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学习帆船五年,我的最大收获和感悟(5000字长文和多图)

我在写完女儿如何学习高尔夫一文后,也觉得有必要对孩子学习帆船的经历进行一次总结和回顾,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

同样,文章采取问答的形式,方便大家阅读。


Part1:起因和背景

问:先简单说一下基本家庭情况

答:我自己曾经是记者,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陪伴她开始阅读。

在幼儿园期间,我们一起读了很多绘本,我秉持的一个教育理念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阅读之余,每周全家人自驾游到处游玩,经常带孩子徒步、爬山、游泳,有空会去海边玩,光是海南三亚就曾经开车去过两次,也去过很多国家,

目的就是想让孩子开阔视野,接触世界的精彩。

这是我教育理念的一个基本逻辑,在这个逻辑下,孩子后来接触到帆船,并且不断的学习和发展,就很好理解了。

因为对于孩子来讲,父母的教育理念是至关重要的,父母在孩子身上采取的教育方法,决定了孩子未来的一生。

问:孩子的基本情况

答:我女儿今年12岁,从小她的性格并不是很外向,当然也不内向,属于中规中矩。

因为我陪伴的多,孩子还是比较自信,也有很强的好奇心。

可能也是言传身教的影响,因为我本人非常喜欢运动,常年踢足球,喜欢户外,也打高尔夫,还跑过马拉松,

所以女儿觉得爸爸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她很愿意跟着我一起去玩。

虽然是个女孩子,但她跟我学过足球,一起跑过步,在她五岁的时候就学会了游泳,也是我教会的,然后我们在游泳池学会了浮潜,在海南的日月湾,她学会了冲浪。

户外运动给了孩子很多乐趣,我想这是她愿意接受和不断尝试不同运动的重要原因。

问:我们为什么会花费时间、精力鼓励孩子养成这项运动技能?

答:其实孩子接触到帆船,是非常偶然的一件事。

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帆船,也不知道航海跟我女儿有什么关系。

2017年的春天,女儿八岁多,我当时在网上想给她报一个海岛生存或者是海上运动的夏令营,

于是就在网上去搜索,搜到深圳有一家公司有一个海岛生存的户外营,于是就报名了。

后来这个营后面因为人数不足取消了,但是对方的课程老师加了我微信,想让我调一下时间。

可能是她看了我的朋友圈,知道我很关注孩子的的教育,那时我因为陪伴孩子,开了一个公众号,经常写文章。于是她就问我有没有可能合作招生,我就去了他们的办公室聊了一下。

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帆船运动,感觉这项运动真的很不错,可以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品质和素质,这项运动也非常酷,而且很国际化。

于是我就说我尝试着来宣传一下,看看有没有其他孩子和我女儿一起去学。

我在一些朋友和我女儿的同学家长中进行了一些宣传,那年暑假有八九个孩子,跟我女儿一起开始了帆船的学习。

所以说,孩子接触到帆船,纯粹是一个意外。

一开始没有想到过要长期培养孩子这项运动技能,所以也没有考虑太多时间,精力,金钱的投入,就觉得让孩子体验一下挺好的,

如果她喜欢,有时间就去学,如果不喜欢,偶尔玩玩也很好,心态比较佛系。

后来孩子应该是从中感受到了航海的乐趣才愿意不断学习和坚持的,这也是我非常重视和强调的,只有孩子的内驱力才能够让她主动学习,并且坚持下去。

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重视娃的运动,家里是不是有运动达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或者自己和他人的经验教训让你发现培养运动技能的重要性? 

答: 因为我自己喜欢运动,并且常年有运动的习惯,我觉得运动对于孩子非常重要,这个因素应该是挺重要的。

此外,我一直是希望孩子能够去出国留学,而欧美国家对于孩子的体育和运动是非常非常重视的,所以我在孩子的教育规划上,对运动这块就相对关注。

就像我上面讲到的,从小我们就一起玩很多运动。在幼儿园时期,女儿实际上还学过羽毛球,当时广州有一家非常知名的羽毛球机构,总教练是奥运冠军谢杏芳的老师。

女儿在那个机构学了一年羽毛球,但是她后来不愿意学,死活都不想去了,所以放弃了。

对我来讲确实有点可惜,但那时孩子还小,我的心态也就比较淡然。


Part 2:培养的过程

问:整个过程是怎么学习的?

