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年人的自我成长小结

2018年,已经34岁的我。称呼自己为中年,十分切实。过去34年里,经历过和你一样的或和你不一样的各种困扰。最近学完了两期九型人格课程,虽然已是深夜,还是想码点字记录下自己的成长小结。本文仅是学习感悟,对九型理解尚浅,欢迎指正。

6号自修一: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我一直是个低自尊的人。其形成的原因,来自于方方面面,不过对于一个成长期的女孩来说,长的不好看足以毁掉一个人的所有自信,学得不好更是雪上加霜,在一个家庭背景都不错的重点中学里和一个首富的女儿坐了一年同桌,可想而知青春时代,我从未发现过我自己的闪光点,十几岁的我,在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曾是只迷途的羔羊,喜欢的人不敢追,得不到关注的我,唯一能反抗世界的,是为难自己,给自己加戏,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难忘一笔。

长大以后,这世界向我展现出更广阔的一面,我开始做到了很多以前只能靠想象的事情,有时候会看起来阳光自信又活力满满,有时候又会陷入一事无成一无所有的自我否定中,见到的世界越来越大,也意味着做不到的事情越来越多,常常陷入自己样样都优秀的白日梦里,然后对着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无力现实痛哭流涕。情绪组的6号,是可以痛哭着把KEEP做完的人。是可以前一晚哭到人生无望,第二天又能神奇般的自愈早起,继续和生活的战斗一天的人。是可能前一秒对你说了很过分的话,下一秒又温柔的和你道歉的人。不是我们善变。是我们生来对世界充满疑惑。

"你已经很棒了,你不需要什么都会做。"我是6号,我不是进攻组,我不是一个要强和要斗的人,所做的一切努力,只是为了不会被世界淘汰的安全感。因为只有变得更优秀,才会有更多人欣赏,只有变得更优秀,大家才不会离开我。这是低自尊的6号的思维模式,但是你不是自带发电机的3号,你的能量耗尽,你不再想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你就会只剩下消极逃避。所以需要断舍离,留下几样真正能掌控的,留下能够坚持的,你能做好的事情,好好做下去。曾经陷入什么都想尝试的怪圈,从跑步开始,到骑行户外健身羽毛球手工烘焙画画话剧.....这世界诱惑太多。常常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又能做什么。感谢这些新体验带来的多姿多彩的生活吧。做个取舍。别让尝试太多毁掉了自己的自信。

接纳自己大多数事情都做不到的现实,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抱抱自己。这么多年想要的又得不到的。有些该放下了。你带着自己的号活到今天,你用自己的防御模式生存了下来,你用自己的方式也做到了一些艰难的事情,也很不容易。你很棒。虽然你和最棒的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是你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努力。

虽然有时候你会丧。你会只想躺着。但是你还在跌跌撞撞的坚持着。给自己一个肯定,不要习惯性的自我贬低。不要依赖别人的认可来建立自信,去认可内在的自我。

6号自修二: 觉察自己的人格模式

  教师的工作,虽然是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但是面对的,总是不同的新鲜的年轻面孔。每一年,都能感受到不同的回应,享受着对着一张白纸分享经验和智慧的感觉。在有限的范围内,也有时间上的自由,加上我是个对物质条件要求不高的人,有时候算算帐,还挺吃惊这么点工资还能有吃有喝出国旅游。所以现在的工作不能说没有烦恼,但是也算得心应手。按照狼性企业文化,估计是要被改革的,走出舒适区的一类员工了。作为一个警觉的6号,可能早就能嗅到暴风雨终会来临,但是又暗自期待,真有一场暴风雨,给自己不留后路彻底改变的机会。你总是一事无成,是你总给自己留好后路。同事的博士都读完了你还没开始考过。不过终究你也明白你也不是能献身科研事业的5号。所以就笑对无常随遇安吧。

教师工作之外,我还幸运的有一群可爱的社群小伙伴。我对他们真诚付出,热情相待,不是大爱也不是无私。只是用努力为自己营造的安全的城池。

做社群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在社群里获得的,是支持,是认同,是享受分享的过程。为什么社群会推动你成长?在社群里展示你的才华和能力,享受"被欣赏"的安全感。似乎自己越优秀,这社群会越牢固。似乎自己越优秀,支持自己的盟友越多。很多人一入社群变产生了深深的依赖。比如一个在事业上不太成功的人,在社群里获得了另外一方面的"崇拜"和"尊重",比如马拉松跑得比一般人快之类的,这种在社群里的影响力是毒药也是解药,你在社群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会缓解很多对于现实世界的担忧。会建立起你部分的自信。但是这毒瘾很快会让你欲罢不能局限你的人生。你对世界的怀疑没有减轻一点。你该面对的现实还是那么多。群主,一样也得早起贪黑的搬砖。

跳出6号的人格模式,最重要的是不再向别人寻找依靠。不要害怕孤独去面对。建立真正强大的自己。不再害怕被别人抛弃而随波逐流。当然也要接收来自社群的正能量,因为6号天生的责任感,组织活动,能让自己更好的成长。接受来自于小伙伴们的肯定,虽然大部分的赞美6号其实根本不相信,在心底,我们永远是童年时弱小谦卑的自己。

修炼自己,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影响别人,同时也要接纳偶然来到你生命里的各种各样的人。不要用你的人格模式去套用别人。学习九型的课堂上,我们常常爆笑的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是有这么大。先接纳自己,尔后方能接纳别人。接纳整个世界。


6号自修三: 松动土壤,种下一棵小树苗

人是可以二次成长,甚至可以多次成长的。其实是不是学习九型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开始觉醒,开始改变,开始种下一棵小树苗。

有时候上完九型的课程,兴奋无比。有时候上完九型的课程,平静无比。有时候上完九型的课,心酸无比。所有过去的一切的爱恨恩怨,突然一下子都有了答案。你发现折磨你和你身边人那么久的,就是因为无法理解带来的鸿沟。你不信任别人,更不信任自己。还以为全世界对的人只有你自己。那么多的猜疑和求证,最终都不可挽回的失去。其实心里面,早就有答案的是不是? 为什么要一遍遍的求证,折磨自己也折磨别人?

没有一种心理学理论是万能的。但是它能帮你想明白很多问题。

过去的终将过去。6号的自愈能力很强。没有自省之前,不止一次我会跌入谷底,又不止一次慢慢的爬上来。

自省之后,认识到和内在的自己和解,和内在的父母和解,都很难。先松动固执的土壤,埋下希望,让内在的力量破土而出,收获自内而外的平静,真正的收获智慧人生。

深夜自省,给所有共修的小伙伴们。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绝*春倦》 文*瀚海望客 倦身倚案沐晨霞, 春雨邀香进万家。 茫茫苍山天地远, 一卷诗韵半盏茶。
    瀚海望客阅读 214评论 0 0
  • 几个案例分析下吧(定位上海):。 小A:1990年,来至河南农村,专科毕业,长得白白净净的...
    wli轩轩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