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同舟共济|这路,老朽只能陪你到这里了

(图片来自网络)

自我认识他以来,他就是个瞎子。

他说,世间污浊,毁去双目,不看也罢。

他说,命数,不过是凡人自寻烦恼的借口罢了,百年过后,谁又能抵得住,尽归尘土的劫难。

他说,他会被时间所碾压殆尽,那么也不会有人能够脱离,这种无尽的轮回。

……

01

这老头混在人群堆里,随着人潮,涌进建安城内,被守卫的士兵揪了出来,随着他被揪出来的还有许多人,皆是面容消瘦,身着邋遢的难民。这老头被扯了出去,我也钻出人群随他站在这人堆里,一旁那些士兵驱赶野狗一般,将我们吓退,手里明晃晃的长枪,那红缨,放肆的在那摆动,我们退后几步之后,昂首杵立在前面,碍眼得很。

“这帮杂碎,我去杀了他们!”我咬牙切齿,这数月来,我们在各地流转,皆是如驱狗一般被逐出,心里的怨气早就已经溢出。

“哦?公子已经有这个本事了?那好,你上去杀一个试试。”他看着我,即便他眼睛是闭着,但我依旧不敢去直视,何况他说这句话时,当真将我的手放开,往前推了一步。

“这……不是有你吗?你可以去把他们都杀光啊!快,去杀死他们,就像上次杀那些黑衣人一样!”我对他有十足的把握,伸手捏指之间便能杀死数人,眼前这几个杂碎,还能拿他怎样?

老头轻摆动了几下头,然后一脚把我踹了出去,撞在那守卫的甲胄上,撞得生疼……

“哪来的小儿,好生大胆!”

“放!……肆……”肆的音还没落下,已然泄了气,那守卫的手已经将我提起。

他的眼睛似灯笼大,鼻孔里呼出的气,呼在我脸上。

“救我啊!”我别过头,看着老头,脸上已经沾了不少那糙汉哼出来的鼻液。

02

“官爷,官爷,小孩子不懂事,手下留情手下留情……”老瞎子从人群里窜了出来,抓着糙汉子的手。

“嗯?”糙汉子脸色微变,“力气……好生厉害……”

“官爷,孩子不懂事,收下,喝点酒……喝点酒……”老头塞了一个小钱袋,送进他怀里,这才松了手,把我放下。

他拉着我跑地飞快,“为什么不打死他!”我很奇怪。

“这天下的事,并不是所有,都必须靠杀戮,打点一番,不就可以通融了?”

“你哪来的钱?”

“路上捡的石子。”

“这也行?”

“没人干过,当然行!”

“我们现在去哪?”

“天下这么大,总会有我们容身的地方。”他停下来歇了歇脚,眯着眼睛看着前面的山,顿了顿,“此去往北吧,去那看看!”

……


(图片来自网络)

入了秋的天气,越往北边走,风吹进口袋里越是冻得厉害。

这一路,尸骨遍地躺着,我们见了许多人,躺下去的,从没有再起来过。有很多人,共食用完一碗粥,第二天早上便已经横躺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

“为什么会这样?”我手里握着那口碗,拳头握的很紧,我要忍住不哭出来,眼眸越是低垂,头颅越是缩进衣领里,我抵抗的力气就越大。可是我看着昨夜还在与我谈论星空,畅想未来的这些伙伴,心里的绞痛,愈发的剧烈。

“连年的战乱,人命?不过如草芥罢了……今时生,梦时死,这般的凄惨,可笑的是屠戮跟杀伐依旧在上演。”老头将一旁的稻草堆在一起,盖在了他们的身上,“逝者安息,送他们最后一程吧。”

老头早已经准备好了一堆的干柴,准备用内力将火升起,烧去这些尸骨。

“你在干什么!”我从河边采来的花,我想放在他们的身旁,哪怕是他们再也看不到了,至少能够不那么寒酸,可老头手里的火把已经准备好了,我呵斥着他,“我给你下过这个命令了吗?!为什么要烧了他们!”

“嗯?你给我下命令?”

老头眉头微皱,我心生不悦,一把想去夺过火把,却发现那力气好生巨大,根本撼动不了丝毫。

“我不是你的下人,我是你的老师。”火把非但没有夺到手,反而被砸在腿上,往下一跪,前面正是他们的尸骨。

“你在干什么!我是什么身份!给他们这群喽啰下跪?!”

“他们是你的伙伴,别说是死了,就是活着,也值得你去尊重,连对待朋友都不能够尊重的家伙,就算养大了,也是个废物。”

他的语气里有着不可抗拒的威严,我心里生不出抵抗的情绪,他说没有错,可是我,不服气。等这把火烧干净了,我们又要上路了……

这花,我还是插在了他们的坟前,在老头没注意的时候。

03

北方,嘉峪关。

往北走,已有数个月,一路的行人不多见了,偶尔相逢,也都是与尸骨打个照面。

老头每遇上,都会找来树杈,送他们一程。

老头说,人生来不容易,活在这乱世,受人尊重都显得奢侈,死后,应该有个归宿。

这日,正是在焚烧路人的尸骨,老头嘴里念着往生经,我在一旁捡拾着树枝,鼓捣着火堆,这焚尸的气味不好闻,掩鼻遮目,还是能够有浓烈的刺鼻味儿冲进体内。以至于,我连马蹄声,都没听见……

“喂,你们是什么人!”

