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向往美好,只是因为你没被生活怼过——《海边的曼彻斯特》

这大概是我今年看过最好的片子了。

关于救赎的题材,影史和文学史上数不胜数,之前有一部《超脱》与这个电影非常相似:同样讲的是一个潦倒失败的中年男人,在纽约经历了无数失败和痛苦之后回到小镇上,重新构建自我得到救赎的故事。

尽管救赎这个题材并不鲜见,却很少有这个电影一半的真实。这部影片的名字叫做《Manchester By The Sea》,整部影片和它的名字一样,充斥着阴冷的海面、颠簸的船、雪、不散的雾气,让观影的观众直接浸入到那种指尖发颤的阴冷环境之中。任何一个经过生活磨难而成长的人,都会在这种氛围中感受到一种沉重的真实,它立马将你从“电影”完完全全地拉回现实。

这种真实还体现在这个电影的拍摄手法。这个电影的分镜完全没有渲染和艺术加工,它如此贴近一个生活在美国小镇上的中年男人,日复一日单调生活的轨迹。独立屋、二手车、雪、无聊的工作、青年打冰球、小孩玩玩具、不耐烦的主妇,酒吧里的调情,它就是要把生活的真相一点一点残酷又理智地还原在你的面前,它是用镜头在记录着每一个面目模糊却又平凡到极点的个体,正在经历的一生,就像是绕城高速上的无数奔波的人,就像是你我,像水滴一般落入海洋,在几十亿人群中随波逐流地活着。

Lee是个有点“倒霉”的人,刚开始的时候虽然并不如何富有,通下水道的工作也很让人气馁,好歹还有美丽的妻子,一对可爱的女儿作伴。他在地下室里和朋友们打乒乓,并非沉默寡言,只是显得有些懦弱---失意的蓝领总是这样的。之后一场大火烧毁了他的家,他的一对女儿变成了火场里的焦尸,裹在消防员怀中的尸体袋里,妻子崩溃大哭以致于进了急救车。Lee在警局的时候陈述自己是因为忘记放壁炉的防护而导致了火灾,他等着警察逮捕他,却只得到了“You made a horrible mistake, but that was it." 这样的回答,他终于忍不住拔枪对准了太阳穴,却连自杀也被制止。这时候卡西的表演登峰造极,那种绝望与自责,夹杂着懦弱的不知所措,以及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痛苦,足够让他赢下奥斯卡小金人。

后来的命运没有对Lee微笑半分。他和前妻离婚,他的哥哥Joe过世,留给了他一份完全意外的遗嘱,让他抚养还在读高中的Patrick。他不知所措,夹杂着愤怒和颓丧对律师大吼“我不知道这份遗嘱,Joe从未和我说过。” 然而除了他之外并没有人可以抚养Patrick,他还是接受了命运,带着Patrick回到了美国东部靠海的小镇曼彻斯特。在那里,他过着沉默寡言的生活,拒绝别人的好意,一点就爆,阴郁的痛苦被压抑在他沉默寡言的外表之下,他的心灵已经破碎得无法愈合,却还必须若无其事地重复着日复一日的生活,开车接送Patrick,和Patrick女友的母亲社交,他显得有点儿社交障碍,完全无法和别人沟通。没有人能够看见他已经支离破碎的心,所有的痛苦都必须由懦弱的Lee一力承担,悄无声息、面无表情地承担。

沉默地承担着一切,在完好无损的外表下,压抑着伤疤,只有不时的爆发和社交障碍才能让人感觉到Lee那颗破碎的心,这样的场景很难不让人感到一丝怜悯和共情。

故事的结尾有些人说比较仓促,我并不这样认为。结尾并没有反转这个故事,就像我之前提到的,这个片子真实得让人叹息。Lee又见到了已经改嫁后又怀孕的前妻,接受不了她痛哭流涕的道歉,选择了逃避,他没能走出自己的创伤,在故事的结尾,他第一次握紧拳头,低垂着头,眼眶发红,说:“I can't beat it."

我打败不了它。

打败不了生活,打败不了命运,我没有能力打败它,我知道。

痛苦并不都会成就一个人,绝大多数时候,痛苦只会摧毁人。

对一个本就不健壮睿智的心灵来说,痛苦是毁灭性的打击,在现实世界中,一个人并非像文艺作品那样,可以从打击中站起来,他们大多数情况下就像我们的父辈那样,有些人选择了用恶和狡猾来对抗,有些人学着扮演小丑讲笑话,有些人变成了Lee式的懦弱的沉默,有些人把注意力转移到梦境中,有些则企图通过宗教或哲学来解释困惑,很少,很少,很少有人,能够真的从痛苦中得到新生,成为一个圣人,你甚至无法定义这样的新生究竟是好是坏,总之,一个破碎的灵魂就算全部拼回来,也并不完整了。这才是真相,但这个真相太残酷了,太残忍了,几乎没有导演或编剧愿意像本片一样,从一而终地贯彻着真实,人们总是喜欢听那些传奇的故事,像肖申克的救赎,有着光辉美满的结局,他们不愿意看见阴冷的海洋、雪、和冷风,不愿意看见一个中年颓丧的失败者,就这样…永永远远地得不到救赎。

和这个世界上无数沉默着、痛苦的灵魂一样,得不到救赎。

我曾经想过,最好的影片,无非是两种,一种完全写实,惨白微温,另一种造梦,不要参杂任何真实。那种摇摆在真实和虚构之间的,并不是一份杰作应有的态度。你要么跟随上帝,要么跟随真相,没有好坏对错,但你总要做出选择的。

这部影片中夹杂着很多笑料,全片基调沉重观影却并不让人感到难受,黑色幽默包袱的抖落,和不时从海岸线透过的金光,温暖了整个影片的基调。导演真的很高明,他让人们看见生活永恒而沉重的努力之下,是我们日常一点一滴的温暖和琐碎,支撑着人们在这场疲惫又不断失去的长跑中向前挪动。是阴冷海面上的微芒和日照,在给生活以慰藉。

冬天真的过去了吗?

曼彻斯特小镇总是阴冷连绵,加利福尼亚的日照永远不会在这里降临,这里就是曼彻斯特的海边。

面无表情的Lee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他试图开枪自杀,却最后依然日复一日的生活着。他没能救赎自己,也没能继续选择去死,我猜测他可能已经在那次拔枪之后丧失了自杀的勇气。其实像Lee这样的人几乎到处都是,沉默寡言,勉强度日,受过伤痛,却没有站起来的能力。

“你向往美好充满热情野心勃勃,只是因为你没被生活怼过,你如果被生活怼过一次,就需要吸白粉来寻找生活的意义了。”

的确如此。

在这个不能吸白粉、也不能死的生活的里,懦弱如Lee,流着眼泪说“I cant beat it."

这毫无意义的一生,不能打败,不能救赎。

实际上,Lee却不知道,他已经赢了,他的勇气已经被证实。

你不需要打败命运,你不需要救赎自我。

没什么好救赎,也没什么好打败的,你只需要活着而已。人生,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像Lee这样活下去。

文末一句话

​配上一张最喜欢的三个男人的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