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慢慢走,好好生活 ————在海南的一个小镇上一个人待了半个月,我都干了些什么。到底什么才算是真正的旅行(一)

史诗级长篇旅游散文,重磅来袭,希望大家可以喜欢

我喜欢摄影,却不是摄影师,其实根本用不上摄影这个专业的名词,只能算是照相罢了。我从来没有买过什么自拍杆,也没有用一只手伸向远方那样,对着自己的脸来一张最满意的大头贴。

相机是用来拍风景的,自己长的好不好看,那倒是无所谓的事情,穿一身合适的服装,照照镜子,然后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嘿今天真帅,这就足够了吧。

我喜欢旅行,一个人的旅行。很少跟着旅游团到处乱转,我愿意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小镇上,好好的住上一段时间,因为每一个到达过的地方,那里除了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之外,还有很多看不见的人情世故,需要每个人用心去体会。

旅行是由两个意义不同的字组合而成的,除了行之外,还要有旅。除了一路上走走停停,有时候还应该慢下来,歇歇脚,好好的睡一会儿。

每次从一个遥远的地方,回到家里的时候。背着硕大的行李箱,里面装满了水果,零食,各地的旅游纪念品和当地的特产。总有人忍不住问我,这半个月,你都去哪了。

我说,就在xxx待了一段时间,你们原来不是去过么。

他们都很惊奇。啊,就在那个地方啊,有什么好转的,我们只用了两天时间就把所有的景点都转完了,你足足在那里呆了半个月的时间,要是我早就烦死了。

我扭过头,喝了杯温水,然后绕着熟悉的屋子和台阶,随意的转了转,这里是家,外面是风景,总会有不同的地方。

其实他们说的都是对的。就在那个地方,有什么好转的,早起起来跟着一群旅友慌慌张张的吃完团队早餐,睡眼惺忪爬进早就为自己准备好的旅游大巴上。

你看,它们一直就停在路边,等着你们上去,一般车身的颜色是蓝色或者是纯白色的,上面画着一匹想要飞出去的白马,写着几个字。大概就是,XXX旅游公司欢迎您,一般来说都是这样。

所有人跟着这辆似乎永远都加满了油的大巴车随意乱转,到达第一个景点,下车,拍拍照,自拍,要保留住一个属于自己的大头贴。

花多余正常两倍的价钱,在景区附近买点当地的特产,心满意足的赶快放进自己早就准备好的旅行背包里。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告诉自己,这个地方,我来过了。

然后上车,驶向下一个未知方向的地点,它们通常都是当地最有名的景点,标注着无数个A的广告牌子,它默默的告诉你,来到这个地方,你就该进来这里看一看。

大巴在无数个景点之间来回穿梭着,成为了高架桥和高速公路上最熟悉的风景线。它永远都能在路上一直这么开下去,永远不用担心没有油,因为所有人在大巴车上的时候,不是在睡觉,就是在忘我的扯淡,或者吃着零食喝着自己准备的饮料,我们早就已经习惯了,我们都知道,跟着旅行团,它们总是不会给我们准备什么好吃的东西。

于是我们从来不会注意大巴什么时候会在中途停下来,什么时候会换上一个新的司机,什么时候会开进一个所有开过车的人都熟悉的地方,再加满一箱子的汽油,一般是九十七号或者九十三号的。

关心这些干什么,大巴车上有什么好看的,一辆再普通不过的车,一群跟自己不相上下的人,还有闷热空气,因为很多的大巴车上并没有空调。

看这些干嘛,说的有道理,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也从不关心这些事情,因为我很少跟着这些所谓的旅行团,很少坐着这些看起来就显得笨重的大巴车,然后在高速公路与高速公路之间随意穿行。

自驾游也是一样,差不多的道理,你不要觉得好像自己出去玩可以改变很多不一样的东西,经历多了,自己去对比着看,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一个车型比较大,一个车型比较小,自己家的车,你看着比较舒心。

一个上面人比较多,一个上面人比较少,车上都是自己最熟悉的人,和他们在一起感觉更加舒心罢了。

可以自己去挑旅馆,找一个价格实惠而且环境又好的地方,最重要的是空调一定要能用,然后床最好软一些。终于可以自己去吃东西,挑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吃,也不用在意太多人的想法,更不用考虑什么超支不超支的问题。

