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力,才不至于被out

图片来自网络

店里上个月来了两个新人,我负责带他们,两个人都是因为不爱学习,自动放弃学习机会,很小的年龄便踏入社会,女孩子才18岁,在餐饮店做过吧台饮品,男孩子21,在工厂流水线工作过。女孩子上一份工作辞职的理由是:工作太忙太累,加上店长以权谋私,一人独大,所以辞职来应聘吧师。男孩子也是因为流水线工作枯燥乏味,工作时间长,没有发展前景,经朋友指点,做相对轻松的工作,来当学徒学做咖啡师!

说实话,我不是一个好的管理人,也从没有过带人的经验,我只是把基础的东西教给他们,要求他们勤加练习,把基础打牢,比如做咖啡,如何磨粉压粉,如何萃取,如何打奶泡,如何融合,如何拉花等;在练习的过程中,打奶泡是特别考验技术的,蒸汽管的倾斜度,如何进气,如何消泡,如何控制温度……学会区分每种咖啡不同的做法,比如拿铁和卡布奇诺的奶泡不同之处等等!

直到今天老板来考察他们的学习成果,两个人在做的过程中都是战战兢兢,错误百出!两人的表现用几个字概括是——可笑可气可怜!

其实犯错不管是谁,无论哪个年龄段都是不可避免出现的事情,我初入职场时候也是一枚让人觉得可笑可气的小白,因为什么都不懂得,做的越多意味着错的几率越大;但是不去做,不犯错,不去总结和改正,永远不会进步,所以我也总是提心吊胆,在领导疏于关注我的时候,加倍努力试错,才能在对方面前呈现出一个还不错的印象——不至于茫然无措,一无是处。

图片来自网络

可是我从刚来的两个年轻小孩子身上,从他们迷茫的眼神和迟缓的行动中,我看不到年轻人身上应该有的那种活力和激情,没有积极性和创造力,甚至看到了很多问题:

一、没有清晰的规划

前面也说了,两个人都不是因为热爱或者说喜爱咖啡而来,而是为了换一份轻松一些的工作,或是刚巧想换一份工作,碰上我们在招聘。(因为地处偏僻,招聘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不要问我为什么留下他们!)很多人天真的以为做咖啡是一件浪漫兼具高雅——所以应该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任何一件事情,一旦成为你赖以生存的“工作”,就立马变得不那么可爱了!

也许,这份工作只是他们暂时的一个停靠点而已,并不是他们的目标工作,也许因为一些难度换其他工作也不一定!

二、态度不端正

从第一天跟他们接触,就建议他们自行准备纸笔,把我说的一些东西记下来,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毕竟我的时间也有限,我也不希望一件事情本来讲一次可以达到目的,却因为对方的一个“不小心忘记”,再重复多次!

可事实是他们一个月过去了,依然是“忘记”买本子,然后用记在手机里,记在脑子里,记在心里了……搪塞我,所以不难理解这是他们屡犯屡错,屡错屡犯的最根本的原因!

三、自作聪明

学艺不精就罢了,关键是还瞎编乱造,自作聪明!不按照我教授的方法步骤去操作,擅自改变操作顺序,改变一个饮品的配比,做出来的东西乌七八糟还丝毫不觉愧疚,你问他你做的,和我做的有何区别,他还自我感觉良好说“差不多”!(吐血的心都有了!我怎么不知道我创了这么多做法?!)我说你有创造性可以,很支持你们开发新品,但不是现在,等熟练掌握了我教你们的东西也不迟!

四、骗人骗己蒙混过关

这一点是我特别讨厌的一点!有天下午我在楼上,当时下午休息时间来了几个顾客,男孩子给顾客做了一杯冰咖啡,咖啡没有加进去,奶就满杯了,听说他是一边加着咖啡,一边把上面的奶泡用勺子往外舀,然后再加咖啡,满了再把奶泡舀出……最后可想而知,混的一塌糊涂,(本来应该是干净漂亮的分层)连小女孩都看不下去了,对他说“你这做的不对,混成这样给顾客不行吧,你要不叫利姐看一下,不行让她重新做一杯给顾客吧!”小男孩无动于衷,小女孩又连劝两遍,无果。最后还是照样端给顾客!

