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自由的一天

最近翻看几本书,孙瑞雪的《爱和自由》、《完整的成长》,周国平的《宝贝宝贝》,十分受教。对于带孩子的烦恼困惑,不说茅塞顿开,也确实感到一丝透亮。其实也没什么高深和新鲜的,主要就是强调孩子的成长发展自有其规律,大人要学会顺应这种规律,急不得,急也没有用,甚至会适得其反。

这些理念以前都看过,而且也十分认同,怎么到了自己娃身上就运用不好呢?反省自己带孩子过程中的各种焦急、强迫、催促、批评、唠叨,真是汗颜,决心一定亡羊补牢、痛改前非。

暂不深挖根源,先说表象层面,我觉得自己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多说教,总是围着孩子“叨叨叨”,别说孩子会烦,有时自己都觉得烦。于是给自己设计了一个小工具,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后像念经一样对自己说十遍“叨叨叨,没有用”,而且一旦发现自己有唠叨的苗头,马上再说十遍。说了两天,感觉还有点儿用。

一个星期日早晨,瑶瑶发现我“念经”,好奇地问我干什么。我索性和她讲了我的想法,心想算是承诺,请她监督。

瑶瑶听了觉得有趣,咯咯直笑,还正儿八经给我提意见:“你不能光说‘叨叨叨没有用’,你还得想想什么有用。”我眼睛一亮,有道理呀,于是对她说:“靠约定啊,咱们先约定好瑶瑶应该干什么,然后爸爸坚决不叨叨,瑶瑶认真守约定,这个有用吧。”瑶瑶点头认同。

于是我俩一起商量把我的经文改成了:“叨叨叨,没有用,做好约定”。而且我趁热打铁,立即和瑶瑶做好了当天的约定:练琴、日记、英语、读书四项任务,自己安排完成,其余时间随便玩。最重要的是我们承诺,爸爸妈妈绝不催促、绝不叨叨。一派欢声笑语中,协议顺利达成。

嗯,自我感觉不错。教育引导孩子有那么高深吗?好像也没多难嘛。这不,爱和自由的一天有了多么良好的开端。

上午,在姥姥姥爷家里用沙发垫在地上盖房子、过家家,午饭过后在小区绿地上奔跑、吹泡泡,然后又拉着我跟她学芭蕾舞,看我笨拙夸张的舞步开怀大笑。望着小家伙欢快的身姿,听着她铃铛般的笑声,我和她妈小声聊:看,这就是爱和自由,多好,孩子就应该这样,不能总是管着,得释放天性,才能完整成长。

玩儿的差不多了,我们提议回家吧。“不行,还要去公园,最好再来一根儿小冰棍儿。”我和瑶瑶妈对视一眼,默契苦笑:“好——,去公园儿”。

在公园又嗨皮了两个小时,回到家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钟。我小心提示:“瑶宝,别忘了咱们的约定哟”。“没问题,我先看书”,她随手拿起一本书躺在小床上看了起来。不到十分钟,书掉在一旁,睡着了,看来是玩儿累了。

滴答滴答,时间指向五点半。再不叫醒,晚上就没法睡了。好不容易把她弄醒了,然后故作很随意地说:“起来吧,瑶宝,咱们干点儿正事儿吧。”之后就等啊等啊,一遍遍看时间,已经六点了,迟迟不见小家伙走出房间。偷看一眼,原来还在那翻来滚去迷迷糊糊赖床呢。催还是不催?催吧,很有可能又变成叨叨叨;不催呢,小家伙真的没有自己的时间规划,还不知拖延到什么时候,如果第一次约定就泡汤,那今后就更不当回事儿了。

这时已经明显感觉到心态的变化和内心的狐疑——“爱和自由难道就是放任自流吗?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习惯真的会在自由的环境中自发形成吗?”好像现实情况并不像书上说的那么简单、那么理想呀。伴着时间一秒秒流走,焦急的情绪在积聚,上午还很坚定的理念变得模糊不清,心里那个小火苗一点点儿在窜动了。

我们强耐着性子把瑶瑶请到钢琴前,期待着事情能够快点儿回到轨道上来。刚把钢琴打开,瑶宝开腔了:“我饿了,我想吃完晚饭再弹。”

“这样,你先练琴,我们准备好晚饭,正好你练完了,吃饭,多好。”我忍。

“不,我想出去吃‘真功夫’的蛋仔。”

“瑶宝你看哈,已经快到晚上了,咱们的四个约定一个还没做呢,出去吃饭时间恐怕不够了。爸爸妈妈不叨叨,但瑶瑶也要守约定,对不对?”我强忍。

“可是我饿了啊,怎么出去吃点东西都不行吗?”

“不是不吃,是在家吃,这样节省时间,你才能完成你的约定呀”我继续忍。

“行——,听你们的,反正不是我愿意的,是你们强迫的。”她抱起胳膊说,语调里已经明显开始赌气。

我们一看这样带着情绪也没法练琴,只好再妥协,答应出去吃饭。

我把四个约定的任务写在家里的小白板上,“约定列在这儿,完成一项就打一个勾,不完成我们也不管,反正是你自己的事儿”,我严肃声明,不再柔声细语,已然也进入了赌气模式。虽然没有直接指责,但只不过是用大人世界的语言技巧进行了虚伪的包装,自欺欺人罢了。实际潜台词是,我们已经做得够好了,出问题都是你的错。这时候,什么爱和自由,早已九霄云外去了。

吃完晚饭回来晚上7点钟,瑶瑶心情大好,终于进入了我们期盼已久的“顺滑”状态。我陪着练了半小时钢琴,她自己把白天去公园的经历写成了一个小日记,跟着妈妈学了半小时英语,最后洗漱完上床后看了一会儿书。不能说学习效果有多好,但毕竟约定好的四项任务算是完成了,爱和自由的一天终于在磕磕绊绊中画了个差强人意的句点。

任何事情都是知易行难,带娃儿当然也不例外。不论看上去多么先进的、正确的理念,不在现实里涮一涮,不在实践中体味一番,那它永远是脑子里一堆空泛的概念。如果以为自己看了几本书,就懂孩子、会教育了,那就大错特错啦。带娃儿当中的细节问题超乎想象,任何一个专家、一本书都不可能告诉你所有的答案。我最大的感触是,学习掌握正确的理念很容易,大的方向错不了,最关键的是面对具体情境的耐心和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

对!耐心和方法,我觉得这才是养育孩子最核心的议题,以及最大的难题所在。怎么才能有耐心?如何才算有方法?对不起,我还要好好想一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初见时的敬畏 “刘知阳,终于就要见到你了,好开心哦,仁爱医院,等着我啊!” 明天就要到仁爱医院实习了,李瑶瑶...
    馨之所翔阅读 978评论 2 19
  • 是努力让我走进普子中心校 从小,我就梦想成为一名小学老师,并为之努力着!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以及...
    彭水178黄健阅读 202评论 0 0
  • 今天下雨就不去图书馆了。 耶,看会比赛再看书。 哇,今天双倍金币,玩会游戏先。.... 想必大部分的人都是这样,反...
    简简单单看看书zz阅读 200评论 0 0
  • 一直不太爱看打打杀杀的影片,虽然世间的确有冷酷无情残暴凶狠,但我愿意看到更多的温情柔美可爱乐观。 选择走进影院观赏...
    李连十三阅读 532评论 2 2
  • 概念 略。是比树更一般的结构。可以考虑转化为树(半线性),再转化为线性结构。 存储 邻接矩阵:浪费空间,增删顶点慢...
    SylviaShen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