东北人就吃东北大拉皮。重庆人就吃重庆辣子鸡。四川人就吃火锅,湖南人就吃臭豆腐呗,我们爱吃这些东西,就吃喽,反正现在到处都有这些东西,主要就是图个高兴图个享受,出门在外,身不由己,总不能亏待了自己。

主要不方便的就是自己要找地方去,在桌子上摆上一张硕大的当地地图,拿着放大镜,一点一点的地毯式搜索,这算是自驾游的一个缺点,费事情,还费精力。不过也有好处,至少自己想去哪个地方就去,甚至多花几天时间把整个城市都转边了也在所不辞。

自驾游的司机一般是最累的,所以多数会有几个人轮流的开车,最好的是要选一些不怎么爱出去旅游的人,因为他们承担了司机的任务,就几乎没有什么经历再到处乱转了,呆在旅馆里多睡一会儿,或者索性睡在车辆。

要不是上门女婿,不喜欢出门的老公或者儿子,要不就请个当地专门的司机,付给他一些小费,他们一般都喜欢做这样的活。

开着自己的车,手上拿着一张陌生的地图,然后随意乱转,去几个自己认为有意思的地方,然后买上一堆自认为最有价值的礼物和特产,拍很多的照片,每一张都有自己的身影。

虽然自己只能在一个地方停留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让照片代替自己将时间定格在那一刻,保留它永久。

我看见你们回到家后,半累不死的躺在自己熟悉的床上,对着周围的空气,在手机里一张一张拨弄着那些照片,然后欣慰的微笑,转发朋友圈,告诉所有人,我曾经来过。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时候,假期出行的人就越来越多,景点挤得像是一群热锅上的蚂蚁,如果周围都是美女还是可以的,至少还能趁机揩点油什么的。

越来越多人整理自己的旅行经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炫耀着自己已经踏遍了祖国上每一寸土地。

我是如何在三年之内游历了二十多个国家,我如何在十天之内把整个欧洲成员国全部走了一遍。

这样的文章其实读的人会很多,在简书上就算是爆文,很多人都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很多人都在默默的吸取经验,为自己将来的旅途规划路线。

旅行,通常意义上就是偏向于行,反正我见过的大部分人,都是这么认为的。连古人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什么时候走够了万里路,也算是一种人生的里程碑了。

当然是越快越好,越早的走完这一万里路,越会决定自己比别人又多出一份特殊的资本,夜晚窝在自己的被子里傻笑,能笑好久好久。

说实话原来的自己也是这样的,喜欢去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以前年纪还小,喜欢不一样的风景,去看不一样的地方,大人们常说,这是在开眼界,会学到很多东西。

一家人都喜欢去旅游,每次出去当然也少不了带上我这个小不点,二十年的人生旅途,我基本上也算是把全国各地的地方也都大概转了一遍,上到哈尔滨,下到海南,东到山东青岛烟台,往西走新疆西藏,大概都走了一遍。

每到暑假寒假的时候,过年,天气太热,大人们也都爱出去玩,正好还能带上孩子们,一家人坐在书房的椅子上,书桌上铺上一张中国地图,上面画着很多大大小小的红色圆圈,画上圈子的地方是已经去过了,去过的,肯定就不要再去了,好歹要做个记号。

没去过的就好好商量商量,找一个相对感兴趣的,算一算出门的时间和回程,最好不要太远,最好风景不要太差,最好不要超过五天,要不然在外面会感到厌倦。我们也总是跟着旅行团全国各地的傻转,每天清晨走出房间,傍晚才回来,累的像狗一样,也几乎记不住去过了那里。

现在在我记忆里的,西藏有个挺大的布达拉宫,那里的烤土豆确实味道还是不错的。九寨沟他们都说风景太好,好的诱人,说实话自己已经全然没什么印象了。

只记得大理石小径中间停着一对正在交配着的蝴蝶,那蝴蝶好大好大,它们粘在一起,飞不动,于是就被我轻而易举的拿下。

内蒙古的马场是真的好,草原还算是漂亮,吃了一个什么叫萨拉列巴的俄罗斯家常菜,其实就是一盆混合着面粉糊糊的草莓果酱,因为又难吃还那么贵,所以印象深刻,其余的就记不太清了。

