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天,我失联了

没错,到大学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跟家人失联了。这要从我的自卑和自私说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中午到的学校,吃完午饭安排好宿舍,叔父和姨夫就跟我一起坐公交车回了长途车站。因为当天没有返回家乡的大巴,只好寻了车站最便宜的招待所住下,等第二天早上再坐返程车。

我躺在招待所的床上,心里却想着放在宿舍里的东西不安全,是不是买把锁回去锁上。其实抽屉里没多少东西,主要的还是自私阴暗的心理在作怪。宿舍里八张床,却只有六个抽屉、六个柜子。我去得早,所以预占了一个抽屉和柜子,心想着如果不锁起来会不会被别人把东西扔掉再占了去。越想心里越不踏实,于是起床对叔父和姨夫说,我有事回趟学校,等天黑前一定回来。

凭着对自己记忆力的自信,对比着头脑中的地图路线,寻找到公交站点坐上了去学校的车。一路顺利,到达站点下车后却傻眼了,这不是我早上报到的那个门啊。再次确认是我的学校无误后,,只能硬着头皮往里走。走进校园,发现跟自己记忆里的路线完全对不上。出于乡下人的自卑,我不敢用家乡话问路,只能在校园里漫无目地转。差不多二十分钟后,我终于找到了上午报到走过的路。原来校园有四个门,比自己生活过的村子还大。我上午下车的地方是南门,下午走的却是西门,而我的宿舍在东南角,所以我从西门开始整整绕了一个圈才找到自己的宿舍。

爬回宿舍楼,站在门前深吸了一口气,,然后走了进去。幸好幸好,自己放东西的抽屉还安好,于是赶紧把买的锁拿出来咔嚓一声锁死。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小气啊,这应该都是穷惹得祸吧。自己穷和小气,也把别人想的跟自己一样。宿舍里有一个南方人,用南方话热情的打着招呼。我只是嗯了一下,因为那人看起来流里流气,我不喜欢,甚至有点害怕。后来又来了一位舍友,看起来比较憋厚老实,我终于鼓起勇气用从未说过的普通话问好。刚说完自己的脸刷的一下就红了,连忙跑进卫生间,顺便方便一下。

尿完尿又傻眼了,不知道怎么冲厕所。高中时,学校的厕所都是公用的连排小便池,大便是蹲坑式的,不用自己冲水。我顺着马桶瞄去,上面连了一个塑料水管,还有一个金属按钮。我伸手小心翼翼地按了按,没有水。其实再用力一点就按下去了,可我不敢啊,害怕按坏。因为穷,怕按坏了赔不起。洗脸盆还没来得及买,也没办法打水冲厕所。心下一横想算了,反正没人知道是我尿的。等第二天又回到宿舍时,听到一个东北壮汉骂道:“靠,昨天谁上刷所不冲水,差点把我熏死。”这导致我第二天不敢在宿舍上厕所,又不知道学校里每栋教学楼里都是有厕所的,于是跑了几里路去上外面的公厕。

面对东北大汉的怒吼,我没敢吱声。一米八的个儿,东北大汉啊。都说东北人脾气暴,万一把我揍一顿怎么办?后来证明又是我小人了,这哥们确实壮,跟牛似的。但是人还挺好,东北人脾气直爽,但是也讲义气。只要聊得来,那热乎劲就别提了,后来我们成了不错的朋友。不过直到现在,他也不知道那个没有冲厕所的人是我。算了,就让我当一个好人吧。

因为没有冲厕所,我不敢在宿舍久待,直接溜出了宿舍。这次顺利地找到了南门,然后坐上回汽车站的公交车。外面天已经暗下来,我从没想到白天没几个人的公交车在下班这个点挤得像个罐头,慢得像个蜗牛。走了还不到一半路程,天已经完全黑了,人又太挤根本看不清外面的建筑物标志。更让我无语的是,售票员报站时一口当地话,我压根儿就听不懂。忘了说了,我上大学那阵儿还没有自动售票和自动报站,都是人工的。好不容易听到了车站两个字,赶紧下车。然后一脸懵地望着车水马龙,霓虹闪烁。这不是我要下车的地方啊!

