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芳华不再

    我们那时多年轻啊,谁的身体里没有一条青春的虫在拱动?谁不被那虫拱得心底作痒?一旦我们身体里那条青春虫子拱得紧了,男女间哪怕以眼神触碰一下都是好的。

    四年前,对文工团特有激情的冯小刚想要以此为题材拍一部重现青葱年少的电影,推荐之下,他找到了严歌苓,于是,封面上芭蕾舞者的剪影和小说《芳华》一起诞生,后来,冯小刚寻回了昔日的那股冲动劲儿,捡起了静静躺在时光长河里的一颗珍珠,将它打磨成最美的样子,2017年12月,《芳华》上映。

    电影《芳华》色调明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记忆颇具复古的质感。新人演员们清一色的年轻靓丽,紧身的舞蹈服勾勒出曼妙的曲线,一俯一仰间吐露优雅。一个接一个地,面带笑容的她们弯腰、旋转、跳跃,额角和后颈的汗水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一条紧挨着一条,充满张力的曲线时而绷紧时而放松,组成一首青春之歌的声波纹,那是文工团成员的芳华绽放。

    电影数度在女浴室取景,有一幕是何小萍一丝不挂地沐浴在温暖的水流下,沐浴的快乐竟使她踮起脚尖转起圈来,袅袅升腾的水汽仿佛在为美好的肉体打掩护,殊不知半掩半映下,一个模模糊糊的少女倩影都能撞入少年不忍醒来的迷梦。

    更衣室里的少女们个个婀娜多姿,衣服脱穿到一半,上半身仅有一块薄薄的纯白布料遮盖,她们相互打趣又相顾笑起来,银铃般的笑声细细碎碎地传开,每个角落都布上了,结伴走出浴室的少女们,秀发微湿垂落在肩头,闪耀着樱桃般光泽的粉唇止不住地开合,嬉闹间,绯红染上双颊,好似偷藏了什么快活的心事,再宽松的外套也盖不住漫溢的躁动。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国风 卫风 硕人》

    那个混账的年龄,你的心里身体里都是爱,爱浑身满心乱窜,给谁都不重要。

    相比起原著里的主要人物们个个真实饱满,电影仅着重塑造了刘峰、何小萍、萧穗子三人的形象——还不算十分到位,实在不免遗憾。而且,电影《芳华》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避开敏感话题的同时,把出场角色们最大程度地关联在一起,不得不较大幅度地修改了原著内容,譬如小号手陈灿和分队长郝淑雯的结合。

    在原著中,尽管郝淑雯因争强好胜抢走了和穗子互通书信半年的情人——少俊,但在看清他背叛旧爱时的无情嘴脸后,果断的分了手,还利用家庭背景,顺手把他丢去团里“磨练意志”,狠狠地教训了这位薄幸郎君,一位外表美艳性感、内在敢爱敢恨的北方美人形象跃然纸上。

    反观电影,郝淑雯虽然也是抢了穗子最爱的男人,但毫无愧疚之意,携他人所爱,坦坦荡荡的双宿双飞,两个几乎完全不一样的人物形象冲撞得我瞪大了眼,只有在郝淑雯为刘峰鸣不平,怒怼联防队队员时,她在书中的人格才有血有肉地复活了一回。

    作为一名先被原著深深打动,才去了电影院看了《芳华》的读者,我无法不执着于《芳华》改编的力度之大,无法不执着于连名字都变了的女主——小曼是小曼,小萍又是谁?好比看到严歌苓居然舍弃了耐心研磨咖啡豆的品性,转而将胶囊咖啡装入咖啡机压榨,浓缩出一部136分钟的电影,本是贯穿了一生的故事,却在他们中年时戛然而止,画面定格在站台边的长椅上,刘峰、何小萍相偎相依,旁白萧穗子念道——

    我不禁想到,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原谅我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荧幕,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