我抬头看,是一队巡逻的骑兵,我们入了嘉峪关数日,总算是遇上了活人。他们一个个腰间系着长刀,身着银装亮甲,可不威风,与我们这一身的乞丐装扮,有了巨大的差异。

“可算,等来了。”老头站了起来,气势与以往有了一些不同,从怀里掏出一封信,信上添上了蜡油,偷看便会让这蜡油毁去,“将这信,送与你们韩戚,韩将军,亲启。”

“哦?”为首那家伙,狐疑了片刻,下了马,接过信之后有些犹豫。

韩戚的名头,在塞外都是响彻,小儿止啼,敌军破胆。他在江湖上,有个名号,韩三刀,没人能够接下他三刀,只有……他师傅,独孤,除外。

……

04

入了帐,韩戚跪在了老头面前。

“师……先生!好久不见……”

这人好生魁梧,中军帐篷的帘幕比其他帐篷高了许多,与他的身材一比,还是差了几寸,树干粗细的手臂,古铜色的皮肤,臂上的几道疤痕更是添了些许威慑力。

“起来。”老头坐在大帐的座椅上,摸着桌子上的卷宗,“这些时日,边疆可是有些不安稳啊……”

“唉,前朝覆灭,边塞异族早有异心,新朝初建,又多添杀伐,岂能安稳?”他说的时候,上前了几步,站在了老头身旁,弯着身子,像个孩子,比我是要恭敬多了。

“我,时日不多了,此次来,是为了他。”老头指着我,语气里有些疲惫。

“他?他就是……那传言是真的?!”

“嗯……”老头轻声回应了一下,示意韩戚凑近了听。

说的声音太轻,我始终是听不清楚。

“先生……”

“不必。”老头摆了摆手。

随后,韩戚下去了。

05

在嘉峪关的三年时间里,我与他们一样,杀人,生火,埋人。

我,成了最年轻的嘉峪关,砍柴人。

马贼的头,是柴。

我的刀,是斧头,罢了。

三年里,韩戚对我的训练比任何人都要严格,老头也一改常态,白天督导我的武功,夜里神出鬼没。我偷偷跟他去瞧过,他在训练的是另一批士兵,他们各个儿都魁梧异常,气冲云霄。

那夜里,老头咳嗽加重了,比以往咳的频繁,示意我坐在他旁边,示意我,靠着,这火堆,他说了很多话。

……

“前朝的皇帝,是世间少有的高手,也是……世间,唯一……一位与我交手三次的家伙。”老头靠着树干,拨弄着火堆,眼中的光芒比这火堆更盛几分,“我,一生未尝败绩,从不与人交手两次,但,他不同,他总有……稀奇古怪的招式,每次都只差半分便能赢我。我是天下第一,他便是当世不争的第二。咳咳……”老头满眼尽是回味,说完之后,咳嗽更是有些频繁了。

“我不喜杀戮,他为人君,却……酷爱杀伐,第三次交手之后,他险些杀了我,我知道,他为君,我非臣,定有一死,方休。于是,我从此在江湖消失,只当是死在了他那一剑之下。”

火烧得噼里啪啦,烟随着风去飘散,火光将他与我的脸颊烧得通红,手里的枝杈已然折了一半。

“这……就是我的父亲吗?”

“对,咳咳……前朝覆灭,皇帝临危之际,唤我入宫,咳咳……将你交托于我。你……确实是前朝太子……”

“所以……你其实不是……太监?……你说话啊!”

我拼了命的摇晃,他不能就这样睡着了,他睡着了,这天下我要它又有什么用!

……

他的怀里,一直都揣着这封信,只是这时的摇晃,落了出来。

他说,他是独孤求败,一生未曾有过败绩,却在前半生险些败给了我的父亲,在后半生,始终赢不了我。

他说,其实,他不瞎,夜里,他会睁开眼看我,我的模样他全看在了眼里,他只想,后半生,眼里只剩下我。

他说,孩子,这条路,老朽只能陪你到这里了。

他说,太子,这天下,老夫只能仰仗你来平定了。


琅琊令第三十三期:同舟共济

武侠江湖

往期琅琊令文章其三:

琅琊令之别离|世间事,此间了

琅琊令之卧薪尝胆|跪下?怕是你没这个本事

琅琊令之梦|长剑回鞘长夜难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313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20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41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19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684评论 3 26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5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05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13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387评论 0 22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3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08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5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39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2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04评论 2 248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5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文链接:琅琊令之不可貌相 | 假面 在《琅琊令之不可貌相 | 假面》里,吴邪因费洛蒙蛇化,蛇化期间梦中下墓,梦回...
    李宛宸679阅读 999评论 90 35
  • 零六年,我开始了自己的漫长修行。 那种突破云霄的激动开始像重力一样变得模糊,“黒障” 的时候也并没有体味到死的乐趣...
    陶小小诺阅读 230评论 1 0
  • 都说父爱如山,平凡亦伟大 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很瘦很穷也很有上进心 还能忆起小时候坐在父亲的肩上,自行车后面...
    数着星星拍脚丫阅读 206评论 0 1