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书店之旅

印象中,西安是和洛阳类似的古都,历史悠久,古色古香。从另一角度来说,就是会缺少一点现代时尚气息。闲暇时,在西安的书店游走一遍,认识大为改观,不但数量多,风格多样,最重要的是人气很旺。


京广·尚悦24小时书店

难得休息,周六起个大早,却发现大多数书店要10点才开门,于是直奔这家24小时书店。书店位于商场,到达门口时不到八点,静悄悄的。或许很少有人这么早来,在门口被再三确认了身份。还未开启正常营业,灯只开了一部分,沙发上有人还在酣睡,灯光下有人专注阅读,难道是一夜未眠?深处还有几个半掩的小隔间,从门外的鞋子可以猜到是提供读书者过夜用的,服务很是周全。除了日常图书外,店里还陈设了不少文艺品,经常有小型展览,座位挺多,办张卡,十分适合办公自习。


灯没全开

钟书阁西安店

在上海时,去过两家钟书阁,非总部,并没有完全认可它最美书店的称号。没想到这次在西安店,被它的美震撼到了。


一进门左转,就被一片悬挂的书吸引了,一本本书乘坐着秋千,在知识的海洋里荡漾。整个店主要集中于一层,经过巧妙的设计,以各种形状、线条、反射,对区域进行分割、重组,加上淡色的清新格调,给人多维空间的感觉。书的种类多,但只有少数开封可供阅读。或许去的早一些,人不多,免费阅读区域充足。


嘉汇汉唐书城

书城有三层在营业,定位类似于与传统的购书中心,但进行了装修陈列的精心设计,有饮品售卖,同时保留了选书读书的传统,适合各个年龄段和知识层次的读者。在财经区域,惊喜地发现了三本很不错的书。这就是逛书店的一个好处,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网上购书,只能得到你搜索的书名。

关中大书房

关中大书房曾是西安独立书店的符号,隶属于万邦书城,2015年关闭,两年后在大兴善寺旁重装开业。一楼是鲜花和茶艺,二楼是童书,三楼面积最大。选书比较讲究,一个有趣的选题是书之书——关于书、阅读和书店的书,应该是和创始人的一个追求有关吧。


有一个阳光洒落,铺着蒲团的楼梯给人特别温暖的感觉。午后,一杯茶,一本书,一束阳光,便可进入一个自由自在的世界。

蓝海风万邦书城

几个月前看到去西安出差的同事逛了这家书店,感觉特别有气势。正好好摄女老师(《独立书店之番外:好摄女泡书店》、《慢半拍,我的书店光阴》作者)也在西安,给我也推荐了它。炫酷的黑金风格,壮观的超高书墙,使这里成了西安一处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人多,书更多,一不小心泡了一下午,基本上都在看台版书。还在书架上发现了好老师的第一本书,亲切️。
PS:我不讨厌人们来书店拍照打卡(实际自己也是),饭店打卡久了会成吃货,书店打卡多了一不留神就读了几本书,怎么着也是好事,何况还可以传播开吸引更多人来。

上海三联书店(9月增加)

又来西安,冒雨打卡了三联书店,两侧是书的旋转楼梯特别赞。书不算多,但很有品,MOOK杂志丰富,看上一天不成问题。


旋转楼梯
特别的纸

曲江书城(10月增加)

曲江书城属新华书店旗下,体量巨大,设计感强。不由得感慨,这些年新华书店真有钱。令人点赞的是有许多免费阅读位置,甚至有的连着好几排,一种回到大学图书馆的感觉。二楼旋转楼梯外是一片片的玻璃墙,光线交错,蛮有趣。


玻璃墙
吊满玫瑰花的区域

另外,还匆匆经过了言几又今日阅读、伴山书屋、猫的天空之城等。


言几又今日阅读
专营二手书的伴山书屋
猫的天空之城

特别巧,也特别幸运,与好摄女老师相约见面。好老师特别热情真诚,分享了她记录书店的历程,对书店发展的思考。她对西安书店的发展特别惊喜,可以看出书店之于她,已经融于心,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梁宁说:你百做不厌的事情就是你的天分。好老师是一个完美的例证。至于我为什么要逛书店呢?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就像有人刷抖音,有人玩游戏,在书店走一走,看到喜欢的书,看见喜欢的景,心情就会很愉悦。


再放一张钟书阁

即将离开西安时,同事给我发了一个西安最美书店排行,竟然发现此次只去了名单中的十之一二。还好以后来这边的机会还很多,收藏起来,未完待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