数量= data.lon.array.length * data.lat.array.length = 720 * 361 = 259920 ;
4.data.U.array.length = 259920 , data.V.array.length = 259920 ,两者刚好一致的,也必须是一致的;
B) 风场数据部分的后半部分,网格数据data部分

  1. data.U 和 data.V 都是按行存储的,data.U.array(index) , X经度lon =index%lonsize,Y纬度 lat=index/lonsize;
  2. data.U 中记录了在正东方向的风速值,每个值对应网格上一个点。
  3. data.V 中记录了在正北方向的风速值,每个值对应网格上一个点。
  4. 最后渲染的时候,每个网格点上的正北方向、正东方向的风速值,需要对两个值向量加运算,即该点的风速向量。

此博客中的代码比较接近cesium和gpu底层,我现在的功力有些看不懂Cesium.DrawCommand自定义封装的部分,尤其是风场数据如何渲染,颜色如何更改变换,始终没看懂;说不定过几个月之后就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