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的人生哲学:算命先生

Fama

1982年,墨西哥宣布无限期关闭外汇市场,停止偿付外债,拉美债务危机爆发。当日,IMF派研究员一名,深入一线,调研一位基金经理。

问:墨西哥违约,您做的第一件事是?

答:做空智利。

研究员大惑不解:“违约的是墨西哥,衰退的是巴西,朝令夕改的是阿根廷,钱贱如纸的是委内瑞拉。只有智利规规矩矩,整整齐齐。为何偏偏做它?

第二天,智利比索高空跳水。

2011年,美元对卢布1:28。

2015年,卢布一年内贬值60%。我在泰国的师父,于年中飞抵俄罗斯,流窜在各大银行,开户买入卢布和银行股。一个热带人,在莫斯科冰天雪地里蹲点整整一年半,不离不弃。

2017年,卢布涨成狗。俄罗斯政府债成了对冲意大利的Safe heaven。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首位对冲基金经理,是大力水手的好朋友:温皮(wimpy)。

温皮老师设计出了金融史上的首支衍生品:汉堡期货(I will gladly pay you Tuesday for a hamburger today)。


温皮老师

如果您不同意上述说法,另有史料记载:A.W.Jones老师才是首位对冲基金经理,并在以“商品价格决定股价”为常识的年代,第一个提出市场其实由情绪左右。

他之后,有了杠杆和做空,有了索罗斯,海默·威玛,Paul Tudor Jones,Druckenmiller,和John Paulson。

按照国际惯例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世界上总有人,像算命先生一样,能鸟瞰多数人的“共识”,总能先走一步?

回到前面三个故事:

第二天早上,当大家拿起报纸,看到墨西哥违约的头条后,不会去卖墨西哥,而是卖拉美基金。

只有大钱才能单挑出一个国家来买卖,韭菜只能上基金这条大船。当浪起船掀时,情绪波动最大的散户们,是没有能力挑出烂鱼,只带着新鲜皮皮虾走的。于是同在一条船上的智利,当然会被做掉,虽然它什么也没做错。

只要抢在这之前做掉它,再抢在错杀被发现之前抄回即可。

所以这位基金经理不会算命,但有一双能发现“错杀”的眼睛。

过去27年,卢布贬值七万倍;2015年油价跌破40,卢布跌去六成,经济十年来没这么衰退过。但俄罗斯人民表示压力不大,没有到银行挤兑美元,富豪还主动向国内汇美元,支持普京稳定货币。

跟俄罗斯相关的所有投资,前后左右都是死胡同。只剩下向上一条出路。

所以我师父不会算命,但是有一只能判断风向的鼻子。

索罗斯和Druckenmiller撂倒英镑,John Paulson做空次贷泡沫时,“对冲”和“杠杆”都已无必要- 因为舆论已崩,最后一刻的踩踏没有逻辑。Paul Tudor Jones在1987年大崩溃,和1990年日本泡沫破裂后落井下石,反向获利。他们靠的都是对人性的基本判断。

这些乱世枭雄们也不会算命,只是高度重视人性的可怕,善于根据情节发展,灵活应变而已。


他们虽然不会算命,但都爱读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据很多史料记载,人类集体无脑时刻,结果必然一地鸡毛。

历史不是自然科学,它跟艺术和哲学一样,都是折射人性的镜子。

杜兰特老师在《历史的教训》一书中有过精彩总结:

“人”,是天文时刻中的一瞬,是地球上进门就走的过客,是物种的细胞,是种族的接穗,是一个由身体、性格和思想搭起的积木,是家和组织的一份子,是信仰的追随者或怀疑者,是一个经济单位,是一个国家的公民,一支军队里的士兵。

以此对应:“历史”,就是分别在天文学、地质学、地理学、生物学、人类文化学、心理学、道德、宗教、经济、政治、和战争中,来解释“人”显露出的本性、做过的事、和对未来的预期。

(Since man is a moment in astronomic time, a transient guest of the earth, a spore of his species, a scion of his race, a composite of body,character, and mind, a member of a family and a community, a believer or doubter of a faith, a unit in an economy, perhaps a citizen in a state or a soldier in an army, we may ask under the corresponding heads – astronomy, geology, geography, biology, ethnology, psychology, morality, religion, economics, politics, and war-what history has to say about the nature, conduct, and prospects of man.)

历史由少数人互相冲击而成,大多数人的作用是为胜利者鼓掌欢呼,并充当社会实验的原材料。

那些算命先生们,靠读懂人性,来听辩噪音。

《历史的教训》


话虽如此。

靠人性来分析一个声音,是信号还是噪音,只是1.0时代。在2.0时代,您首先得判断这声音是真是假。

在2.0时代,声音并非来自广场、公园、和小酒馆,无需聚众,只需一把手机。雁过留声,鸭过留毛,人过留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人性和人发出的声音,相互加强,互为因果,望尘僄声,皂白难分。

在2.0时代,我们不会走寻常路,我们也不会不走寻常路。

我们连路在哪都不知道。

虽然至今仍无充分史料证明,在2.0时代,算命先生们依然能拨云见日,但杜兰特老师坚持认为:人性不变。甚至怀疑我们究竟有没有在进化。

只不过在2.0时代,“真”和“假”,也许没有“您相信什么”更重要。

这理解起来有点抽象。我编个穿越故事:

罗马神话中,有位法玛女神。

她拎着两个喇叭,一个传播真实,另一个传播谎言。而传播什么,由为谁传播,为何目的而定。

这天,女神看到凯撒,亚历山大大帝,和拿破仑在一起吹水。

凯撒说,如果我有苏联的坦克,我就能征服欧洲;亚历山大说,如果我有苏联的飞机,我就能征服世界;拿破仑说,如果我有《真理报》,到现在也没人知道滑铁卢。

女神听罢,把一只喇叭送给了拿破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