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之字典

字典本身就是很常见的数据结构之一,在Redis中,Redis数据库就是使用字典来作为底层实现的,除了用来表示数据库之外,字典还是哈希键的底层实现之一。

建议阅读:
1、字典部分源码研究见: wenmingxing Redis源码研究之dict

I、字典的实现

Redis的字典使用哈希表作为底层实现。

1.1 哈希表

Redis字典所使用的哈希表结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dictht {

    // 哈希表数组
    dictEntry **table;

    // 哈希表大小
    unsigned long size;

    // 哈希表大小掩码,用于计算索引值
    // 总是等于 size - 1
    unsigned long sizemask;

    // 该哈希表已有节点的数量
    unsigned long used;

} dictht;

table属性是一个数组,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指向一个dictEntry结构的指针,每个dictEntry结构保存着一个键值对。

size属性记录了哈希表的大小,即table数组的大小,而used属性则记录了哈希表目前已有键值对的数量。

sizemask属性的值总是等于size-1,这个属性和哈希值一起决定一个键应该被放到table数组的哪个索引上。

下图展示了一个大小为4的空哈希表:

1.2 哈希表节点

哈希表节点使用dictEntry结构表示,每个dictEntry结构都保存一个键值对:

typedef struct dictEntry {

    // 键
    void *key;

    // 值
    union {
        void *val;
        uint64_t u64;
        int64_t s64;
    } v;

    // 指向下个哈希表节点,形成链表
    struct dictEntry *next;

} dictEntry;

key属性保持着键值对中的键,而v属性则保存着键值对中的值,其中键值对中的值可以是一个指针,或者是一个整数。

next属性是指向另一个哈希表节点的指针,这个指针可以将多个哈希值相同的键值对连接在一起,来解决键冲突问题(以链表的方式解决冲突问题)。

如下图表示一个完成的哈希表:

1.3 字典

Redis中的字典结果如下:

typedef struct dict {

    // 类型特定函数
    dictType *type;

    // 私有数据
    void *privdata;

    // 哈希表
    dictht ht[2];

    // rehash 索引
    // 当 rehash 不在进行时,值为 -1
    int rehashidx; /* rehashing not in progress if rehashidx == -1 */

} dict;

type属性和privdata属性是针对不同类型的键值对,而创建多态字典而设置的:
type属性是一个指向dictType结构的指针,每个dictType结构保存了一组用于操作特定类型键值对的函数,Redis会为用途不同的字典设置不同类型的特定函数。
而privadata属性则保存了需要传给那些类型特定函数的可选参数。

ht属性是一个包含了两个项的数组,数组中每个项都是一个dictht哈希表,一般情况下,字典只使用ht[0]哈希表,而ht[1]哈希表只对ht[0]哈希表进行rehash时使用。

另一个与rehash有关的就是rehashidx属性,它积累了rehash目前的进度,如果没有进行rehash,则它的值为-1。

下图为一个普通状态下的字典结构:

II、哈希算法

将一个新的键值对添加到字典里面的时候,程序需要先根据键值对上面的键来计算出哈希值和索引值,然后再根据索引值,将包含新键值对的哈希表节点放到哈希数组的指定索引上面。

Redis计算哈希值和索引值的方法如下:

# 使用字典设置的哈希函数,计算键 key 的哈希值
hash = dict->type->hashFunction(key);

# 使用哈希表的 sizemask 属性和哈希值,计算出索引值
# 根据情况不同, ht[x] 可以是 ht[0] 或者 ht[1]
index = hash & dict->ht[x].sizemask;

下面举例说明一个完整的添加键值对<k0, v0>过程:

  1. 首先程序会先使用语句hash = dict->type->hashFunction(k0);计算的处k0的哈希值。
  2. 假设计算出的哈希值为8,则程序继续index = hash & dict->ht[0].sizemask = 8 & 3 = 0;计算得到k0的索引值为0,这表示包含这个键值对的节点应该放置到哈希表数组的索引0位置上。

tip: Redis使用MurmurHash2算法来计算键的哈希值。

III、解决键冲突

Redis哈希表使用链地址法来解决键冲突,每个哈希表节点都有一个next指针,多个哈希表节点可以用next构成一个单向链表,被分配到同一个索引上的节点可以用这个单向链表连接起来,从而解决键冲突问题。