小部分时间慌慌张张的转景点,大部分时间在大巴车闷热的车厢里东倒西歪昏昏欲睡,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有趣的记忆。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每次旅游都要拍那么多的照片。因为我们根本就来不及记忆,记不住那么多的地方和路程,所以必须要借助相机和照片,尽可能的留下记忆,脑子里却总是空空的,如也一样。

大部分旅行其实大抵如此吧,周六日的周边行,五一国庆的全国跑,暑期寒假的出境游,利用最短的时间去最多的地方,这就是我们想要得到的,至于它到底有什么意义,高兴呗,消磨时间放松心情,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我不否认,但是,我也从没有表示赞同。

今年过年之前,到十五之后,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一个人整理好行李,我去了三亚,当天从学校往家里走,然后就订了第二天的机票,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目的或者是为了干些什么,只是心里有这么个念头,毫无准备,就这么去了。

我明白,自己从来就不是为了旅游,而是向往一种走走停停,好好生活的感觉。

下午四点多的飞机,在珠海停歇一次,然后晚上七点多到站。

蜈支洲岛有一片半岛的住宿区域,准确来说算是一个海滨小镇,海上的全岛住宿很贵,一般是早上坐船过去游玩,晚上再回来,就那么一个岛,大部分人还是住在半岛上。

到了预定好的酒店,其实就算是一个民宿的海滨旅馆,到了之后现订的,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到,会到哪里,自己也不知道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

收拾收拾行李,肚子显得扁扁的,饿极了。旅店周围挨着很多相似的住宿酒店,然后再往前走,是一群一个挨着一个的海滨小餐馆,以海鲜为主是当然。

费死了劲来到一个号称是最牛逼的海南,海南上最牛逼的城市三亚,三亚边界临海最漂亮的沙滩皇后湾,对面就是蜈支洲岛当然就是来专门吃海鲜的。

从一个北方寒冷的冬城,突然来到一片临着海温度在二十五度以上的地方,当我知道自己将要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的时候,心里是无比欣慰的,不光是因为旅游这么简单,我在想,一个月的时间,我要努力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蜈支洲岛人。

旅店就是临海而建的,离得很近的是海滨码头,夜晚的时候看的不是很清楚,第二天清晨才发现那是一个帆船样式的大码头

像是月牙一样的船舶顶部,走廊大概有一公里左右,几乎都是漆白的颜色,每天都会有人来清理,保持的状态还算是干净。

但是第一天晚上是看不见这些的。码头的远处有一个看起来很高的灯塔,塔灯斜斜的照在平静的海面上,漆黑的夜空笼罩着沉睡的大地,海水还在不停的涨潮,用力拍打着不远处的海滨沙滩。

其实这些在夜晚看到都不是很清楚,最直接的就是迎面而来的海风,夜晚的海风,温柔中带着一丝清凉,缓缓的吹在身上的每一处肌肤,从头顶到脚趾,自己能明显的感觉到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在极尽的吸收着周围的一切。

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就像是从一个繁重的牢笼里突然跑出来一样,用最简单的形容词来说就是极为轻松,特别舒服的感觉。

肚子已经饿的不行了,这是必然的。现在晚上十点多左右有些餐厅已经关门了,而且我根本不熟悉周围的一切环境,走了两步,旁边有一家渔民客栈,淅淅沥沥的亮着几盏昏黄的小灯。

里面没有一位客人,因为所有的餐桌都是干净的,所有的餐具都没有被打开。最里面的一桌,坐着四个成年人,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男人在打牌,女人在一边看着,上面凌乱的铺着几张报纸,还有计算器,水杯水壶什么的,女人在给他们倒水喝。一眼就能看的出来,这里是他们家的店。

“请问,还有饭么。”我穿着一身黑色的背心和短裤,脚下才踩着一双人字拖,小声的问他们。到了海南,当然要穿夏天的衣服,来之前就应该是知道的,到站了就一定要换上,在这里穿着毛衣和秋裤,你一秒钟都呆不下去。