答:从2017年开始接触到帆船,并且学习了之后,每年的暑假、国庆,我都会组织一些孩子和女儿一起去学习,

慢慢的,孩子的水平越来越高,她获得的证书也从一级,二级到三级、四级,慢慢的往上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没有太多的故事可说,主要是孩子跟着教练在学习,作为家长我能做的就是旁观和陪伴。

航海是很有乐趣的,孩子们天生喜欢大海,当她驾驶帆船在大海里航行,能够控制风帆,能够在风向的作用下,把帆船驾驶的非常稳,完成各种航海动作时候,孩子有巨大的成就感。

女儿就是被这种成就感推着往前走的,几年下来,她获得了英国帆船协会青少年等级的最高等级证书,也具备了参加国内外帆船比赛的资格。

问:给孩子学习这项运动,有大体算过费用不?前期培训和现在的日常练习,大概耗费多少?(主要是给大家一个费用参考)

答:帆船学习有两种不同的学习计划。

一种就是像我女儿一样,利用暑假,国庆节或者是五一小长假的机会去学习,属于运动爱好导向的学习,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是要参加比赛。

第二种是明确要参加比赛并且获奖,那么就需要孩子每周持续学习,这两种学习模式的花费是不一样的。

航海课程的费用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我女儿每次参加七天这样的一个夏令营,或者是一个三天的集训营,费用是在4000~9000块钱左右。一年几次,这个投入也不算太高。

当然,如果每周要去训练,可以在航海俱乐部办一张年卡。据我的了解,这个费用也不高,一年下来的费用也就是在1万块钱左右。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时间成本,如果是居住在深圳珠海惠州这样的沿海城市,时间上肯定是更便利的,像我们住在广州,如果要每周去深圳学习,时间成本就很高,这也是家长们需要考虑和评估的一个成本投入。

问:推荐相关运动器材、运动地点…

答:在国内的沿海城市有很多的帆船俱乐部,大大小小的很多。

不同的俱乐部教学质量水平,船型,课程体系,证书都不一样,家长可以去具体了解。

目前比较流行的帆船课程是美国帆船协会ASA的课程体系,这个体系在国内普及率最高,对于营地和俱乐部的要求不算特别严格,所以很多中小俱乐部都能够教学ASA课程并颁发证书。

这个证书是全球通用的,很权威。

我女儿学的是在万科深圳航海俱乐部学习的,课程体系是英国帆船协会RYA的课程体系和证书。

这个体系在国内由万科独家授权代理,所以只有他们一家可以教,其他的航海俱乐部都无法教授这个课程。

从便利和通用性的角度,建议选择ASA,因为更方便,假如你的孩子是在青岛学ASA,明年就可以去厦门学,后年可以去珠海,再往后可以去三亚学,因为大量的俱乐部能够教授ASA课程,所以你的证书体系是通用的。

我女儿一开始学的是RYA,所以一直在这个体系内不断进阶提升,当然,如果她要学ASA也是没有问题的,只需要可以去一个具有ASA资质的俱乐部学习,根据她的驾驶水平,也可以顺利拿到相应的证书等级。


Part 3:成果和收获

答:我觉得成果和收获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衡量。

第一,从孩子的品质培养的角度。航海是一项非常考验和锻炼孩子独立性、勇敢、坚毅和协作精神的运动。

一个孩子让她自己驾驶一艘小帆船在大海上航行,这本身是需要极大勇气的,甚至对于大人来说,让你在大海里独自驾驶一艘帆船,遇到风浪会翻船的情况,内心是有很大的恐惧。

所以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她需要面对大海的恐惧,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需要掌握驾驶的技巧,把船驾驶好不翻船,就算翻船了,也要想办法把船扶正恢复航行,所以勇气和勇敢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当孩子的驾驶技能不断提高的时候,她会驾驶更大的帆船航行,需要跟队友合作来驾驶。

试想一下,在大海上,两个人驾驶帆船,一人控制风帆,一人控制尾舵,如果双方的沟通和协作没有做好,船很容易就会翻,如果在比赛中,如果翻船了,成绩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对于孩子的团结协作能力的培养非常有帮助。