反正没人认识我,笑话就笑话吧,我开始用普通话问路。问了两个人,因为都是本地口音,费了很大劲儿才知道这里是火车站,不是汽车站。汽车站离这里大概还有两三条街,需要再倒一趟公交,可是我舍不得花那一块钱。我抬起头,大概辨认了一下方向,然后大踏步穿过火车站的广场走去.

从火车站到汽车站原来隔了一个夜市,夜市里摆了很多卖盗版书和盗版卡带的地摊吸引了我。读书和听音乐是我的最爱,高中时逛夜市就是为了买地摊的盗版书和卡带。最后狠了狠心,买了一本《黄帝内经》和一盘英文经典卡带。为了砍价,又耽误了二十多分钟。现在想想,,卡带机已经消亡了,只能留在回忆里。而我也不用再买盗版书,背一个心里的骂名。

一路走,一路寻,终于找到汽车站旁的招待所。招待所里灯光昏暗,我凭记忆找到下午入住的房间,敲敲门,没人。我试着推了推,门开了里面也没人。叔父跟姨夫哪里去了,不是说好等我吗?我仔细看了看门牌号和屋内的摆设,确定就是这间房没错。可人呢?就这样,我失联了。

我慌了,急忙出去找电话。那时候手机是个稀罕物,就姨夫带着手机。我找了一个可以打公话的超市,一分钟五毛钱。我开始拨打姨夫的手机,“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我试了五遍,超市的老板都烦了。大叔,你的电话是不是坏了,怎么一直打不通呢?我拿着电话问。怎么可能坏了,你记错电话号码了吧。老板懒得搭理我。

我还是觉得他的电话坏了,于是出门又找了一家,还是打不通。没办法,我只能打回老家姨夫家里的座机。谢天谢地,座机打通了。我告诉大姨,姨夫和叔父都找不到了,手机打不通,差点就哭出声来。大姨说先别着急,她打打试试。等了五分钟,我又把电话回过去。大姨说姨夫的手机打通了,正和叔父在一家饭馆吃饭,并告诉了我饭馆的名字。

我付了电话费,然后问了问老板那家饭馆的位置。谢天谢地,这次终于找着了。我说你们怎么不等我就出来了?姨夫说天太晚,以为你不回来了呢。我又问怎么你的手机打不通?三个人试了半天,才想起来我们现在是在外地,手机没有开漫游。那时候拨打外地手机算长途,手机号前面必须加一个零。现在想想,那时候就是乡巴佬一个,什么都不懂。

反思:

第一.  造成这次失联的起因是因为自己私心太重和心眼儿太小,非要回宿舍给抽屉上一把锁。私心重大概是人性使然,从有私心到现在能承认自己的私心,对我来说是一大进步。敢于承认错误,,才能改正错误,人性亦不例外。至于心眼太小全是因为家里穷的缘故,一个本子一支钢笔,别人还不屑于去偷。可是对于农村出身的我来说,这已经是一笔财富了。我以为所有人都和我一样穷,后来才知道95%的人都比当时的我有钱。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眼界狭隘,井底之蛙。

第二. 太过于自卑,不敢说话,不能适应新环境。自卑是由于自小的成长环境造成的,后来的我一直在努力改变。一直到工作几年后,才克服了因为自卑不能适应新环境的心里阴影。

第三. 自律不够。没有受得了夜市的诱惑,多耽误了近半小时的时间。如果早一点回去,可能就可以和叔父、姨夫会合了。

注:我想对自己曾经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反思,努力发现并改正曾经自己心里阴暗、自私、见不得光的想法。也希望能对正在读或即将读大学的年,轻人有所启发。


齐悦梦想社群第二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整容,我的态度朝三暮四很不稳定,有时向往,有时排斥。 如果给我一个免费的机会,而且能保证整好 会尝试吗?嗯,整...
    银子姐阅读 317评论 2 1
  • 中华的历史源源流长,人文,地理,思想……很多值得世界各地的人们学习和研究,中国古老的文化多如牛毛,“酒文化”也成为...
    土左韩瑞桃阅读 227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