刘峰、何小萍在对方身上找到了宁静的港湾

    镜头拉远,我的心中怅然不已,直到我了解到那段属于严歌苓的真实的经历时,才悄然散尽。何小曼还是何小萍,这不重要,名字只是一个代号,她的影子活在《芳华》里,也活在其他作品里,我才明白忠实于严歌苓的那一部分未曾改变——

    那年的严歌苓才15岁,正是春心萌动的年纪,她在文工团里跳芭蕾舞,对长相英俊的排长思慕不已,写了情书,还剪下一小撮头发塞进荷包,一起放进公共邮箱的空隙里,又当着他的面摸了摸自己军装的第二颗纽扣,给了暗示。哪知真心错付,他竟然把满怀少女细腻心事的情书交给了他爱上的一个大姑娘,隐秘的爱慕被人从严歌苓单薄的小胸膛里给掏了出来,那是一颗还温热着、还跳动着的血红心脏,被当众解剖得支离破碎,里面藏的每一个字、做过的每一场梦,都被翻出来拷问、泼上脏污的颜色。

    严歌苓一遍遍地写检查,天天扫猪圈,脏活累活全包,因为生怕被退兵,她片刻不离地背着包,恍惚时甚至想把包带拴在梁头,一歪脖结束这场无休无止的屈辱与折磨……这正和小说开头,萧穗子试图自缢的场景相合,尽管没有古道热肠的刘峰救下绝望的她,严歌苓还是挺过来了,不但没结束她的小老命,还将这段过于残酷的背叛以文字和画面的形式复刻下来,给人看、也是给自己看。

    坚强是什么?当你能正视过去差点逼死自己的劫难时,你就坚强了。

    严歌苓如此,萧穗子亦是如此,她们不相同,却相通,哪怕讲的故事有所不同,她们的灵魂依旧穿过现实和虚幻紧密相连——而正是这点相通、这份相连,释然了我。

    如果你对电影《芳华》意犹未尽,不如翻开原著看看,看看刘峰是怎么被林丁丁的一声救命推向了人生的低谷再也没能上来,看看何小曼是怎么走出精分的阴影过上和从前截然不同的人生,看看林丁丁是怎么开始又结束了两段婚姻最终韶华不再,看看郝淑雯是怎么和二流子结了婚做了阔太又和她出卖过的萧穗子成为好友,看看萧穗子是怎么在时间的洪流里留住了往日的他们,写成一本属于那代人的《芳华》。

    比起电影,我更爱书中的结局——


    四十年前,我们的红楼四周,栽种的就是冬青,不知是什么品种的冬青,无论冬夏,无论旱涝,绿叶子永远肥绿,像一层不掉的绿膘。小曼第一次见到刘峰,他骑着自行车从冬青甬道那头过来,一直骑到红楼下面。

    那是一九七三的四月七号,成都有雾——她记得。



时光荏苒,芳华不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乐一狸 历经提档、撤档、定档的一波三折后,《芳华》终于掀开她的神秘面纱了。严歌苓自传性小说,被小刚导演拍成...
    乐一狸阅读 1,105评论 2 14
  • ღ 来厦门的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身体状态极差,接二连三生病,肠胃不行,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看病吃药也拯救不了我,这...
    陈西西_Cc阅读 167评论 0 1
  • 那时的天空总是格外湛蓝,多姿变幻的浮云在九天之上纵情流浪。 那时的晚霞也总是格外的有温情,那一抹夕阳西下直到现在我...
    月泱阅读 210评论 0 0
  • 写此文非授什么经验,亦非有良方捷途,只说几句心得,你我相视一笑,各怀惠风尔。 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各凭欢喜,岂...
    苏长亭阅读 501评论 38 33
  • 太阳高高升起 对你说我非常爱你 只是我不善言词 对你的爱深深埋在心底 时不时躲在云里 有时还打雷下起暴雨 我虔诚祈...
    云先阅读 232评论 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