其实我觉得犯错并不可怕,比犯错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犯错,比知道自己犯错更可怕的是明知犯错了还一错再错下去!

这不仅仅是对别人不负责,也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

图片来自网络

五、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件事情的做法,可以影射到一类事情的做法!一类饮品的做法也大致相同,并且我也会在教一杯饮品的时候举一反三告诉他们同类型的饮品做法,便于他们记忆和对比,加深印象!比如有四种奶茶,除了用的茶包的不一样,加的糖水和奶都是一样的品种和含量;比如拿铁的做法都一样,口味不同也是加了不同口味的糖浆而已!

很容易理解的事情,在我讲了几天后,小女孩突然有一天问我:“利姐,榛果拿铁是不是做好拿铁之后,上面要放榛果呀?榛果放在哪里了?我没看到过,你跟我讲一下!”

(我再一次有想吐血的心情!)

我指了一下每天摆在眼皮子底下的各种糖浆给她看,她当时被自己蠢哭了!我更因为我教的失败想哭!

六、不自信

自信从何而来?

有个回答我很喜欢——自信很简单,只要相信自己就行!

而不自信在生活中的表现——因循,畏缩,深陷不安,无力感,甚至对自我能力怀疑的心理!

一件事情,你问他们答案,开始得到的是肯定答案,反复确认后的答案往往变成“不知道”“我也记不清了”;做错一件事,不去把重点放在改正或者改进上,反而在意我的原谅与否;和老板一起吃饭都不敢夹菜,匆匆吃完碗里的饭就回到工作岗位;在老板面前演示,永远都紧张的手抖……

真是可笑可气可怜!

我每天帮助他们总结失误和错误的时候,总是先问他们当时做这件事情的心理,心里什么样的想法和念头,使他们明知故犯?回答是:紧张,害怕!为什么会紧张害怕,原因就是基本功不牢,心里没有底气,我建议他们尽快掌握基本功,减少犯错几率,熟练操作。总有一天会底气十足的跟老板谈笑风生,因为你凭自己的本事拿着应得的工资!

七、逃避责任

犯了错误不敢承认,追问起来

1、装死人状,不吭声

2、假装很忙,躲过追问

3、拒不承认,并且说这么做完全是跟你学的!(真的跟我学得么?我自己都不这么做如何这么教过?!苍天呀!大地呀!只怪我没有录音备份!)

图片来自网络

我想我不能再仁慈了,今天就开始魔鬼训练,取消我仁慈的午休规定,监督指导他们练习!国有国法,店有店规,适者生存!一个星期后,若还如此浑浑噩噩,那只能送神了!

同时我也要自我检讨一下:

一、教的没有系统性

刚带他们的时候,我自己也没有什么规划,想到什么就告诉他们什么,看到什么,或者哪里出了问题就告诉他们不能怎么样,这样会使他们感觉特别混乱,头脑里没有一个系统的概念。

因此我好好规划了一下,重新来过!今天先教了他们最基础的东西,我先来演示,然后让给他们自己都动手操作,做出来都互相品尝,做的好和做的不好,外观上有什么不同,口感上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做的有好和坏的区别,是哪个环节的原因?这样直观的方式,培养他们品鉴的能力,并且懂得去向好的方向去发展,练习的时候也有目标性。

二、监督不到位

每次教过一些东西让他们自己去练习,我就忙于做其他的事情去了,偶尔在旁边指导,纠错,也因为他们的一些诸如“一时忘记了”,而没有严厉批评。

三、太过仁慈

对他们所犯错误,没有严厉批评,甚至对他们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也没有横加指责,如此仁慈之举,没有一点威严性,使他们成了“惯犯”,且无危机感。

四、高估他们的学习能力

我用自己的学习力去衡量他们的学习能力,我认为自己能学会的事情,他们也很快能领会,所以我认为自己教过的东西,他们立马就会了,事实证明他们不仅不会,还偏离了轨道很远!

俗话说“教不严,师之堕”!他们令人失望的现状有很大一部分是我的责任,所以从今天开始我好好做了个总结,做好管理计划,和教学计划,今天开始对自己,也对他们严格起来!争取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毕竟第一次带人,我也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进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生活,工作,处处都是学习机会!

为自己加油!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