下面的例子说明一个解决键冲突的实例:


另外因为dictEntry节点组成的链表没有指向链表表尾的指针,为了考虑速度,程序总是将新节点添加到链表的表头位置(这样添加节点的时间复杂度为O(1))

IV、rehash

随着操作的不断进行,哈希表保存的键值对会逐渐增多或减少,为了让哈希表负载因子维持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当哈希表保存的键值对太多或太少时,程序要对哈希表的大小进行相应的扩展或收缩。

Redis对字典的哈希表执行rehash的步骤如下:

  1. 为字典的ht[1]哈希表分配空间,这个空间大小取决于要执行的操作:
    如果执行的是扩展操作,则ht[1]的大小为第一个大于等于等于ht[0].used*2的2^n;
    如果执行的收缩操作,则ht[1]的大小为第一个大于等于ht[0].used的2^n;

  2. 将保存在ht[0]中的所有键值对rehash到ht[1]上面:rehash指的是重新计算键的哈希值和索引值,然后将键值对放置到ht[1]的指定位置上。

  3. 当ht[0]包含的所有键值对都迁移到ht[1]之后,释放ht[0],将ht[1]设置为ht[0],并在ht[1]新创建一个空白哈希表,为下一次rehash做准备。

下面为一个rehash的实例 :


2*4 = 8(2^3):

重新计算索引,并复制:

哈希表的扩展与收缩
当以下条件中任意一个被满足时,程序会自动开始对哈希表执行扩展操作:

  1. 服务器目前没有执行BGSAVE或BGREWRITEAOF命令,并且哈希表负载因子大于等于1。
  2. 服务器正在执行BGSAVE或BGREWRITEAOF命令,并且哈希表负载因子大于等于5。

区分这两种情况的目的在于,因为执行BGSAVE与BGREWRITEAOF过程中,Redis都需要创建子进程,而大多数操作系统都采用写时复制技术来优化子进程使用效率,所以在子进程存在期间,服务器会提高执行扩展操作所需的负载因子,从而尽可能避免在子进程存在期间进行哈希表扩展操作,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写入,最大限度的节约空间。

另一方面,当哈希表负载因子小于0.1时,程序自动开始对哈希表执行收缩操作。

V、渐进式rehash

Redis中的rehash动作并不是一次性、集中式完成的,而是分多次、渐进式的完成的。

这样做的目的是,如果服务器中包含很多键值对,要一次性的将这些键值对全部rehash到ht[1]的话,庞大的计算量可能导致服务器在一段时间内停止服务于。

为了避免这种影响,Redis采用了渐进式Redis

  1. 为ht[1]分配空间,让字典同时持有ht[0]和ht[1]两个哈希表。
  2. 在字典中维持一个索引计数器变量rehashidx,并将它置为0,表示rehash工作开始。
  3. 在rehash进行期间,每次对字典执行添加、删除、查找或者更新操作时,程序除了执行指定操作以外,还会顺带将ht[0]哈希表在rehashidx索引上的所有键值对rehash到ht[1]中,当rehash工作完成之后,程序将rehashidx属性的值+1。
  4. 随着字典操作的不断进行,最终在某个时间点上,ht[0]的所有键值对都被rehash到ht[1]上,这时将rehashidx属性设为-1,表示rehash完成。

渐进式rehash的好处在于其采取分而治之的方式,将rehash键值对所需要的计算工作均摊到字典的每个添加、删除、查找和更新操作上,从而避免了集中式rehash而带来的庞大计算量。

下面为一个渐进式rehash的实例:






渐进式rehash执行期间的哈希表操作
因为在渐进式rehash的过程中,字典会同时使用ht[0]和ht[1]两个哈希表,所以在渐进式rehash进行期间,字典的删除、查找、更新等操作都是在两个表上进行的。

例如,查找操作会先在ht[0]上进行,如果没找到再在ht[1]上进行。

添加操作的键值对会一律保存到ht[1]中,这一措施保证ht[0]包含的键值对只会减少不会增加。

VI、字典API


【参考】
[1] 《Redis的设计与实现》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wenmingxing Redis之字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