第二点收获就是从获得的技能和证书的角度。因为我们学习的是RYA的证书,这个证书在全球也是通用的。

孩子拿到这个证书以后,可以参加各种帆船比赛,如果在比赛中能够获得奖项,对于孩子未来申请国外的名校,尤其是欧美的名校,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因为我的教育规划是孩子将来要出国留学,所以这方面有所考虑。

实际上,女儿在上初中去广州加拿大人学校面试的时候,我们就把相关的帆船证书和资质给到校方,校方很认可。

第三点就是孩子收获的自信心。女儿曾经跟我讲,爸爸,我们全班甚至全校都没有同学学过帆船,就我一个人学过,这项运动真的很酷。

她会很骄傲的向别人谈起学帆船的经过和故事,我想这也是孩子收获的一部分,她在童年的时候,接触到并且学习了这样一项运动,在她的人生过程中,肯定是一笔财富。

这就像我们成长过程中做了某件事情,比如做了好事,被警察叔叔表扬了一样,会记一辈子,会觉得自己特别棒,会成为一种力量,不断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问:孩子取得了什么成绩? 

答:到目前为止,我女儿还没有参加过官方的大型比赛,所以这方面没有什么成绩。她只是在每次营地学习后,会参加营地举行的比赛,每次比赛都能够获奖,拿到名次。

问:你有什么体会和感悟?

 答:女儿学习帆船的过程,我是全程陪伴、督促和鼓励的。

说实话,女孩子要坚持学习下来,有不容易的地方。比如说皮肤很容易晒黑。

我女儿也曾经跟我说过,爸爸,我不想学帆船了,让我的皮肤晒得好黑,班上同学都取笑我。这个时候,我就会跟她沟通,皮肤晒黑并不是坏事,反而是坚康的体现,而且晒黑了,很快就能够恢复。

在2019年,我们去了美国参加夏令营,当她看到美国的孩子在户外营地玩的特别开心,晒的黑黑的一点也不在乎的时候,她的内心也就接受了。

所以说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父母的陪伴鼓励沟通都是很重要的。

另外,我女儿对海水还有一些过敏,所以每次从海里回来后,身上都会起一些疙瘩。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就要做好一些防护措施,比如准备好芦荟胶,做好防晒,做一些护肤的准备等,帮助孩子能更顺利的去完成学习。

回顾这些年,我的心态也在成长。孩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特别短暂,除去学校里面的上课时间,也就只有短短的几个暑假和寒假,如何把握这些假期让孩子能够体验和学习在学校里面所体验不到的东西,我认为非常重要。

还好,我觉得我把握住了女儿成长过程中的这些关键时期,陪伴了她,并且帮她选择了一些喜欢并且有价值的运动爱好,坚持下来了。

而对于结果,对于将来她是否参加帆船比赛,是否成为这方面的专业,我不是太在乎的。

问:下一步的计划和展望?会走职业道路么?为什么?

答:目前我女儿在国际学校读初中一年级,在帆船运动上面下一步的计划说实话还没有去沟通和确定。

我们会根据孩子未来升学的一些方向和规划来确定孩子在运动方面应该如何去做,是把帆船作为一个专业方向来去训练,还是把高尔夫作为专业方向,目前还在考虑当中,可能更多的是倾向于高尔夫,因为孩子高尔夫也学的也不错。

我也跟帆船教练交流过,其实他们并不是特别建议孩子走职业帆船训练路线,他们说这条路线很苦很累。

当然,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她会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问:如果别人想学习参考,你会提醒大家注意什么?有哪些Tips可以参考?

答: 对于家长们有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参考。

第一我个人非常建议每个孩子都能去体验和学习帆船,因为这真的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帆船学习安全系数非常高,这点不用担心。

第二一定要选择比较正规,并且有像ASA或者RYA这样的课程体系和证书的俱乐部去学习。让孩子能够在一个完整的课程规划下面不断进步,毕竟我们学任何运动还是希望孩子能够有看得见的收获和成果。

第三如果想像我女儿一样,不是作为职业选手去训练的话,每年的暑假,国庆甚至寒假,都可以让孩子去学习帆船,这样的学习频率,也能够让孩子的帆船驾驶水平有很好的提升,正常情况下,都是可以拿到证书的。

第四无论学什么运动,我坚持一点,应该把重点放在培养孩子的各种品质上,这些东西才是决定孩子未来一辈子最重要的。

最后分享一些孩子在美国参加户外夏令营的照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