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奋力的讨好,倒不如认清真相踏实的努力

文/苏子游


前两天,和简书的一个作者聊了会天。

她问我:“在简书有没有聊的来的读者。”

我回道:“有,但是不多。”

她接着发来一段语音:“她最近经常会遇到主动要她微信的读者,很多人是看到她人长得不错,文采又很好,一直私信给她。”

她选择的,加了几个读者。

其中一个男孩子有事没事,就来主动找她套近乎,和她聊天,不是夸她人长的好看,就是赞美她文章写得好。

我揶揄她说:“这说明你长得美,有魅力,这不挺好的。”

她说:“关键是他说来说去,又回到讨好的模式,感觉对话很假,自己很是反感,聊了几句,就不想理睬他了。”

“这样的对话,越早结束越好,”她继续说道。

是啊,我们曾经何尝不在犯同样的一个错误,遇到比你优秀的,我们往往不余遗力地讨好对方,却往往把自己放到很低的位置,心中猴急地想博得对方的好感,获得别人关注,但往往效果适得其反。

如果我们不在一个层次,你的讨好,只会让你显得更加卑微,你的讨好,只会加剧对方对你的厌恶。

我记得,我刚来简书的时候,那个时候自己的文章阅读量只有十几个人,评论人数也不多。

当看到简书大咖的文章,动辄上万阅读量,评论过千,自己何尝不想一天也可以成为一位大咖。

我把大咖的文字,仔仔细细地阅读,给他们认真的评论,给不少大咖私信,尽是讨好赞美之词,可却鲜有回复的。

你要明白,很多时候,大咖不是不回你,只是你的留言私信很快就会被更多的人掩盖,你还没有优秀到足够引起大咖注意的地步。

与其奋力的讨好别人,倒不如努力专心的读书,走心的写作。

我问那位姑娘,为啥,她愿意加我为好友,她回到:“和我聊天很舒服,我的文字看着很走心。”

我内心很是感动,这种切中肯綮的评价比起毫无营养的评论更加走心,我内心暗喜却装作不动深色的样子。

我深知,自己写的还是不够好,还得努力。

是啊!只有自己文章足够吸引力,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无需奋力地讨好别人,自然会获得别人的尊重。

记得小时候,父母教育我,一定要懂事,礼节上要懂规矩。

久而久之,我不敢有太多自己的思想,到亲戚家做客,我学会了察言观色,顺着父母的话去边表现自己,父母和亲戚说起我很懂事,从来不乱买零食,不像别人的孩子一样不学习打游戏。

看着父母越说越起劲,我行为变得有些拘谨,生怕哪里做的不好,让父母难堪。

这种看别人眼色行事,不敢辩驳反对的卑微感,一直深深影响到我现在。

谈恋爱,那会,因为我的卑微讨好,不敢大胆追求,错过了一段美好的大学恋爱。

我喜欢上一位姑娘,我时常发短信给她,天冷多穿衣,晚上,别熬夜。

时间久了,姑娘也懂我的意思。

可我一直没开口对她说过,我喜欢她。

是因为,我才想开口,可我自己就心里发怵,自己配得上她吗?她脾气又好,长得又好看?我自己又没钱,还谈恋爱,还是算了吧!

可喜欢一个人,不会因为你的视而不见,而对她丝毫的忘却。

我曾经以为删掉她的QQ,删除她的电话,我就会忘了她,可是我依然还是想她。

想她的时候,我发疯似的奋力讨好,穷尽赞美之词,可我发现她却对我冷淡了许多。

不久,她有了男朋友,我也就没找过她。

毕业,那晚,我告诉她,我喜欢她,她说:“她知道,可不理解,我为什么不直接告诉她。,难道要女孩子主动吗?“

她说:“她回我信息,和我说话,不就说明她对我有好感吗?”

我听着她的话,我竟无话可答,就像一个自信的人对着自卑的人说,你上台表演像他这样自然放开点,对于自信者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可对于内向着来说,这可比让他下地狱还难。

从此,以后,我就明白一个道理,真正的想要获得别人的好感,赢得别人的尊重,永远不是靠取悦对方获取别人的怜悯,永远靠的是自身过硬的实力。

新东方俞敏洪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有两种生存状态,一个是像草一样的活着,一个是像大树一样成长,当你还是小草的时候,你会被人踩过,别人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而只有心中有颗树的种子,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别人自然会靠近你,走近你你会给比人遮风避雨,死了也可以做栋梁之材,活着死了都有用。”

我们是否摆脱讨好别人的卑微姿态,昂起胸膛,努力读书,用心写作,你努力的样子最美丽,你自信的样子最迷人,你努力自信的样子,真的很吸引人,你说呢?


我是苏子游,一个说真话的游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骨妖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骨妖阅读 619评论 2 3
  • 《道德经》于我而言,是除开心理学之外,最重要的精神伴侣。 今天,想聊一聊我和它的故事。 1、不期而遇 我看的第一本...
    李姐有解药阅读 3,026评论 6 15
  • 千年相思孟婆汤,甘堕忘川梦一场。 可怜痴儿无悔意,彼岸花开终难殇。
    寒菊阅读 306评论 1 1
  • 尝遍了苦涩,倔强是我的,心也会发光,微弱而炽热。 大一的时候,我有一个喜欢的男生,当然喜欢就要勇敢表白,哈...
    墨简bamboo阅读 417评论 0 0
  • 这个月去自驾游回来之后,突然就想重新写点什么。 除去各种工作总结报告论文读后感反思等一系列工作所需。已经半年多没码...
    向洱阅读 3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