“还有,菜单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现做的,不过海鲜有些已经卖完了,明天还会有新的货进来。”女人慢慢地走过来,递上一张简陋的菜单,其实还算不错吧,也是打印出来的,就那么一张。

大晚上不愿意吃什么太油腻的,毕竟快要睡觉了,我看见上面有海鲜粥,二十块钱一小锅,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爱喝粥,尤其是咸的粥,尤其是海鲜粥。

我点了一锅,估计是饿极了,味道真的是鲜美,里面有很多的扇贝,大虾和蟹钳子,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这粥会这么便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好奇的问。女人说,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做海鲜粥,而且因为离海近,海鲜什么的是很便宜的,所以粥也没那么贵,相比较而言,蔬菜和牛羊肉会比较贵,因为都要去市里进货。

当地的水果会便宜些,比如说小菠萝和芒果什么的,这里家家户户都会种,卖的便宜,还恐怕卖不出去。女人的语气很轻松,她是笑着对我说的。

我随后说了声谢谢,然后吃干净了锅里所有的粥,一点都不剩下。我跟他们说再见,以后还会常来,我就在这里住。

他们说好,明天会进一些新鲜的海鲜给我留着。

海风很清凉,我打算就这么回到旅店,好好的睡上一觉。海浪的声音依旧还在耳边拂过,很清凉,很舒服。回去的路上,我偶然发现了一个小卖部,里面的灯光还是亮着的,我突然有一些兴奋,心里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是一个女人,她说马上要关门了,天色晚了,要睡觉了。我问她这里有没有鸡尾酒什么的饮料。她从冰柜里拿来两瓶冰镇着的RIO给我。“你是在说这个吧,你们年轻人都喜欢喝这个。”

“谢谢。”我伸手接过来,用微信付给她钱,我以为这里是景区附近,物价会很贵,看来自己是想错了,十块钱一瓶,超市里也是这个价钱。

“来这里旅游么。”女人问我,她抱着一个大概不到一岁的婴儿,孩子已经睡着了,她拍拍它,声音很轻。

“嗯对。”我右手拿着一瓶,左手已经开始喝了,她早就已经帮我用起子启开。

“呆几天,两三天么。”女人很温和的说。“这里有个蜈支洲岛,一般就是玩两三天,客人就大部分都走了,又有新的客人过来,客流量很大,每年都是这样。”

“不不,我打算住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我又喝了口鸡尾酒,说实话冬天的季节,迎着夏天的海风喝冰镇的鸡尾酒,我都不敢发说说,怕一群羡慕嫉妒恨的家伙会屏蔽我。开个玩笑。

“哦?你还真是有意思,很少会有客人在这里住这么久,那你可以好好在这里玩一玩了。”女人有些惊讶的回答我,小店的灯在半空中悬挂着,就只是一个白炽灯的灯泡这么挂在房梁上,散发着蓝白色的光芒,虽然有些简陋,但是确实感觉得到一种特殊的美感。“祝你玩的愉快。”

“谢谢。”我给她到了别,沿着海边歪歪曲曲的小路,走回旅店。

确实是个不错的旅馆,因为我住的时间长,现在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房价不是 很贵,大概一百多块钱一个晚上,现在还没什么人。

我的房间在二楼,二楼以上,每一层都会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天台,天台上摆着一个小茶几和一个贝壳样式的躺椅。躺在上面可以直接看见大海,距离大概不到五十米。

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摇椅,以至于之后的很多天,阳光晴朗的下午,我都是在这个躺椅上度过的,我慢慢的坐在上面,把整个身子全部塞在椅子里,眼睛看着外面的大海,现在突然全无睡意。

打开第二瓶鸡尾酒,冰凉的感觉,海风依然不停的掠过自己的脸颊,就像是自己在和海平面接吻一样。

第一天的晚上,我过的很美,感觉突然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不知不觉的睡着了,对没错,第一天晚上我根本就没有回到自己的房间,在阳台上迎着海风,蜷缩着待了一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因为新鲜感,也许是因为海风真的很舒服的感觉,我整个人陶醉在其中,无法自拔。

下一篇  一个人,慢慢走,好好生活——在海南的一个小镇上一个人待了半个月,我都干了些什么。到底什么才算是真正的旅行(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